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惊爆纽约 重写黄种人传奇

发表:2012-02-1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小子”林书豪四战成名,即将挑战五连胜。正当全美媒体为之沸腾、纷喊“林书豪疯”(Linsanity)之际,殊不知林书豪首立战功的2月4日前,尼克队一直都有将林书豪和七尺新人中锋乔丹一并解雇,以节省团队开销的计划。想不到这七天四战,让尼克队与林书豪由黑翻红、让全纽约high翻。“黄色闪电”林书豪奋力打出了自己的困境,已经成为许多人跌破眼镜、悔不当初的最佳写照。

林书豪在哈佛升上大四时,对康州大学一战勇夺30分的表现声势就已经水涨船高,然而在NBA选秀两轮都落选后再度重挫。当小牛队给了夏季联盟/发展联盟的试训机会时,林书豪立刻奔赴。后来因为在小牛训练表现良好,他才以非保障约加盟家乡旧金山湾区的金州勇士队。对于小牛教头的赏识,林书豪至今仍感激地念念不忘。

原以为是“衣锦荣归”地返乡争战,没想到签了只是递茶水温板凳,在柯瑞 (Stephen Curry)和艾利斯( Monte Ellis) 一对铁人双能卫掌控下的金州后场,根本没有这个帕拉阿图(Palo Alto)黄种人新秀的立足之地。每场都持票进场的父母亲友们也根本盼不到他的上场表演。林书豪被球团下放在野好几次、至终被挥弃。没有镁光灯、没有喝采,林书豪就这样带着父母的安慰,黯淡走完第一个 NBA球季。

去年底火箭捡走林书豪,他在脸书上感恩地说:谢谢火箭让他能当德州人(有趣的是林书豪的英语不知为何有德州南方人口音,被人打趣说根本一个不像出身北加州、又待过东北长春藤的人)。然而到了休士顿连上场试用的机会都没有,不到一个星期火箭又将他当皮球般踢掉。几天后,纽约尼克签走他,他笑称:“终于有机会再把冬天的雪衣拿出来了。”积极思考的林书豪,在脸书粉丝团上,不是跟大家聊趣事就是分享圣经的经文。

但情况并没有这么顺利与浪漫。那时豪门纽约尼克队顶着豪奢阵容却打得七零八落,整个后场节奏杂乱无章。“小霸王”史陶德迈尔(Amare Stoudemire)严重撞墙、王牌前锋“甜瓜”安东尼(Carlemo Anthony)进攻自干效率不彰、防守恍神,糟糕表现甚至被业余球评(一位美国高中教练)剪成Youtube影片当负面教材。然而主教练戴东尼(Mike D'Antoni) 还是不用林书豪,把他死摁在球队第四号替补控球位置。还一度又把他踢出正职名单,予以下放。

在被下放发展联盟(NBDL)的第一场比赛,林书豪便奋力以 29分11篮板12助攻的大三元佳绩率队赢球。同时间,戴东尼看好的主控球薛姆波特(Iman Shumpert )和道格拉斯(Toney Douglas)根本只是胡来、毕比(Mike Bibby)老化严重,武功尽废,明星王牌戴维斯(Baron Davis)还在伤兵名单中,不堪使用。

尼克队从季初就已不尽理想的五成胜率一路沦落到最近的十战九败。大苹果运动迷的精神寄托早就全倒向一路挺进 NFL超级杯的纽约巨人队,不但尼克的主场比赛总是被纽约客嘘爆,球迷都在讨论主教练戴东尼何时会下台滚蛋。这一个月来Google 英文输入D'Antoni,第一个跳出的连结单字就是:fired(炒鱿鱼)。
  
同时,美国时间2月7日下午6点是NBA本赛季交易截止日,外传尼克队事前已经计划把林书豪和七尺新人中锋乔丹两位一起释出,以节省团队开销。知名运动记者史坦(Marc Stein)在推特上爆料:“林书豪和乔丹都不在尼克高层的建队计划中。”

