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糖尿病肾病变 一点都不难!(图)

发表:2012-04-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已是现代流行疾病,有了正确的观念,才能有正确的预防之道!

你知道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有多深吗?据十大死因统计,糖尿病已居前十名,不仅如此,糖尿病更成为全球性的趋势,WHO更预估到了2030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将会增加一倍!糖尿病会对健康造成如此重大威胁,你更不可不对糖尿病有正确认知!

关于糖尿病,你知道多少?

糖尿病尿液中会含有糖分

当我们进食时,身体会自动将吃进去的淀粉转换成葡萄糖,作为身体的热量来源,此时便需要胰岛素才能让葡萄糖进入细胞中,以提供热量。造成糖尿病的原因就是人体内不能制造足够的胰岛素,导致葡萄糖无法充分进入细胞内,过多的糖分便积聚在血液中,使血糖浓度增高、肾脏负担增加,并经由尿液排出,故称为糖尿病。

瘦子有可能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糖类代谢失衡的疾病,主要发病成因粗分成两类:

(Type I diabetes) 第1型: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自身作出攻击,破坏胰脏,让身体无法制造胰岛素。发病年龄多在青少年或幼儿时期,患者体型多属清瘦,而且通常在很短的时间内便会显现吃多、喝多、尿多,以及疲倦、恶心、口渴、体重减轻、视力下降、常受感染、和伤口较难痊愈。

(Type II diabetes) 第2型:身体可以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但却无法充份使用,久而久之造成胰岛素减少,导致糖尿病产生。发病年龄多在中年以后,且多有肥胖问题。

此型的病征需较多的时间来形成,有些患者甚至没有病征。

随着社会型态的演变、忙碌紧张而充满压力的生活、快餐化的餐饮、运动量的不足…,使得第二型糖尿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甚至连国小学童都开始罹患糖尿病,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大家必须要加以警觉。

糖尿病也会危及生命

糖尿病一种慢性病,但其可怕之处,在于经年累月高血糖下来所引发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塞、脑中风)、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失明)、肾脏病变(高血压、尿毒症、泌尿道感染)、神经病变(下肢酸麻、刺痛)、伤口不易愈合(引发细菌感染,严重需截肢)、皮肤病变(香港脚、体癣)、关节病变…等等。

根据统计,糖尿病失明的机率比一般人高25倍、肾脏疾病的机率高20倍、下肢截肢的机率高10倍以上、冠状动脉心脏病及中风的机率高2~4倍。这些并发症一旦发生,不仅影响生活质量,更直接威胁到生命。

你的危险性有多高?

多数糖尿病初期是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的不舒服感,糖尿病从无症状到有症状的过程,平均约10年,若发生三多的糖尿病症状,往往血糖已经飙高至250~300mg/dl。如果没有透过健康检查是不容易被发现的。因此定期的健康检查是可以早期发现疾病的方法,从测量血液饭前及饭后血糖值,便能初步了解血糖状况:

糖尿病高危险群

以下的糖尿病高危险群,更需要定期接受检查:

1、有糖尿病家族病史。

2、肥胖。

3、年龄≧45岁。

4、生产超过4公斤胎儿及曾有妊娠高血糖之妇女。

5、曾有血糖过高记录。

6、饮食热量过高,又不运动的人。

7、高血压(≧140/90mmHg)

8、高血脂(三酸甘油酯≧2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5mg/dl)

学会控制血糖,有助健康

积极地控制血糖则是维持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空腹血糖值到110mg/dl的轻度血糖异常民众,更应开始积极透过饮食调节及运动等改善生活习惯,以健康的生活型态来加以控制。健康的生活型态包括:

饮食控制─均衡饮食,遵守高纤、低糖、低油的饮食原则。现在市面上也有针对血糖代谢调节所研发的健康食品,帮助调节血糖,让血糖稳定,只是民众在挑选时,必须注意是否有卫生署的核准字样,否则误信偏方反而适得其反。

作息控制-尽量维持心情平静,学习克服紧张、排解压力的方法。平时不熬夜、喝酒,戒除吸烟习惯,并养成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另外,适度的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及身体的新陈代谢。

结论

糖尿病虽然截至目前为止尚无根治之道,但是你可以选择正视糖尿病的严重性,并进而改善生活方式及定期检查,一样能帮助你远离糖尿病的威胁。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