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从日片《爱妻家》看爱情里的亡羊补牢(图)

作者:罗斯提 发表:2012-05-1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沙鸥)

当代婚姻是一道难解的深邃谜题,正因我们期待爱情主流价值是单一专情,却又杜绝不了性欲招展的冲动,总是不够珍惜稳固的两人世界,如何为爱亡羊补牢,成了现今摩登夫妻们必然面对的问题。

假拍照真偷腥 不懂珍惜夫妻情

日片《爱妻家》(A Good Husband)里的天才人气摄影师北见俊介,个性非常风流,总爱与拍摄对象搞暧昧,外遇事件层出不穷,妻子阿樱对丈夫的出轨行为早就见怪不怪,总是给丈夫多点空间,但希望他能以家为重,赶紧与她生个孩子。只是北见对生孩子一事老提不起兴趣,甚至对老婆安排的二度蜜月也只想打混过关。

后来阿樱决定要和友人去箱根旅行,并对北见下最后通牒,等她回来后要好好思考生孩子的事,否则就离婚。北见对老婆出游感到兴奋莫名,更带回一位女子,假拍照之名行风流之实,正当他想要和她亲热时,阿樱竟因忘了东西而返回家拿,北见偷吃把妹的行径差点被抓包。

好意当成驴肝肺 忽视对方的关怀

影片进行的步调异常奇妙,前半段几乎是一场欢乐喜剧,后半段竟然转进感性万分的步调。看着北见与阿樱在客厅里的争执拌嘴,一如俗常家庭里的夫妻斗智猜谜。他们既深爱着对方,却也很难做出多么浪漫的事表达爱意。如老婆阿樱为了老公身体健康而希望他多吃点健康食物,甚至泡养生胡萝卜茶,希望能冲淡老烟枪的北见体内的咖啡因,但北见似乎不怎么领情,喝一口就整个吐出来。他更直呼:“我的身体健康不用妳管啦!”乍听之下似乎是一句非常任性的话,但实际上,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不也经常把另一半的好意当成了“驴肝肺”?

生活里的细小举动,都是我们关怀另一半的初衷,只是当下不见得会获得对方的善意响应罢了。

失去了才懂珍惜 悔不当初已嫌晚

《爱妻家》原片名“今度は爱妻家”是指“今后是个爱妻子的好老公”,英文则是“一位好丈夫(A Good Husband)”,其实中间的语义落差是有意思的。因为北见并非是个完美的丈夫,他冷落妻子,不在乎妻子的感受,直到妻子逼他再不与她生孩子就离婚后,他才开始正视妻子的想法。而影片叙述方式以顺叙中安排部份倒叙法,让前半段看似无厘头笑闹的桥段,在后半段累积出巨大感人的写实能量。

我们总嫌着对方啰嗦唠叨,总是漫不经心地看待对方的关心呵护,但你并不知道这一种贴心何时会落幕。呼应原片名“今度は爱妻家”,北见对婚姻的领悟来得太慢,才发愿想当一个“今后是个爱妻子的好老公”,人世间所有的事不都是这样吗?等到要失去了,或是已经失去了,才会想努力抓住仅存的些许光阴。

或许我们对爱情的表达能力略显笨拙,无法顺利地让对方明白我们心意,但爱情岂容许亡羊补牢呢?爱情里正因为有着太多悔不当初,才那么让人扼腕感叹,也因为那些遗憾,成就了无法抹灭的美感。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要及时

影片中同时还安排北见的摄影助理与一位人妖酒吧老板(娘)两人的故事,助理是一位勤奋向上、一心一意相信爱情的人,因此即便他女友怀的是别人的小孩,他也不疑有他。而人妖老板(娘)洒脱地活出自我,不惧世俗眼光,看得出来,他是“先知先觉”的及时享乐主义者,或许是他过去也曾因太顾忌众人眼光而活得不自在。与故事主角北见是一位“后知后觉型”恰成反比,相对之下,大部分的规矩恋爱者都像是北见的摄影助理,为爱一心向前,不怕艰难危险。

《爱妻家》讨论的主旨是爱情里千古不变的照样造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相信这句话也曾经在你我脑海里浮现不下万次,我们在爱情里失误的次数远比成功多上数百倍。与其在事后伤心后悔,不如趁早亡羊补牢。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