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低票低民望当选特首 港人促直选(组图)

发表:2012-03-25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振英和家人获选后让记者拍照(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新当选的香港特区首长梁振英承诺上任后香港人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不变;而至于港人关注的基本法23条立法问题,将来会广泛听取市民意见。而在选前的一个民调中,过半港人表示不接受任何一个候选人。

星期日(3月25日)中午,经历几个月丑闻困扰的香港特首选举落幕。计票结果显示,梁振英在有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中赢得689票,远高出另外两名候选人。建制派另一位候选人唐英年以及代表泛民主派参选的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的得票分别是285票和76票。

梁振英胜出后,与其竞选班子出席了胜选记者会。

梁振英承诺港人权利自由不变

梁振英表示,法治、人权、诚信、廉洁、新闻言论跟集会自由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更加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梁振英承诺将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他说:“我向7百万香港市民作出庄严的承诺。我上任之后,香港人在今天所享有的自由和权利,绝对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同时我会以身作则,带领公务员和整个问责团队,建立一个诚信廉洁的政府。”

梁振英还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接受普选的洗礼。但在特首选举中落选的民主派候选人何俊仁则批评说,梁振英并没有诚意落实普选。

梁振英未承诺任内不就23条立法

当记者问梁振英会否承诺在任内不就基本法23条立法的时候,梁振英说:“大家知道23条立法是需要通过立法会的。23条立法的问题,我会在未来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

香港基本法23条是就香港境内有关国家安全及窃取国家机密等多项条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条文。反对意见担心23条立法可以让政府以言入罪,并会影响香港的言论空间。

唐英年:对梁“听其言,观其行”


唐英年年对落选感到感慨 (美国之音)

唐英年败选后对记者表示,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并会尊重选委的决定。他说,今后他将跟香港市民一道,透过香港媒体的监督,对梁振英“听其言,观其行。”

唐英年还表示会努力争取香港在2017年实现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

支持唐营的选委之一、自由党主席刘健仪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和痛心”,称此次选举的结果跟市民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

蔡子强:梁面临更大挑战


候选人、选委会和市民在场监督特首选举点票过程 (美国之音)

香港时事评论员蔡子强在现场就选举结果作出分析。他说,梁振英将要面对低票、低民望和低凝聚力的挑战,原因是因为梁振英不能凝聚社会主流政治板块的支持,比如工商、地产、金融这一块的政治板块。蔡子强说,跟前任或现任的特首曾荫权和董建华比起来,梁振英面临的挑战更大。

在特首选举期间,有数百人在会场外抗议小圈子选举,并要求实现全民普选。

选前民调显示港人不认可候选人


示威人士在选举会场外抗议,反对小圈子选举 (美国之音)

选举前夕,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举办的一次民调式全民投票活动显示,港人对三名候选人的支持度均不足两成,更有超过半数投票港人投了“白票”,也就是对三人均不认可的弃权票。

港大民调网站被“黑”,加之中联办官员“发功”撰文批民调,反刺激更多港人周末前往票站投出虚拟选票,以表达对所谓“小圈子”选举的不满。

星期天凌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近22.3万人通过电脑、手机,或亲自前往票站投票。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主办方当初估计的5万人。

港人要求实现“双普选”


示威人士在选举会场外抗议,反对小圈子选举 (美国之音)

星期六时,多名参加投票活动的港人对美国之音表达了自己希望早日实现“双普选”的愿望。

有港人表示,这次充斥丑闻的特首选举令港人蒙羞,担心北京插手干预选出的特首会对香港未来不利。

梁振英将于今年7月1日就任,接替现任香港特首曾荫权。

原题目:特首选举梁振英胜 港人促直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