如今更有多项消息来源指出,2月4日对篮网的那场比赛已经几乎确定就是高层预定给林书豪、以及戴东尼执教尼克队的“散夥饭”。主要是NBA有项规定,若是非保障合约球员,如果交易截止日没被球队释出,就会自动转换成保障合约,当时林书豪的状况非常危险,因为只要球队一旦不要他,就不需支付剩余薪资。

现在大家都知道那场比赛谁从板凳杀了出来建功,连番戏耍篮网全明星控卫威廉斯( Deron Williams),还在最后关头连续取分,止住尼克连败势头,也是因为林书豪的神来一笔,球团发现戴东尼部署的棋局还有活路,暂时搁置了撤裁体系的人事指令。

现在林书豪红了,他先前那段“温板凳”时光的趣事,一定都会被媒体一件一件挖出来谈:

一是他在1月4日的脸书日记上写道:加入了纽约尼克已经这么多天了,每次要进去麦迪逊花园广场球馆练球备战,都被警卫挡下来确认身份,问他身份是防护员,还是其他周边工作人员?意思就是警卫根本就不认得他。

这番话被林书豪的亚裔脸书朋友看到,顿觉无比辛酸,试想,假如是看板球星“甜瓜”安东尼要进入球馆,警卫会拦下他的理由,只会是想要合影或帮女儿讨一份签名。其实,像林书豪这种美国少数族裔又是龙套球员的遭遇,要是发生在一些心理素质差的人身上,说不定早就炒作、制造舆论话题了。但林书豪幽默以对,没有利用自己的种族劣势来搏取同情。

第二件事,2月4日篮网队一战赢球后,他当晚用手机更新了脸书,称感谢菲尔兹( Landry Fields)前晚让他睡公寓里的沙发。后来在访谈中他还打趣跟大家称这是“魔力沙发”。

然而,令人辛酸的事实真相是,纽约尼克和林书豪签的是俗称“试用期合约”的非保障约。从整个一月份的球队事态看,林书豪心知肚明随时可能得卷铺盖另觅东家,他不敢也不打算随便租房子。林书豪的哥哥林书雅(Josh Lin)正巧在纽约大学医学院念牙医系,去年底来到纽约后就是投靠哥哥。

对战篮网前,林书雅刚好在准备考试。体贴而不愿制造家人麻烦的林书豪只好拜托其他熟人让他留宿。这就是媒体追捧的“魔力沙发”由来。

“魔力沙发”的主人菲尔兹和林书豪在队内是最好的朋友,不单是因为两人同为新秀及后卫球员,还因为菲尔兹的史丹佛大学的名校出身。史丹佛大学就在林书豪母校帕拉阿图高中的对街,是高中生林书豪天天经过、朝思暮想进入的名校。

现在台湾媒体给林书豪“哈佛小子”的外号,完全是因缘际会。林书豪在这一年的访谈中多次回忆,高中时他在当地已经是非常出名的球员,带领帕拉阿图高中扫荡附近各区所有的对手。18岁高四的他,已经顶着“北加州乙组(Division II )的最佳球员”和“全加州最佳五人阵容”的光环申请大学。

但出乎他意料的是,现在要跨过史丹佛大学和帕拉阿图中间的这条街,竟是如此遥不可及。地理上区隔史丹佛和帕拉阿图的,是一条叫做El Camino Real的大街。实际上,却是因为史丹佛没有眼光赏识这颗“家门口的珍珠”。自负人才济济的史丹佛校队拒绝了林书豪的运动奖学金申请,并且不保证加入后能有任何上场空间和栽培计划。

此时,远在东岸的哈佛大学向这名台裔后卫大力地招手。他们以最大的诚意向林书豪提出了制度许可下的最佳方案,保证用绝对主力的方式栽培他。在爸爸的鼓励下,19岁性格儒雅又奔放的林书豪,便以哈佛经济系新生的新面孔在波士顿剑桥区(Cambridge)的书香校园中现身,披上了长春藤的战袍。四年的哈佛时光,为林书豪的球龄、智性、生命品格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预备了他进入NBA职业联盟的道路。

时间拉到戏剧化的今年初。林书豪下放发展联盟的时间只有短短三天、一场比赛的时间。原因不外乎是尼克“控卫双宝”薛姆波特和道格拉斯又搞砸了球赛,以及安东尼的持续低迷。发展联盟中大三元的亮眼表现,让教练D’Antoni 转念:“何不将林书豪召回,死马当活马医?”

