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新浪建党委 协助加强网络管制(图)

发表:2012-03-13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北京市委组织部、市网管办、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等参与的一项调研显示,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下属的网管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在北京的民营商业网站发展的中共基层组织,已经成为官方网络管制的一大助力。

据中共北京市委机关刊物《前线》刊发的调研报告,目前,北京26家规模以上的网站中,除千龙网、首都之窗、北青网外,其余23家均为商业网站。

北京是中国大型网站的主要聚集地,根据官方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地区拥有网站28万家,规模以上的26家。全球浏览量排名前100名的网站中,中国大陆网站共有10家,北京占7家。

据统计,截止到最近,北京地区26家主要网站中,千龙网、首都之窗、百度、新浪、优酷、空中信使、开心网、奇虎、第一视频新闻网9家建立了中共基层党组织。其中,新浪和百度还建立了中共基层党委。

该调研报告称,中共中央强调,应加强对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在网站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正是使管理工作主动、有效的必要选择”。

报告列举了中共基层组织在网络管制工作中的工作。比如,新浪网运营支部党员针对网上的虚假信息,自行成立辟谣联盟,发动党员采集捕捉大量“正确”的信息引导网友,“净化”网络环境。又比如,百度网党委把一些关键技术岗位交由具有党员身份的技术人员负责,使关键技术岗位更加“安全可靠”。

此外,自2003年开始,北京市网管办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就开始组织“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使网络高管人员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调研组建议,下一步,在北京民办商业网站中,对于没有党组织的网站,“可通过建立工青妇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办法,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

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网站,应抓紧帮助建立党组织,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推进联合建立党组织。

对没有中共党员的网站,调研组建议,采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和其他相关工作。

对商业网站中吸收新的中共党员,调研组建议,逐步授权并指导基础好、条件成熟的网站党委开展审批发展党员工作。

同时,他们还建议,在网站所有者、经营管理者中发展中共党员。对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调研组要求,注重从网站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骨干中培养选拔,同时,鼓励网站的党员业主担任党组织书记。

对于商业网站的中共党组织的经费,报告建议,以财政拨款为主、党费返还为辅、企业支持为补充,并可尝试在网络公司中设立专职党务工作者岗位,目前,则应结合“实际”,给予党组织负责人一定的经济补贴。

(原标题:百度、新浪建党委协助北京网管办加强网络管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