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宿宿度之謎(組圖)

作者:駱法丹 發表:2012-05-30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盤是各位風水發燒友,不可缺少的工具。現今市面出售的盤式,由質地款式,大小呎吋都有不同,但基本格式分為三大類:三元盤,三合盤,和三元三合盤。層數多寡由十多層到四十九層不等,一般標準三合盤約有三十六層而矣。

羅盤上每層應用之法,我相信很多人都會用,不過當用到透地六十龍,穿山七十二龍,天地盤之一百二十分金,二十八宿,盈縮六十龍等等,均都不太清楚其用法。 尤其是對廿八宿之講解,祗稱為天上廿八宿之分布,對盈縮六十龍更是不明所以。因為外間很少書籍講解及老師會明白真正的用法。

廿八宿的妙用

二十八宿是天空上距離地球極其遙遠的星體,古時欽天監為便於觀察星體之運行變化,便把星空分為四組方向,並配以七政〈金、木、水、火、土、日、月〉之五行,故有二十八宿之名稱。

東方星宿由「辰乙卯甲寅」之排列為:

角亢氏房心尾箕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故東方七宿就是青龍七宿。

北方星宿由「醜癸子壬亥」之排列為:

鬥牛女虛危室壁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亦就是玄武七宿。

西方星宿由「戌辛酉庚辛」之排列為:

奎婁胃昂畢嘴參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亦就是白虎七宿。

南方星宿由「未丁午丙巳」之排列為:

井鬼柳星張翼軫
配七政:木金土日月火水,亦就是朱雀七宿。

開禧宿度與時憲宿度

各位可有留意,在子午卯酉四山位置,都是五行屬日月之星宿守位,因為日月兩星都在卯方上升,正午到天頂,由酉方下降,再循環經子而到達卯,而日月五行之氣分別為陽火及陰火。

但是現在市面上出售的羅盤,如果針對廿八宿而言,基本上有兩個不同版本,第一種以地盤正針「子」山中央逆時針排「危」、「室」、「壁」‧‧‧‧‧‧。第二 種版本地盤正針「壬」「子」兩字間,逆時針排「虛」、「危」、「室」‧‧‧‧‧‧。第一種羅盤,被稱之為「開禧宿度」,第二種則稱之為「時憲宿度」。清朝 名家葉九升以開禧宿度為標準,並列出《金篆玉函》,《天機素書》,《寶鏡瀛海》等書,以作參考,但同為清朝地理名宿吳天洪、王道亨等,卻支時以「敬攷我朝 時歷纏舍,方為準的。」

這樣時憲歷與開禧歷出現如此莫大的分野,究竟要使用那一套曆法宿度方為正確哩!要解決這個問題,得先暸解過往天文學者是如何磡察天星!

首先我們的地球是環繞太陽運行,此運行軌跡被稱為黃道,而赤道乃太陽直射地球的平均軌跡,而南北迴歸線是太陽直射地球南北兩半的極限,亦因此而形成寒來暑往,曆法之廿四節氣,亦因應這個循環被定出來。

古代天文學家之所以訂定二十八宿,純因為天空廣闊如浩瀚汪洋,根本無正式疆界或線度做一個測定標準,故將一些距離地球最遙遠、位置最穩定的星體,呼以二十 八個名字,作為觀察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之運轉變化,及計算日蝕、月蝕出現時間等。這如同西洋星座的十二星宮作用一樣,例如白羊座,大約由每年 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日,便是太陽所經過白羊座的時間,亦代表由春分那天開始,春天漸去,夏天將來臨。故二十八宿亦為時間及方位之代表。 


表一


表二

来源:風山水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