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动物的身体密码:牛群吃饭坐南朝北(图)

发表:2012-05-18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物的身体密码

人类终其数千年与动物界相生相伴,相争相斗,多少还是了解一点动物圈的故事。整理几个小段落,一窥动物的身体秘密。

天翻地覆的成长

典型案例:小蝌蚪找妈妈、破茧成蝶

圆头细尾巴的小家伙在池塘里寻找妈妈,先后被鸭子、金鱼和螃蟹拒之门外,但在它们的提示下,小蝌蚪还是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青蛙。从蝌蚪到青蛙,从游来游去到蹦上蹦下,身体形态的变化天翻地覆,这也难怪小蝌蚪会反复找错亲娘,不是人家眼力差,完全是爹妈太没有遗传精神,怎么看都不像有血缘关系,但实实在在的DNA绝不骗人。

这个童话故事也告诉我们一个科学常识:变态发育。变态发育指动物在胚后发育过程中,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出现一系列的显著变化,以至于幼体与成体的差别很大。在动物世界中,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常见的有蜜蜂、蚂蚁、苍蝇等。比较给人审美想象的要数:蝴蝶。我们有一句成语:破茧成蝶。从作茧自缚的蚕蛹,蜕变成配备了绚丽翅膀自由飞舞的蝴蝶,人们为这个成长规律赋予了美好的想象,寓意着经历了艰难困苦之后的凤凰涅槃、重新出发。

变态发育从生物学上的成长规律演变为社会生活中的励志精神,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动物的身体总是给我们取之不尽的启示和力量,譬如飞机的双翼,鲨鱼皮的泳衣。

千姿百态的爱情

典型案例:孔雀开屏、蜻蜓点水

人类对动物的身体行为有很多误会,即便很多规律已经被破解,长久以来形成的理解习惯,还是让人们愿意将错就错,为我所用。

孔雀张开了色泽缤纷的尾屏,骄傲地环视四面八方。人们理解这一行为是炫耀、攀比,甚至嘲笑“自恋”的人是:“孔雀”。其实,这不是自恋,而是在谋求“她” 恋,是雄孔雀在向异性展示自己美态(受到游客惊吓,张屏示威除外)。它们“为悦己者容”是一种生理反应,雄孔雀身体内的生殖腺分泌激素刺激大脑,随后便展开尾屏,以吸引异性的目光。要想看孔雀开屏,最好春天去动物园,因为春季是孔雀的繁殖季节。

动物界的爱情当然不仅被视觉系占领,而是多姿多彩、五花八门,有的以气味传情,有的以“情歌”达意,还有的很不“文明”,比如海豚就不惜血战,胜利的英雄才有资格抱得美人归。雄蜻蜓在繁殖期也会给自己划定一个势力范围,同性进入,驱赶之;异性进入,交配之。雌蜻蜓产卵方式也非常独特,即“蜻蜓点水”。我们理解的成语“蜻蜓点水”是指走马观花、知之甚少、浮光掠影,这个实在误会太大了,人家那是很严肃地在生娃娃。

最搞笑的是,人们在继续这些误会的时候基本不分性别。请切记,“开屏”的孔雀一定是雄性,“点水”的蜻蜓一定是雌性。

阴谋诡计的战斗

典型:变色龙、八爪章鱼

契诃夫塑造了一个经典的形象——奥楚蔑洛夫。此人谄媚权贵、欺压百姓,出自短篇小说《变色龙》。

变色龙学名:避役,蜥蜴类。最著名的本事就是,身体的颜色能根据光线、温度,甚至心情进行变换。科学研究表明,变色龙“易容术”的秘诀源自皮肤的三层色素细胞,这些细胞内充斥着不同颜色的色素,并且在神经系统的调控下相互交融变化。“善变”的它们巧妙地融入环境之中,用长度是身体两倍的舌头,闪电式地捕食昆虫,整个过程只需要1/25秒。

与变色龙相比,同样能够改变肤色的八爪章鱼更加诡计多端。章鱼本身有8个大触手,每个触手上有300多个吸盘,让它牢牢逮住,基本没有全身而退的可能。当然,它们的“智慧”还表现在逃离危险之中。章鱼体内的墨囊能连续多次地向外喷射墨汁,这些墨汁不仅迷惑敌人,还含有麻醉物质。要是敌人太凶悍,墨汁也对付不了,还有一个法宝:壮士断臂,即舍弃几条触手,让敌人得点甜头,自己迅速逃走。不用担心它们会残疾,触手所断之处肌肉收缩,不仅滴血不见,几天后就能长出新触手。

这些聪明的动物深刻地阐释了什么叫“武装到牙齿”,它们的身体早就在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中历练出了惊人的本领。

本能的高品质生活

百度说,地球有150万种动物。在人类发展的编年史中,它们是竞争的对手、模拟的对象、羡慕的目标、感叹的奇迹……无论敌友与褒贬,如影相随的动物们都会用条件反射的行为,淡定地回应,所有的一切不过是身体的本能而已。

军队吗?如此纪律严明

“开饭了,请坐南朝北。”这不是人的规矩,而是牛的“纪律”。

一些德国科学家通过“谷歌地球”观察牛群的进食习惯,卫星照片的结果让大家瞠目结舌,全世界的牛吃饭的时候都面向南方或者北方。千百年来,农户们都忽略了这一现象,这看起来确实也是一个比较无聊的问题。但是简单如“苹果落地”也给予人类伟大的科学启示,谁能断言这个怪异的饮食习惯,到底有多大的潜在价值呢?

也许是地球磁场的影响,也许来自身体某些脏器的指挥,也许是其他未知的原因,科学家们做了这样那样的假想,至今没有给出一个得到公认的答案。

先知吗?居然预测未来

动物预测地震的报道不绝于耳。早在公元前373年,古希腊人就记录了这样的一个景象:在一场破坏性地震发生的前几天,老鼠、黄鼠狼和蜈蚣等纷纷躲藏起来。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一些动物甚至能够提前一周感知灾难的发生,并且成群结队地走上避险之路。

它们“先知先觉”的超能力,让为此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却苦无良方,反复付出惨重代价的人类无比汗颜。一直有很多假想在试图解释这种“先知”能力,比如能够感知地震的磁场,能够觉察地下水的变化等。无论是什么原因,可以肯定的是,人类的科学技术至今落后于动物的身体感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