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北京当局面临的12个挑战(图)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2-01-09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坎村民抗议集会 (Photobucket)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译自Andrew S. Erickson 和 Gabe Collins于1月8日发表在《外交学者》上的文章。

进入新的一年,中国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就看如何应对。下面列出的12个关键问题对中国的2012年至关重要。当新一代领导人准备统治中国,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都比以往更密切地关注北京当局的一举一动。

1)2012年10月将要进行领导人换届,北京当局很可能会对内加剧镇压,对外态度强硬,国内面临着日益增长的挑战,国际上则受到制约。邻国出于担心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同美国的关系。中共与北韩、巴基斯坦和伊朗的“盟友”关系有可能会遇到问题,而影响到中国的自身利益。对外,中共可能会比以往更加强硬。对内,北京当局不会情愿经济改革,尤其是可能会伤害到重点国有企业或牵扯到政治精英家族的寡头垄断的改革。对于国内和国际政策,中共领导人会试图把困难的决定推到换届之后。

2)经济增长的放缓,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暴露出中国以基础建设驱动的增长模式--其缺陷和不可持续性。裴敏欣(Minxin Pei)列举的一家当地的银行监管机构声称,目前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只有1 /3能产生足够的利润抵债。这可能会迅速降低2012年的经济增长和商品需求。

3)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状况让全世界忧虑。目前美国和欧洲的经济问题引人注目,但中国不断膨胀(却严重报道不足)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将很可能成为头版新闻。地方政府的债务,据报已经接近1.7万亿美元,可能更大。预计不良贷款会再次成为中国银行的包袱。

4)房地产价格下跌可能会妨碍GDP的增长。中国农业银行最近估计,2012年房价要恢复到合理水平,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要下降高达25%,长沙这样的二线城市的跌幅将高达15%。鉴于房地产投资在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这样的价格下降预示着GDP增长前景不佳。

5)中国的债务问题,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像美国、欧盟和日本这样的中国主要出口市场需求疲弱,可能会严重冲击受惠于中国旺盛商品需求的国家。如果中国经济放缓触发铁矿石、焦煤、铜、原油等原材料价格显著下跌,那么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智利和俄罗斯尤其会受到冲击。

6)中共当局可能会收紧国内媒体报道尺度,因为它仍然高度关注社会动荡,旨在抑制那些可能引发2012年10月之前产生争议的新闻。

7)为了防止社会不稳定因素,北京可能会加大力度推动中国中西部的经济增长。尽管年纪较大的农民工返回农村,但以基础建设驱动的经济增长在减速。2011年11月挖掘机的销售,作为衡量施工活动的一个指标,在中国西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2%,在中国中部比去年同期则下降了29.5%。为维持这些地区经济增长重新大兴土木的做法,几乎肯定会让已经高筑的地方债务更加恶化。

8)通胀率将超过预期水平的风险在升高。如果经济增长减缓,房地产价格继续下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仍然疲弱,北京可能会被迫放松贷款限制。货币供应量的扩张很可能会拉高通货膨胀,使之远远超出中国人民银行的李稻葵(Li Daokui音译)预测的2012年的通货膨胀为2.8%的数字。

9)2012年资金外流可能会增加,中国的企业和富裕的私人投资者因为国内经济放缓和高通胀,为避险会增加对外投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房地产会成为中国有钱人的投资首选。而中国的公司将继续投资全球自然资源公司,特别是澳大利亚,非洲和拉丁美洲。

10)我们预计在南中国海会继续发生摩擦,也有可能发生小规模冲突,特别是中国和越南的海军之间。中共当局关于南部和东海海上问题强硬的做法,可能会与日本,韩国,越南和菲律宾产生更多的摩擦。

11)中国预计将开始(在南中国海)进行首次超深水石油/天然气钻井。越南和菲律宾将坐卧不宁,尽管中国开始最有可能是在南中国海的北部钻井,即中国专属经济区内。

12)北京将加强其正在进行的亚丁湾/印度洋反海盗行动,但对于那里的海域它恐怕鞭长莫及。这是北京继续把重点放在近海(黄海,东海,南中国海)大的格局的一部分。

作者介绍:Andrew Erickson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部副教授。Gabe Collins是China SignPost的创始人之一,前商品投资分析师,以及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上研究所研究员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