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低票低民望當選特首 港人促直選(組圖)

發表:2012-03-25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和家人獲選後讓記者拍照(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新當選的香港特區首長梁振英承諾上任後香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不變;而至於港人關注的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將來會廣泛聽取市民意見。而在選前的一個民調中,過半港人表示不接受任何一個候選人。

星期日(3月25日)中午,經歷幾個月醜聞困擾的香港特首選舉落幕。計票結果顯示,梁振英在有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中贏得689票,遠高出另外兩名候選人。建制派另一位候選人唐英年以及代表泛民主派參選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的得票分別是285票和76票。

梁振英勝出後,與其競選班子出席了勝選記者會。

梁振英承諾港人權利自由不變

梁振英表示,法治、人權、誠信、廉潔、新聞言論跟集會自由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更加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梁振英承諾將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他說:「我向7百萬香港市民作出莊嚴的承諾。我上任之後,香港人在今天所享有的自由和權利,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改變。同時我會以身作則,帶領公務員和整個問責團隊,建立一個誠信廉潔的政府。」

梁振英還表示,如果有機會,他一定會接受普選的洗禮。但在特首選舉中落選的民主派候選人何俊仁則批評說,梁振英並沒有誠意落實普選。

梁振英未承諾任內不就23條立法

當記者問梁振英會否承諾在任內不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時候,梁振英說:「大家知道23條立法是需要通過立法會的。23條立法的問題,我會在未來廣泛地聽取大家的意見。」

香港基本法23條是就香港境內有關國家安全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條文。反對意見擔心23條立法可以讓政府以言入罪,並會影響香港的言論空間。

唐英年:對梁「聽其言,觀其行」


唐英年年對落選感到感慨 (美國之音)

唐英年敗選後對記者表示,他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並會尊重選委的決定。他說,今後他將跟香港市民一道,透過香港媒體的監督,對梁振英「聽其言,觀其行。」

唐英年還表示會努力爭取香港在2017年實現特首和立法會「雙普選」。

支持唐營的選委之一、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對選舉結果感到「失望和痛心」,稱此次選舉的結果跟市民的期望有很大的落差。

蔡子強:梁面臨更大挑戰


候選人、選委會和市民在場監督特首選舉點票過程 (美國之音)

香港時事評論員蔡子強在現場就選舉結果作出分析。他說,梁振英將要面對低票、低民望和低凝聚力的挑戰,原因是因為梁振英不能凝聚社會主流政治板塊的支持,比如工商、地產、金融這一塊的政治板塊。蔡子強說,跟前任或現任的特首曾蔭權和董建華比起來,梁振英面臨的挑戰更大。

在特首選舉期間,有數百人在會場外抗議小圈子選舉,並要求實現全民普選。

選前民調顯示港人不認可候選人


示威人士在選舉會場外抗議,反對小圈子選舉 (美國之音)

選舉前夕,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舉辦的一次民調式全民投票活動顯示,港人對三名候選人的支持度均不足兩成,更有超過半數投票港人投了「白票」,也就是對三人均不認可的棄權票。

港大民調網站被「黑」,加之中聯辦官員「發功」撰文批民調,反刺激更多港人週末前往票站投出虛擬選票,以表達對所謂「小圈子」選舉的不滿。

星期天凌晨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近22.3萬人通過電腦、手機,或親自前往票站投票。這個數字遠遠超出主辦方當初估計的5萬人。

港人要求實現「雙普選」


示威人士在選舉會場外抗議,反對小圈子選舉 (美國之音)

星期六時,多名參加投票活動的港人對美國之音表達了自己希望早日實現「雙普選」的願望。

有港人表示,這次充斥醜聞的特首選舉令港人蒙羞,擔心北京插手干預選出的特首會對香港未來不利。

梁振英將於今年7月1日就任,接替現任香港特首曾蔭權。

原題目:特首選舉梁振英勝 港人促直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