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文革”道歉

作者:青青子衿 发表:2012-06-0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弹指之间,文革结束已三十年,那些在文革中冤死的人们早已是墓木合围了,那些苟活者的伤垢在时间的洗刷下也已是痊愈如初了,文革于现在年青人来说不过是一个历史名词而已,十年文革在历史长河中也不过是一瞬而已,按理来说,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也该划上一个句号了。但我不以为然,因为至今为止,还没有人把这段历史的真实面目完整地公示于众,还没有人为这段历史道歉,也没有人向那些在文革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所以说,文革史还不是一段完整的历史,还不能划上句号。

十年文革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惨痛的回忆,在这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上至国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没有多少人能逃过这场浩劫。据不完全统计,有近一亿人直接或间接地受到迫害,有上千万人被迫害至死或至残,至于精神上受到伤害的人们更是浩如烟海。十年文革,打击面之宽,受伤害人数之多,是世所罕见,甚至十五年抗战期间中国所遭受的损失与十年文革相比也是难以比肩,把十年文革说成是十年浩劫毫不为过。

十年文革,那些以人民的名义,以国家的名义迫害自己同胞的刽子手,其手段之残忍,方式之卑劣是旷前绝后的,甚至商纣、纳粹与之相比也是自叹弗如。贵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被踩到在地上,任意凌辱,灌辣椒水、坐喷气式飞机等等这些令人发指的酷刑刘少奇在自己亲密战友手里都一一领教了,最后被迫害得精神失常、大小便失禁,一个国家主席的尊严竟如弃履。声震中外的名帅彭德怀也被打断几根肋骨,至于那些被迫害至死、至残或失踪的人们更是数不胜数。

更为卑劣的是,这些人不仅在肉体上折磨自己的同胞,而且在精神上迫害自己的同胞,在人格上侮辱自己的同胞。戴高帽、抹花脸、剃阴阳头、游街示众等手段无所不用极其。彭德怀在八年囚窗期间被残酷审讯达250余次,睡觉时必须面对灯光,不许翻身向里,只要彭德怀一闭上眼,暴徒们就拍打门窗,不准睡觉;大将许光达被逼迫舔故意倒在地上的面条吃;廖汉生床头昼夜不熄地吊着200瓦的大灯泡。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像这样的精神迫害是前所未闻。秦始皇坑儒、清朝留发不留头、纳粹毒气灭族也只是在肉体上消灭敌人,并未刻意去践踏对手的尊严和人格。老舍、傅雷、周小舟们只能以死来维护自己的尊严,人非到绝境,谁愿如此呢?可以说,十年文革是中国最黑暗、最残酷的一段历史。

十年文革,“大义灭亲”发挥到极致,夫妻、父子、兄弟、同事之间互相检举揭发,互相批斗迫害,以至夫妻决绝、父子反目、兄弟成仇等人间悲剧层出不穷、屡见不鲜。亲人之间被人为的划分为敌我两派互相攻击、互相批斗,亲情被出卖,家人反目成仇,这是人世间最难以言状的痛啊!这完全颠覆了中国五千多年的道德体系,道德在暴政之下的苍白无力由此可见。

十年文革不仅摧毁了中国五千多年的道德体系,国家的法律体制也被摧毁得荡然无存。一个国家主席未受任何的法律审判竟被扣以多项罪名,当刘小奇手举《宪法》寻求保护的时候,神圣的《宪法》在暴徒面前竟如废纸,这是《宪法》的耻辱,也是文明的耻辱。

文革后,昭雪的昭雪了,惩罚的惩罚了,“四人帮”犯罪集团也被钉在历史的耻辱碑上。然而,发起并领导文革的人竟以“晚年错误”而一笔带过,而且还有很多人为其错误寻找托词,这种打狗不打主人的作法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诚然,文革不是毛一人之错,但他作为发起者、领导者、推动者,其责难以推卸,其罪难以抹灭。

逝者如斯,往事不可追,但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德国前总理科尔说过:“忘记自己历史的民族不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德国人发动二次世界大战,侵略邻邦,实行种族灭绝政策,暴行令人发指,罪行馨竹难书。但德国人并没有试图篡改和掩盖历史,而是痛定思痛、闭门思过,勇敢地直面这段日尔曼民族引以为耻的历史。德国人拨专款在柏林修建了犹太人遇难纪念馆,以纪念亡灵,以警示后人。然而,十年文革,我们伤害的是自己的同胞,我们迫害的自己的人民,难道我们就没有勇气直面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难道我们就没有人为十年文革负责?

窃以为,如果北京没有建一座文革纪念馆,如果没有人为文革道歉,如果没有人为文革承担责任,那么十年文革就不能划上句号,那么文革的幽灵仍将在中国徘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