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心未冷 18万人香港维园悼念六四(组图)

作者:唐婉馨 发表:2012-06-04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初步估算,今年参加维园悼念六四的人数超过18万。(美联社图片)


(美联社图片)


(路透社图片)


现场有复制当年天安门集会现场的大型海报。(路透社图片)


参加烛光悼念的现在有许多年轻人。(美联社图片)


8964期间,被坦克车碾断双腿的方正今年也来到香港参加六四纪念活动。(路透社图片)

【看中国记者唐婉馨综合报导】香港维园悼念六四的现场直播已于6月4日晚10点结束。6月4日晚间8点,全球最大规模“勿忘六四”烛光晚会在香港岛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据悉,今年出席烛光悼念集会的中国大陆人士可能超过以往,北京当局正采取措施限制人们将现场有关信息从香港发回中国大陆。

据《美国之音》及自由亚洲电台消息,6月4日晚间,大批民众从不同方向进入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出席全球规模最大的年度纪念64活动,其中包括大批来自中国大陆的访客。参加晚会的香港市民坐满了维多利亚公园的六个足球场、草地及篮球场。

据悉,北京当局正采取措施限制人们将现场有关信息从香港发回中国大陆。而过去2年,出席六四烛光晚会的人数多达15万人。据外媒报道,初步估算,今年参加维园悼念六四的人数超过18万。

在1989年6月4号军队镇压学生的行动中被坦克压断双腿的方政表示,当晚的气氛令他非常震撼及感动,希望中央政府交代六四真相,并向受害者道歉及作出应有的赔偿。

在香港参观临时64纪念馆的大陆访客称,参加香港的64烛光晚会是为了表达大陆人民同样寻求64事件真相、拒绝遗忘和追究屠城责任的心愿。

目前,在互联网上,中国当局设置了敏感词,禁止网民搜索相关信息。当局还设置了新的障碍,阻止在香港的民众将纪念64的有关信息发回大陆。许多微博用户称,由香港发回图片正遇到障碍。

《美国之音》的另一篇报道称,中国政府一直拒绝公开当年镇压89民运的官方档案,同时严禁有关64事件的讨论。当局称对上世纪那场血腥镇压似乎已经盖棺定论,不希望民众过多的参与。

6月4日,新华社“历史上的今天”栏目以1985年6月4号邓小平宣布裁军100万为题,列出了过去一百年来6月4号发生的九项重大事件,唯独没有列出,1989年6月4日屠杀学生的事件。

外界分析认为,敏感日,中国当局的紧张氛围与外界的自由、民主的社会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悉,1989年春天,改革派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逝世,引发北京高校学生参与的一场学潮,并发展成一场声势浩大的学生民主运动。6月4号清晨,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和北京大街上武力驱散抗议学生和民众,导致数以百计、甚至数以千计的人死亡。

“六四”二十三周年香港烛光悼念集会悼辞悼辞:

八九民运中牺牲的民主烈士们:
 
年复一年,每年到了这一天,我们都聚集到这里,在这片肃穆的气氛中,把这悼辞先给你们,把这一片烛光献给你们。
 
我们要坚持悼念“六四”,因为对于十三亿同胞来说,“六四”式国殇、“六四”是永远忘不了也抹不去的血写历史、“六四”是鞭策我们坚持寻求正义的领航标,“六四”是促使我们要坚守的信念薪火相传下去的动力。
 
而“六四”,对于血腥镇压的专制政权来说,就是他们发梦都怕得要死的数字,是他们要千方百计扭曲、无时无刻设法隐瞒、禁绝下一代了解的历史真相。
 
这个不敢正视历史的屠夫政权,为了维护他们黨和特权阶级的礼仪,到了今天仍然“死性不改”,仍然视人民的尊严和生命如草芥,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和他家人被迫害的遭遇,正是活生生的事例。
 
八九民运中牺牲的民主烈士们,我们亦要向报告近期一个令人无比沉痛的消息:你们的父母辈组成的“天安门母亲”群体其中一位重要成员,“六四”屠杀中被戒烟部队子弹击中头部致死的轧爱国的父亲轧伟林先生,在上月二十五日自杀身亡。为了替死去的儿子和其他“六四”死难者讨回公义,在过去二十三年,轧伟林先生纵使多次受到公安的威吓和监控,也从不退缩,年复一年参加要求公正解决“六四”问题的公开信签名活动;然而二十多年过去,他也从五十岁的壮年熬到七十三岁的老年,亦因为长期的悲伤和压抑,最终含恨踏上不归路。
 
我们今日燃点起的烛光,也是向轧伟林先生以至二十八位绝望离世的“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的哀悼和致敬。
 
八九民运中牺牲的民主烈士们,请你们再看清楚我们的烛光。香港市民,在维园高呼“毋忘六四,平反六四”,已经整整二十三年了,近年专程从内地来港参与烛光集会的同胞络绎不绝。今日,我们再次以我们的烛光起誓:在强权面前,我们会继续毋畏毋惧、坚持到底、战斗到底。不只这一代,还要一代一代地坚持和战斗下去,直至五大目标实现为止: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各位八九民运中牺牲的民主烈士们、各位含恨而终的“天安门母亲”群体前辈:
 
愿你们在天之灵,听见我们的声音;愿您们在天之灵,看见这一片烛光;愿你们在天之灵,安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