盛雪:“维稳”维到了加拿大

作者:盛雪 发表:2012-07-27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百科对“维稳”一词的定义:即维护社会稳定,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在胡温体制时期成为优先任务。维基百科在“缘由和执行”一栏里说明:根据官方说法,维稳是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近二十年来,维稳已经是中共当局执政的最重要目标,也是考核中共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其指导原则是“稳定压倒一切”。既然稳定可以压倒一切,当然包括宪法和法律条文上准许的一切权力。

中共暴力维稳的死循环

中国二○一二年财政预算中,维稳费用逾七千亿,连续三年超过国家军费开支。中国财政部资料显示,二○○九年中共维稳费为四千七百四十四点○九亿元,二○一○年为五千五百一十七点七零亿元,二○一一年为六千二百九十三点三二亿元。年增幅在七百余亿元左右。

同时,中国民间的维权抗暴事件,被中共官方称为群体性事件,则是年年增多。近几年几乎到了暴涨的程度。根据二○○五年中国《社会蓝皮书》统计资料,群体性事件在一九九三年,是八千多起;到二○○六年,上升到近九万起;《了望》周刊报道,二○○九年,群体性事件增长到十一万起。另据清华大学社会学者孙立平提供的资料,二○一○年中国群体性事件猛增到二十八万起。二○一一年的数据没查到,显然不会少。这些数字揭示了中共维稳越维越不稳。每年数千万的老百姓成为中共暴力维稳的受害者。

但是中共的维稳系统已经成为一环套一环的产业链,数千万人寄生在这个产业链上,靠这些产业链升官发财。

加拿大华侨之声何以“维稳”

原本,生活在加拿大,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应该庆幸,不会成为中共暴力维稳的迫害对象。但是,近期一起媒体拒绝播出“六四”广告的事件,却显露出,中共维稳的魔爪已经伸到了加拿大。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中共暴力镇压民主运动,酿成“六四”屠杀惨剧。加拿大温哥华也像世界许多地方一样,年年举办“六四”纪念活动,追悼死难者,警醒世人。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多年来都会于举办活动前,在当地中文媒体刊登“六四”活动的付费广告,提醒人们这个悲剧,并呼吁人们参与纪念活动。

今年“六四”之前,温支联照例要在几个中文媒体刊登广告,也包括当地的中文电台华侨之声。这次华侨之声却提出了要求,让活动主办者删除广告词中的“最近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民间呼唤民主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这句话。温支联答应了。但是,华侨之声却进一步停播了该广告。

“六四”纪念活动的主办者温支联随后组织人员到华侨之声门前抗议,有人高举横幅上写着:“你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你主子的欢心,其实他们也自顾不暇。”电台在受到抗议以及受到其它媒体追问后表示,是依据电台最新出台的“不宣传事实上会导致示威活动的公众集会广告”这一政策,而取消了“六四”纪念活动广告。

华侨之声董事长贺鸣笙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台谘询了律师等专家人士的意见,在“六四”纪念日后,出台了新的政策,将“六四”纪念活动定义为示威游行,并认为,这样的示威游行是“不安全、不公平和不公道”的。电台表示,不能播放呼吁民众参与示威游行的“六四”纪念活动广告。

二十三年来,全球许多城市和地区都连年举办“六四”纪念活动,从未听闻过一起是“不安全、不公平和不公道”的示威游行。温哥华华侨之声何来这样的判断,以至于连收了钱的广告都不做了?“六四”纪念示威活动会让谁感到不安全?

示威抗议是民主社会的常态

笔者在加拿大生活了二十三年,常常感叹这个社会几乎没有一天没有集会、示威、游行,或罢工行动。人们为表达政治立场和主张、对某公共事务的看法、对政府政策的不满、对自身权利的追求,对工资、福利、医保、工时、待遇等的意见、对环境污染或资源开发的态度,对住宅区是否能够开设商店,是否能够开办老人院的立场,林林总总,都有可能让人们走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最常见的示威抗议是民众为了争取自身权益,关注公共利益,表达不满。当然,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在加拿大几乎见不到为了支持政府,为政府的某些政策站台的集会游行。

对于每天在身边上演的示威、抗议、游行、集会,加拿大人无不安之若素。从未见政府、国会、民间,甚或什么机构、什么人,担忧这样会威胁到加拿大的社会制度,会引发社会动乱。更不用说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政府担忧的恰恰是民间的反对声浪太大时,会导致政权倒台,因为民主政权由于政策失误或不得人心,被老百姓用选票推翻是常态。所以,政府不但要保证民间表达意愿的管道畅通,更要谦卑真诚地对待民众的示威抗议。

突然,一个中文电台忧虑起加拿大的社会稳定了,生怕百八十人的纪念“六四”集会示威会引发社会动乱。“六四”纪念活动自然不会动摇加拿大的社会稳定,也不会影响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而二十三年来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六四”纪念活动,恰恰是为一九八九年在中国北京及其它一些地区无辜死难的上千中国人追讨公平和公道。显然,华侨之声维的不是加拿大社会的稳定,是替制造不公平、不公道的中共政权“维护稳定”。

中共利用海外媒体为自己维稳

近些年,中共为了在海外推广其软实力和意识形态,不惜大手笔输送利益。一方面,中国有着上千万失学和贫困儿童,依赖海外华人出资救助;另一方面,在短短八年间,中共在全球出资设立了三百六十多所孔子学院,另有五百个孔子课堂,分布在一百零五个国家和地区。加拿大目前有十四所孔子学院。

同时,中共在海外大力渗透、扶持并控制华文媒体,以期能够在所在国为自己代言。二○○一年九月十八日,在美国发生“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一个星期之后,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南京召开。此后,每两年一届。“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于二○○九年九月在上海召开。中共主持成立了“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当时正式加入“合作联盟”的海外华文媒体达一百七十六家,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网路等媒体,遍布全球五大洲。二○一一年九月十八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召开,海外媒体代表从一百三十多个,增加到近四百个。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另有中共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代表一百五十余人出席会议。

被广泛认为有中共国安背景的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出现,正在形成世界舆论的新格局。当然,这个格局显然就是以中共势力为核心的舆论格局,越来越多的世界华文媒体都在顺着中共的指挥棒转。

笔者查阅了一下,温哥华华侨之声于二○一一年九月参与了在重庆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温哥华华侨之声拒绝播出“六四”纪念活动付费广告一事,不管是受中共直接指使,或中共代理人授意,还是华侨之声自律献媚之举,都是中共势力对媒体渗透的结果,是加拿大媒体在加拿大为中共的危局维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