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养老金该入市(图)

发表:2012-02-2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是否应该入市?

李迅雷:如果纯粹从学者的角度而言,养老金入市应该是合适的。首先,虽然是保命钱,但不通过资本运作难以实现保值增值。中国养老金最大规模只有3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重不足7%,而美国养老金规模非常大,大概超过18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20%,美国养老金能够达到如此规模主要还是通过资本运作。其次,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点,有很多估值偏低、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所以,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就应该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介入,而不是在市场高涨的时候介入。从上述两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养老金都应该参与到资本市场中去。

问:但是A股一向风险比较大。

李迅雷:对,A股市场风险大,主要指的是波动的风险。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还是能够保持平稳增长的,因此长期风险不是太大。尤其是从目前的估值角度看,有一批股票的估值水平非常低,值得投资。

问:有消息是说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公布,预计最多将有5800亿元资金可以入市。如果这笔资金入市,对今年A股市场会有哪些影响?

李迅雷:我觉得判断市场不应该盯着资金链。最近A股市场的股票发行规模仍然非常大,如果我们在投资理念上还是看着资金链,往往容易沦为炒作。最近不少小市值股票的暴跌,也说明了通过资金来推动市场是一个不健康的市场。

问:养老金的入市时机如何把握呢?

李迅雷:我觉得养老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入市,只是现在相对来讲是一个历史估值的低点。比如说这个市场涨100%了,你说就不能入市了吗?也是可以入市的,总是有值得投资的优秀上市公司的,或者你可以投一些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因为市场容量是越来越大了,毕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要太在意什么时间才是一个入市的好时机,因为养老金入市的话,其所带来的效应是非常大的。可能养老金实际入市的规模才占可入市规模的1%,但也许这个市场已经有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几的涨幅了。

当然,对于养老金是否入市以及何时入市,还需要方方面面来共同决策,而并非通过某个人的讲话就能够确定是否可以入市。所以如果养老金入市,其具体时间我不敢判断,但其入市的趋势应该已经成立,即便今年没有入市,明年还是有可能入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