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国 印度总理历史性访问缅甸 (图)

发表:2012-05-28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总理辛格周一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签署一系列协议,以推动贸易和能源合作,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
辛格(Manmohan Singh)是25年来首位访问缅甸的印度总理。他与缅甸总统吴登盛(Thein Sein)在首都内比都会晤。缅甸大举改革后,摆脱了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地位。亟需能源的印度希望与该国建立良好关系。

这两个邻邦签署了12项协议,涵盖安全、边境地区发展、贸易和投资协定、两国间交通运输等一系列议题。

同时修补与昂山素季的关系

辛格还将于周二前往仰光,与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会晤。外界评价,这一举动显示印度也希望修补与这位活动家的关系。

印度曾是昂山素季的坚定支持者。然而,1990年代中期,新德里希望与缅甸政府靠近,印度与缅甸前军政府的合作也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

随着缅甸的准民选政权近期大举改革,包括昂山素季在4月的议会补选中当选,印度也以此解释自己的立场。


昂山素季

自从国际社会放松对缅甸制裁以来,一系列高层政治家访问该国,辛格是最近的一位。人们重新燃起希望,缅甸这个穷困的国家或许能成为下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

半个世纪的军政府统治使缅甸严重依赖于中国的投资和政治支持。辛格此次访问被视为旨在扩大印度对该国的影响力。

在缅影响力远落后于北京

印度在缅甸支持建造的基建项目包括位于孟加拉湾实兑(Sittwe)的一座港口。但新德里的影响力远远落后于北京。北京在缅甸参与一系列能源发展项目。

香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的艾格雷托(Renaud Egreteau)表示,印度正重新调整对缅甸的政策,试图成为邻国自由选择的贸易伙伴。他向法新社表示:"在缅甸向世界开放之际,印度正在争取不要错过这班车。"

但他表示,印度始终面临同样的障碍,包括基建项目的拖延和两国间缺乏政治互信。

2010年,印度与缅甸的贸易额为12亿美元,远低于中缅之间44亿美元的贸易额。

根据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的数据,去年中国在对缅甸投资方面居首位,达到83亿美元,印度排名第13位,为1.89亿美元。

该公司首席经济师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面对缅甸的改革,与世界许多其它国家领导人所显示的热情相比,印度看起来的确相当滞后。"他说,缅甸正处在一股"淘金热潮"的风口浪尖上,油气开发为投资者提供大好机遇。

随同辛格访问的还有一个印度经济界代表团。

印缅共同的历史和文化

辛格在访问前强调,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缅甸曾是印度的一个邦。印缅之间的宗教联系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佛教的早期传播。

在印度看来,缅甸是印度与东盟加强联系的跳板。此外,在印度东北部边界地区,缅甸也可成为印度平定叛乱、发展经济的关键伙伴。

原标题: 印度总理历史性访问缅甸


中国新闻网:印度总理25年来首访缅甸 为印企进入其市场铺路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5月27日开始的缅甸之行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这不仅因为缅甸近期受到的国际关注不断上升,也因为这是印度总理自1987年来首次访缅。

印度政府对此次访问寄予厚望。辛格率领了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其在访问前发表的声明中称,此次访问将为印缅两国未来合作走向勾勒出清晰的路线图,希望印缅两国能够在贸易、投资和外交领域不断增进合作。据悉,辛格将与缅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还将会晤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

在影响印缅两国关系的因素中,昂山家族扮演着重要角色。昂山素季的母亲曾任缅甸驻印度大使。1993年,印度政府授予昂山素季尼赫鲁国际理解奖。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支持亲西方的缅甸反对派,其对缅甸军政府的政策之强硬甚至超过西方国家,不仅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还直接向缅反对派武装组织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

不过,在缅甸面临国际封锁和孤立的背景下,印度的对缅政策成为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极大负面因素。印度也逐渐意识到调整对缅甸政策的重要性,从1998年起,印度逐渐启动了与缅甸恢复关系的进程,并于2010年邀请缅甸时任最高领导人丹瑞大将访印。

2010年11月7日,缅甸举行了多党制全国大选。其后,美国和欧盟逐步提升与缅甸的关系。美国务卿希拉莉·克林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英国首相卡梅伦、韩国总统李明博等人先后到访缅甸。

对许多国家来说,缅甸是一块未开垦的市场,各国抢占缅甸市场的热情逐步高涨。西方公司必将借机大肆进军缅甸,其商业活动将很可能比印度公司更加高效。缅甸丰富的油气资源在印度的能源版图上占据重要地位,而印度企业在缅甸的发展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缅甸国内形势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促使印度不得不加快同缅甸发展关系的步伐。

印度对缅甸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虽然对待缅甸军政府态度强硬,但印此前顶住西方的压力未加入公开谴责缅甸军政府的阵营,未在昂山素季和其他民主人士被关押问题上向缅军政府施压,虽然得罪了一些缅甸国内亲民主势力,但赢得了缅甸军政府的肯定,这为印缅关系发展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与缅甸的经贸合作已达到相当的规模,美国也在高调推动美缅关系,但相比而言,印度在发展与缅甸关系方面有地理优势,这一优势将直接体现在经贸合作领域。尽管印度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分得更大的市场蛋糕尚无法预知,但印政府已在积极引导大型私企重点投资缅甸,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鼓励这些企业在缅甸承接大量工程项目,以避免在未来的竞争中失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