1月份被召回之后的林书豪,头几场虽还是从垃圾时间“捡尾刀”或是“收拾残局”的龙套打起,但已经展现非池中物之势。在1月29日输休士顿火箭和1月31日尼克大胜底特律活塞的比赛中,林书豪的高效能分别体现在“20分钟攻下 9分、6助攻”以及 “6 分钟内斩获 4分、4助攻”的数据表现上。

这个蛰伏蜕变期是一个微妙的时光。

谈尼克团队气氛的转变和林书豪“救世主效应”的发酵,不会有比这波连胜中,以小组挡切战术大量接受林书豪输送灌篮的钱德勒(Tyson Chandler)更有力的见证了。这位因造型和球风被两岸球迷昵称为“花和尚鲁智深”的尼克中锋两天前亲口证实:“林书豪早在队内练习时就能够这样打了!”只是大家都还无法信任他能把同样水准的表现,带到真正的比赛中。

再进一步说,这对宛如“花和尚鲁智深”与“豹子头林冲”的锋卫搭档,正是曾执教凤凰城太阳队的教练戴东尼的成名作“锋卫挡切”和“跑轰战术”的体现。“哈佛金头脑”的林书豪即使不被教练重用、甚至不日就要被裁撤,还是一直很认真地学习戴东尼这套体系。他过去和现在队友都透露,林书豪总是认真地研究球赛录影,且时常抓着助理教练和队上老鸟请教,要把控卫战术素养磨练到家。

经历了这几场的爆发、到第四役麦迪逊花园广场 38分、7助攻斩杀湖人,连赛前称不识林书豪的湖人队洛城骄子布莱恩(Kobe Bryant)都甘拜下风地说:“被他得了快40分,我还能给这年轻人什么建议?”

布莱恩接着说:“他的经历是一个伟大的故事,一个透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奇迹的例子,他可以成为全世界年轻人们的好榜样。我肯定他每天都在不停地练习,而且始终对自己抱有希望和信任。现在就是他展示他所有曾经付出努力的时候。”

发生在林书豪身上的奇迹,确实足以作为我们年轻人的榜样。林书豪的身材、速度、爆发力等纯外在条件,台湾体坛绝对有比他还好的。更别说放眼全球14亿的华人圈、甚或基数更大的黄种人圈了。若要说什么使这位笃信上帝的台湾囝仔打出这么戏剧化且亮眼的表现,除了一连串的逆境考验之外,最大的功劳就是他的家庭与信仰。

家庭与信仰塑造了他面对环境时的积极态度,成为我们今日看到的林书豪:球场上自信又不张狂、信任队友指挥若定、乐于分享球权又勇于承担、更重要的是关键时刻体力极限的抗压表现。

成长时期至今,才华惊人的林书豪一直活在美国人对亚裔青年“书生”的刻板印象中,这一年多来纵使经历了落选、转队流浪、有家归不得、下放等等种种人生低谷,但他从不过份专注在“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见“正气歌”)的短暂失意,也从来不会发出“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的悲观叹息。

培养林书豪爱上篮球的爸爸林继明最近受访时曾经骄傲地说,林书豪的成功代表亚裔也有打职业篮球的能力。是的,“黄种人宿命”没有限缩这位年轻人的成就,“尽其在我,为上帝拼战”一直是林书豪打球的座右铭。每次赛后访问,总能听到他谦卑地说:“感谢球队、感谢球迷、感谢上帝。”

“得之于人者太多,出之于己者太少”基督信仰体认造就林书豪不骄不馁、凡事“谢天”的态度。而今,坚信上帝与他同在的“哈佛小子”,还要继续写他的NBA传奇。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