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宿宿度之谜(组图)

作者:骆法丹 发表:2012-05-30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盘是各位风水发烧友,不可缺少的工具。现今市面出售的盘式,由质地款式,大小呎吋都有不同,但基本格式分为三大类:三元盘,三合盘,和三元三合盘。层数多寡由十多层到四十九层不等,一般标准三合盘约有三十六层而矣。

罗盘上每层应用之法,我相信很多人都会用,不过当用到透地六十龙,穿山七十二龙,天地盘之一百二十分金,二十八宿,盈缩六十龙等等,均都不太清楚其用法。 尤其是对廿八宿之讲解,祗称为天上廿八宿之分布,对盈缩六十龙更是不明所以。因为外间很少书籍讲解及老师会明白真正的用法。

廿八宿的妙用

二十八宿是天空上距离地球极其遥远的星体,古时钦天监为便于观察星体之运行变化,便把星空分为四组方向,并配以七政〈金、木、水、火、土、日、月〉之五行,故有二十八宿之名称。

东方星宿由“辰乙卯甲寅”之排列为:

角亢氏房心尾箕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故东方七宿就是青龙七宿。

北方星宿由“丑癸子壬亥”之排列为:

斗牛女虚危室壁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亦就是玄武七宿。

西方星宿由“戌辛酉庚辛”之排列为:

奎娄胃昂毕嘴参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亦就是白虎七宿。

南方星宿由“未丁午丙巳”之排列为:

井鬼柳星张翼轸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亦就是朱雀七宿。

开禧宿度与时宪宿度

各位可有留意,在子午卯酉四山位置,都是五行属日月之星宿守位,因为日月两星都在卯方上升,正午到天顶,由酉方下降,再循环经子而到达卯,而日月五行之气分别为阳火及阴火。

但是现在市面上出售的罗盘,如果针对廿八宿而言,基本上有两个不同版本,第一种以地盘正针“子”山中央逆时针排“危”、“室”、“壁”‧‧‧‧‧‧。第二 种版本地盘正针“壬”“子”两字间,逆时针排“虚”、“危”、“室”‧‧‧‧‧‧。第一种罗盘,被称之为“开禧宿度”,第二种则称之为“时宪宿度”。清朝 名家叶九升以开禧宿度为标准,并列出《金篆玉函》,《天机素书》,《宝镜瀛海》等书,以作参考,但同为清朝地理名宿吴天洪、王道亨等,却支时以“敬攷我朝 时历缠舍,方为准的。”

这样时宪历与开禧历出现如此莫大的分野,究竟要使用那一套历法宿度方为正确哩!要解决这个问题,得先暸解过往天文学者是如何磡察天星!

首先我们的地球是环绕太阳运行,此运行轨迹被称为黄道,而赤道乃太阳直射地球的平均轨迹,而南北回归线是太阳直射地球南北两半的极限,亦因此而形成寒来暑往,历法之廿四节气,亦因应这个循环被定出来。

古代天文学家之所以订定二十八宿,纯因为天空广阔如浩瀚汪洋,根本无正式彊界或线度做一个测定标准,故将一些距离地球最遥远、位置最稳定的星体,呼以二十 八个名字,作为观察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之运转变化,及计算日蚀、月蚀出现时间等。这如同西洋星座的十二星宫作用一样,例如白羊座,大约由每年 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日,便是太阳所经过白羊座的时间,亦代表由春分那天开始,春天渐去,夏天将来临。故二十八宿亦为时间及方位之代表。 


表一


表二

来源:风山水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