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私房酱料 团圆火锅健康吃

作者:林孟婷 发表:2012-01-16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期间享受团圆火锅,为避免民众摄取过多的高油、高糖及高钠成分,营养师特别分享用辛香料、水果及坚果为主的独特火锅酱料,不仅品尝到美味,还能为健康把关。

营养师赖春宏表示,过年团圆想吃火锅,可藉由不同的汤头熬煮与以水果为主的独特酱料,避免造成身体过多负担。

赖春宏说,火锅以蔬菜和水果汤底最对味,不论是一般人、心血管、糖尿病以及痛风民众,可多加利用新鲜蔬菜,例如萝卜、玉米、大白菜、冬瓜、蕃茄做为熬高汤的最佳食材,也可加入苹果、水梨、凤梨可增加汤底的清新口感。

此外,火锅食材挑选部分,患有痛风的朋友应适量食用豆制品食材,尤其在急性发作时期应避免食用豆制品。

赖春宏建议,食用火锅可多摄取含有丰富纤维素的蔬菜类,可促进肠道蠕动,并延缓血糖、血脂上升。

有些民众可能会忽略火锅酱料,赖春宏说,根据卫生署建议,一般民众每日油脂摄取量应不超过65克。但一般市面上的沙茶酱平均每使用2汤匙(约40克)其油脂含量就高达约30克,几乎为每日摄取量的一半,若再加上食材本身所含的油脂量,不仅对一般民众会造成影响,更会造成心血管、糖尿病患的身体负担。

四种火锅酱料的特色与做法

●低油辛香火锅酱:以沙茶酱及薄盐酱油各取1匙,再加入1至3匙葱姜蒜等辛香料调制。

●奇异和风火锅酱:采用当季奇异果、百香果、梅子粉、薄盐酱油,并可依个人喜好加入少许水果醋、开水、蒜泥等,将食材放入果汁机搅拌即可。

●葡香蔬果火锅酱:葡萄、香蕉、花生粉可放入少许水果醋、开水等。

●蜜汁坚果火锅酱:采用综合坚果、蜂蜜及开水调制而成。

赖春宏建议,只要遵守健康饮食原则,用餐后可与家人一起到户外散步运动,减少身体负担、健康快乐过好年。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