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文化探秘:创世神话(组图)

发表:2012-06-01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创世神话是指关于天地开辟、人类和万物起源的神话。天地是如何开辟的?万物是怎样生成的?人类是从哪里来的?这是千万年以来人类一直在探寻的话题。

中国,是传说中神的故乡,也就是众神从天上来到人间转生的第一站,所以被誉为“神州”。自古以来神的子民发现这一方热土正好位居世界的中心,因此又将其称为中土,中原,或中国。也正因为如此,古往今来在这个神秘的国度里才广泛流传着诸如“盘古开天地”、 “女娲造人” 和“女娲补天”等神话传说。


盘古氏 (图片来源: 网络)

关于“盘古开天地”的原文如下:

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后乃有三皇。(引自三国·徐整《三五历纪》)

天气蒙鸿,萌芽兹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启阴感阳,分布元气,乃孕中和,是为人也。首生盘古,垂死化身: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髭为星辰,皮肤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引自三国·徐整《五运历年纪》)

这两段文字实际上描述的是上一期宇宙在“成住坏灭”中毁掉之后的混沌状态中,盘古再造我们人类所居住的这个新宇宙包括地球的生成经过。

关于“女娲造人”的原文如下:

俗说天地开辟,未有人民,女娲抟黄土作人。剧务,力不暇供,乃引绳于泥中,举以为人。故富贵者,黄土人;贫贱凡庸者,引絙人也。(引自汉代·应劭《风俗通义》)

这以段文字实际上描述的是新的地球造好后,女娲用被神视为泥土的粒子,仿造自己的形像造东方黄种人的过程。

楚国神话在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堪称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集大成者。楚人不仅保存了大量古代神话,如《老子》、《庄子》、《楚辞》、《楚帛书》、《山海经》、《淮南子》等,还流传着很多独具浓郁的地方特色的神话,如炎帝的女儿瑶姬死后化为“巫山神女”的美丽动人故事等等。

楚人对于天地怎样开辟、宇宙怎样构成和谁是大地的开辟者等创世问题,远在两千多年以前,大诗人屈原,就在他著名的诗篇《天问》里,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对宇宙生成问题,《老子》四十二章解释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与《易·系辞传》对宇宙的起源的论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不谋而合。

1993年10月出土的湖北郭店楚墓竹简《太一生水》,也展示了一个系统完整的宇宙生成模式。宇宙生成的原点是“太一”,“太一”即同于《老子》之所谓的“道”。《老子》二十五章:“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通“太”,即为“太一”,《吕氏春秋》:“道也者,至精也,不可为名,不可为形,强为之名,谓之太一。”汉高诱注释:“太一,元神总万物者。”


楚帛书 (图片来源: 网络)

楚帛书

至今我们所能见到的先秦时期惟一完整的创世神话文本,当属1942年9月在湖南长沙子弹库楚墓中出土的《楚帛书》,它是目前出土最早的古代帛书,也是我们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伏羲的出土文献记载。此书后来流入美国,一度寄存在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现存放在华盛顿的赛克勒美术馆,成为该馆的“镇库之宝”。1966年,大都会博物馆用红外线拍摄帛书照片,图文清晰,成为学者释读楚帛书的主要资料依据。经过众多学者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楚帛书文字上的分歧已经不大,基本上可以通读。虽然考释论着甚多,但各家注释则有差异。

楚帛书又称楚缯[zēng] 书,是在一幅略近长方形(47×38.7厘米)的丝织物上,东、南、西、北四边环绕绘有春、夏、秋、冬四季十二月的彩色神像,并附有“题记”,在四边所画神像的中心,写有两篇配合的文章,一篇是十三行,另一篇是八行,行款的排列相互颠倒。全篇共有900多字,学者们将之分为甲、乙、丙三篇。不仅载录了楚地流传的神话传说和风俗,而且还包含阴阳五行、天人感应等方面的思想。其中甲篇主要记录了天地开辟、四季形成、诸神主宰地的神话传说。

纵观世界历史,人类就是从神话的王国中一路走来的。无论是历史文献,还是考古发现;无论是任何一个民族,还是任何一种文明,都无一例外地流传着相同的神话,那就是神开创了世界,人是神造的,不同民族的人是不同的神所造的。而不是达尔文所讲的人是由猴子进化而来的。可是,如今受无神论、进化论影响的人们,却可笑的一概将千古以来揭示宇宙真相的神话视为古人生产能力不发达和智力低下的想象和揣测。

正是由于人不相信神的存在,不相信做好事会有好报,做坏事会有坏报,一味的迷信所谓的实证科学,并为了满足自己无止境的私欲,不受任何约束的干着一切,才导致人类道德的堕落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最终走向自我毁灭之路。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