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可定罪?法建筑师飞中国纯为当证人(组图)

发表:2012-07-18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可定罪?法建筑师飞中国纯为当证人/中央社

柬埔寨官方和警方今天证实,与薄熙来案有关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已飞往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希望他以证人身分协助调查案情。

52岁的多维尔(PatricnriDevillers)上月因北京要求在柬埔寨遭到拘留,因为他疑似与遭撤职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有业务往来。

柬埔寨信息部长乔甘哈里(KhieuKanharith)证实,多维尔昨晚已搭班机从柬埔寨前往中国大陆,他是按自己的意愿离境。

他表示:“中国希望他当证人。”

柬埔寨国家警察局副局长也告诉法新社,多维尔16日获释,隔天“按自己的意愿”搭机前往上海。

副局长表示:“他说自己是去那里(中国大陆)当证人,法国大使馆百分之百支持这件事。”

薄案最新进展:法建筑师从柬埔寨回中国/德国之声

据信和薄熙来关系密切的法国建筑师帕特里克·德维莱尔(PatrickDevillers)本周二已从柬埔寨返回中国,帮助调查薄熙来案件。

柬埔寨警方周三强调,在本周一获释后,德维莱尔周二"自愿"离开柬埔寨并登上飞往上海的飞机。柬埔寨国家警察局副局长向法新社表示,德维莱尔说他将到中国去当证人,中国先前要求柬埔寨方面将其释放,"法国大使馆对此100%的支持。"

中国曾要求柬埔寨方面引渡德维莱尔。6月13日,柬埔寨在北京的要求下逮捕了52岁的德维莱尔,但无具体罪名。此举引起了中法之间的一场外交博弈。法国方面警告柬埔寨不要在没有明确的法律基础的情况下将德维莱尔送到任何地方去。德维莱尔从未受到过任何正式指控。

上周,柬埔寨政府官员表示,北京承诺,如果德维莱尔对调查予以合作,那么将保证其享有司法豁免权。在发出该声明前一天,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中国外长杨洁篪在北京举行了会晤。

德维莱尔充当过何种角色?

德维莱尔在薄熙来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尚不清楚。但他被认为是和薄熙来和其妻谷开来关系密切的商业伙伴和朋友。他据信在90年代结识薄家,之后时任大连市长的薄熙来让他参加了大连的建筑项目建设。据媒体报道,德维莱尔2000年曾和谷开来在英国开了一家公司,但这家公司只维持了很短时间。《金融时报》6月底报道,2002年和2003年,德维莱尔通过一家挂牌公司帮助薄熙来的家庭在伦敦购置了现价超过300万美元的两套豪华公寓。至2010年,德维莱尔不时住在其中的一套公寓中。

和德维莱尔共同育有一子的其中国前妻表示,德维莱尔5年前定居柬埔寨,在外国人中比较低调,但很受欢迎。

中国对柬埔寨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按照双方签署的一项引渡协议,对方可以逮捕并扣留嫌疑人长达60天。德维莱尔为何自愿回到中国目前尚不清楚。


曾有传闻说德维莱尔与谷开来关系暧昧。

涉薄熙来案法国建筑师离开柬埔寨/BBC

柬埔寨官方称,被怀疑与中国薄熙来案有关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已离开柬埔寨。

德维莱尔上月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被捕,柬埔寨官方称该行动是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进行的。

柬埔寨曾表示,在调查清楚之前不会把德维莱尔交给中国。但官员称他在周二(7月17日)自愿离开。

有报道称他在周二登上了一架飞往中国上海的飞机。

52岁的德维莱尔曾在中国居住多年,几年前迁居柬埔寨。

德维莱尔据称与薄熙来、谷开来夫妇关系密切,可能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被杀一案。

但他在5月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做过任何错事。

柬埔寨信息部长坎哈利斯对路透社说:“中国希望他以证人身份协助调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