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广东高考作文:你想生活的时代

发表:2012-06-08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7日,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正式开考,全国915万考生参加。上午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各地高考作文题陆续发布。

广东:你想生活的时代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2,、不少于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醉心于古文化研究的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如果可以选择出生的时代与地点,他愿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纪的中国新疆,因为当时那里出与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国文化等多种文化的交汇地带。

居里夫人在写给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说:“你写信对我说,你愿意生在一世纪以前,伊雷娜则对我肯定的说过,她宁可生的晚些,生在未来的十几里。我以为,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全国卷:细节决定成败

要求:在农村挑秧苗,走到半路负担太重,妈妈建议减掉身体上的束缚,脱掉鞋袜等等,作文关于放下顾虑,挑东西的材料分析。

新课标:船主与油漆工

要求: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 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上海:心灵闪过的微光

要求: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

北京:火车巡逻员的故事

要求:2012年北京高考作文题为材料作文,讲述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老计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都会敬礼,火车都会鸣笛回应。请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

江西:你拥有什么

要求:今年江西高考语文大作文是要求考生围绕“你不要想着你没有拥有什么,而要想着你拥有什么”、“你不要想着你现在拥有什么,而要想着你没有拥有什么”两个主题,选择展开议论,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小作文的主题跟音乐有关,字数200字左右。

四川:关于水的讨论

要求:一则关于水的诗歌材料,从象征意义,人生意义对一滴水进行了阐释,要求考生围绕“水”为话题展开作文。

陕西:危中寻机

要求:以下面材料为话题作文。
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安徽: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要求:材料题,一个梯子竖在那里,有人在梯子上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请考生根据这段材料写一篇作文。

湖南:手

要求:按下列图片和文字作文。材料:一幅图片加四句话。图片的内容为一只伸出的手,四句话分别是: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开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的希望。

浙江: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要求:有篇博文《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网友3种评论,一是肯定,也想做这种人,二是质疑,如果大家都在路边鼓掌,谁去跑呢,三是觉得两种说法都对,根据这些情况写篇文章。

江苏:忧与爱

要求:已《忧与爱》为题作文。

海南:随手小善会有大的回报

要求:按下面材料作文。材料:一名渔夫修补船只的时候看到船底有个小洞,就顺手不上了,后来他儿子去打渔时遇上大雨。这个补上的小洞救了他一命。文章立意,做有责任和担当的人,随手小善会有大的回报。

福建:根据冯骥才一段话写作文

要求:冯骥才说“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山东:以孙中山箴言自拟题目

要求:“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孙中山”

辽宁:大隐隐于“乐”

要求:一个音乐家登台穿的非常朴素,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穿的华丽些,他说人要隐没于音乐之后。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作文。

重庆:拯救冷库工人

要求:“一个人被关一个冷库里,一个门卫来解救被困人员,事后有人来问门卫,这不是你的本职工作为何你要解救他?门卫说:因为只有这个人,每天早上和我说,早上好,以及晚上对我说再见,而今天他只对我说了早上好,还没有对我说再见,所以我判断他在冷库里被困了。

湖北:书信可不可以替代

要求:作文自选角度,一个话题引起讨论:书信可不可以替代。是改变还是不改变。

天津:清水还是浊水

要求:根据你材料的理解,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800以上。材料:两条鱼在河里游泳,老鱼问小鱼:河里的水质如何?小鱼说:我不知道水质是清澈还是浑浊。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小事情体现大道理。


看中国编辑转贴广州cnvpp网友简单网评:

广东:只要不是当下,哪个时代都是不错的选择。
全国:到底是细节决定成败?还是维稳决定成败(某些人的思路)?值得思考。
陕西、海南、新课标:如果油漆工是指当朝温相?而船主是谁啊?这是个疑问,也是个问题!
上海与北京:还在号召人们当“螺丝钉”呢。吾尝闻海上有逐臭之夫,君其是乎?
江西:第一句是梅华宁说的,第二句是骆家辉说的。
安徽:难道在影射“重庆模式”?
湖南:不知是不是指“维园”那呵护蜡烛的36万只手?
浙江、湖北、辽宁:不是梦话连篇,就是不知所云。不是置身事外,就是无关痛痒——你们真会扯蛋!
江苏:寂寂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是忧是爱?
天津、四川:中国水危机,一个老掉牙的话题。
福建:不知冯委员在有限的“讲话”里抄了多长时间?也不知其在有限的时间里抄了多少“讲话”?
山东、重庆:内涵深刻、外延颇大,想象空间广阔……不予置评!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