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吃了北京近千亿水利建设基金?

作者:金世遗 发表:2012-07-24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吃了北京近千亿水利建设基金?7月21日,本市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大降水量。

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

截至22日17时,在本市境内共发现因灾死亡37人。(凤凰网)新闻中给出的降雨量算大吗?

不,因为,1963年8月9日,北京市日平均降雨265mm,各河道普遍漫溢,市区积水面积达202km2,水深0.5m以上的降雨记载,就远远超过7月21日北京市平均170毫米的降水量。

对此,人们不得不问,北京市的防洪能力为何如此之差?其水利建设基金都用到哪里去了?是否被贪官拿走了?

大家知道,北京市水利建设基金是从1998年1月1日起开始收取的,直到2010年12月31日结束,共收取了12年。据《北京市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介绍,北京市的水利建设基金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从本市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收费、附加)中提取3%。应提取水利建设基金的政府性基金(收费、附加)包括:养路费;公路建设基金;车辆通行资;公路运输管理兼;地方交通及公安部门的驾驶员培训费;地方分成的电力建设基金;市场管理费;个体工商业管理费;征地管理费;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费共10项。

(二)从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中划出15%的资金。

(三)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用于水利工程和防洪设施建设的各项基金(资金、附加、收费),统一纳入北京市水利建设基金,包括《北京市证收防洪工程建设维护管理费暂行规定》中征收的各项资金。

从上三个方面中,大家可以看出,北京市的水利建设基金是一笔很大的资金。就拿本市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收费、附加)中提取3%来说吧,就是一笔很大的资金。

据资料载:2011年北京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62.4亿元,增长26.0%,完成预算的121.0%。从这一数据,可以得出2010年北京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是638.176亿元。

这样,从中提取3%的,2010年北京市的水利建设基金就是19.14亿元。笔者保守估算,以2010的半数为基准,作为12年的平均值来说,就是19.14亿元除以2再乘以12,得出114.87亿元。

而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以7%的比例征收的。

以2008年为例,北京全市地税系统共完成各项税费收入1578亿元,这样,7%的比例,城市维护建设税就达110亿元,再以15%的比例划出,这部分的水利建设基金金额就达16.57亿元。

那么,12年就共得199亿元。如果再加上12年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用于水利工程和防洪设施建设的各项基金。

这三项,少说也有五、六百亿呢。如果不保守,放开来算,按照实际的话,北京市水利建设基金是否有千把亿呢?问题是,在现有条件下,笔者无法给出实数,但笔者认为,北京市政府应该是个明白人,应该有本明白账,也是完全说得清的。也就是说,如此巨大的水利建设基金,究竟是如何开支的,北京市应尽快公开水利建设基金账目和使用情况,诚心诚意接受全国人民监督,否则,必不利于人心的稳定。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