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成修宪限制回锅 普京:不适用于我(图)

发表:2012-04-12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最近同意反对派的意见:修宪防堵回锅选总统,但他强调“法不溯及既往”,他还可以在2018年竞选连任。(图片来源:达志影像 /路透社。)

总理做完当总统、总统任满当总理,过完水后又回锅当总统的俄罗斯政坛领袖普京(Vladimir Putin)最近同意反对派的意见:修宪防堵其他人过水后回锅选总统,但他强调“法不溯及既往”原则,所以这项规定不适用在他自己身上,他还可以在 2018年竞选连任。

俄罗斯现行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不得‘连续’超过2任”。普京在2000年到2008年担任俄罗斯总统,然后依宪任满交出总统位置。然而,俄罗斯是双首长制,总统与总理都有权。

普京不当总统,改当总理。一般认为,他担任总理期间,权势并不稍逊于总统。等到代替他担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做了1任,普京就利用宪法上的漏洞,以其任期并非“连续”为由,又回锅竞选,并且获胜,将于5月7日宣誓就职。

由于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曾修法将总统任期由4年改为6年,因此普京接下来的这个任期,将会到2018年才结束。

现在还是总理的普京,昨(11)日在俄罗斯国会答询时指出,他认为将宪法中,“总统任期不得‘连续’超过2任”这个条文中的“连续”字眼拿掉是合理的。但他紧接着搬出“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强调这个修宪案即使通过也不该影响他接下来这个任期届满后,继续争取连任。普京说,一旦这个修宪案通过,他仍将有机会再做两任。

如果俄罗斯人民仍然愿意投票给他,他的身体也够好,普京将可望担任俄罗斯总统直到2024年。届时年约72岁的普京,是否会又“换轨”去担任同样大权在握的俄罗斯总理,值得观察。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