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说明中国仍然没有摆脱滞胀阴影(图)

作者:何志成 发表:2012-02-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统计局公布,中国1月份CPI为4.5%,环比上涨1.5%。超预期。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7%,环比则下降0.1%。

CPI上涨较快,PPI连续第六个月下滑,我以为不能完全归结于春节提前。它说明了,中国经济仍然没有摆脱滞胀阴影,同时说明,将今年的CPI控制在4%以内,任务还很艰巨。

我以为,当前CPI高企是历史性、趋势性现象,根本原因是中国正处于劳动力价格大幅走高的周期中。当非常多的底层劳动者工资收入大幅提高后,对食品类商品的价格推升将起到持续、长久的倒逼作用。

物价持续走高还与物价上涨预期有关。而物价上涨预期又与劳动力价格上涨预期相关。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国家人力资源“十二五”规划,要求在未来5年最低工资每年至少涨13%,五年将翻倍。而按照经济学和社会学的一般规律:最低工资上涨幅度一般都会小于平均工资涨幅,尤其是一定小于中产者整体工资涨幅——因为他们对社会的贡献率更大。根据规律,要求最低工资上涨13%以上,则全社会劳动力成本将至少上升10%左右。

于是这引出很多问题:一是企业涨工资谁掏钱?肯定不是财政,不是国家。要靠企业?企业有那么多利润可供分配吗?一年行,连续5年能行吗?

一旦进入劳动力价格提升的周期,将出现物价强迫性上涨周期,一时半会走不出这个周期。因为那要为职工涨工资的企业,无奈之下,只能涨价。

现在很多人谈论物价,都是“希望型”的,以愿望代替理智,比如大家都预期1月份CPI只有4%,现在看到4.5%,又在预期2月份会回到4%;同时,我们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也有幻想,以为持续地紧缩一定会使物价回落。殊不知,决策者一方面希望物价回落,一方面却希望大家都加工资,同时还希望经济以较快速度发展。那么贷款能不增加吗?理智告诉我:当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劳动力价格不得不快速提高的周期时,劳动力价值却未必也跟着大幅提高,相反,由于持续的紧缩,经济活力在下降,蛋糕在变小,社会剩余财富也越来越少,此时一味地强调涨工资,除了调整利益分配格局,只能推升物价。

因此我要告诫大家,别指望今年物价大幅回落,CPI跌到3%以下反而是坏事情,因为物价下来了,GDP下来得更快,蛋糕将更小。

1月份CPI超预期,预示着今年指望物价大幅回落是不现实的。从我了解的情况看,一季度贷款量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即使央行不向下调整存准率,贷款也会较大幅增加,社会流动性将比去年充裕。目前国家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已经决定必须保证供应,包括铁路、高速公路、水利设施等,这部分贷款量很大(已经到位不少);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也要增加,防止出现三角债,这部分贷款将超过去年;为了不使房地产业过于萧条,按揭贷款也要增加,银监会已经发出通知;还有小微企业贷款,今年至少比去年增加30%。总之,预计全年信贷总量将超过去年,达到8.5万亿元左右。

至于物价会涨多少?大家希望能够低于4%。但我认为很不容易。

要在收入大幅增加、经济不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保证物价平稳运行,必须更好地调节流动性,利用好虚拟金融市场这个水库。所谓虚拟金融市场主要是指股市,它是承载“多余”的流动性的好地方。现在房子不能炒,流动性相比过去要宽裕,如果股市还像往年那样不好,没人敢进股市,社会的大量流动性只能冲击商品市场,导致物价暴涨。

要保证经济增长9%、收入增加10%、CPI又不超过6%,A股必须涨至2800点以上。这其中也是有比例关系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