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手术摘除脾脏 今左肾“丢失”(图)

发表:2011-12-23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谈及此事,刘勇都异常难过。(济南时报图片)
 
如果没有2011年6月村委会的选举骚乱,仲宫镇东许村村民刘勇也许还不会发现,自己的肾“丢”了。刘勇说,自己只在15年前动过一次手术,摘除了脾脏,并没有割肾。而当时进行手术的医生坚称,“绝对没割肾脏”,左肾为何消失他也“闹不清楚”。刘勇夫妇希望找个明白人,为“丢失”的肾讨个说法。
 
晴天霹雳:49岁生日那天,知道自己的左肾“丢”了
 
刘勇跑过运输,当过包工头,是村里最早致富的“先进分子”。如今,他却欠了一屁股债。
 
2011年6月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刘勇与人冲突被打。6月19日,他到历城区人民医院检查,腹部CT扫描显示,左肾未见显示,肾区有断断续续的小阴影。医生问他是否做过手术,他回答摘了脾脏但绝没割肾。医生检查伤口后,判断该伤口可以取肾,并证实腹部没有第二道伤口。
 
听到“左肾已被摘除”的诊断,刘勇说不清到底是啥滋味。这天,正好是他49岁的生日。
 
生死考验:1996年的一场车祸,15年来的唯一一次手术
 
1996年10月19日晚,喝了点儿酒的刘勇与乡亲一前一后骑摩托回家。走到市中区大涧沟时,刘勇被一辆货车迎面撞上,右腹部重伤,当场昏迷。
 
乡亲和肇事司机把刘勇送往距事发地点较近的山东省警官总医院(时称山东省劳改局中心医院)。病例档案显示,当天19:20至23:30,医院为其实施手术。医生诊断患者肝破裂、脾破裂、小肠折断,手术中实施肝破裂修补、脾切除和肠断裂切除修补,未涉及肾脏。既往史一栏写有“平素体健,无外伤、手术史”字样。
 
刘勇家人说,手术时他们不在现场,刘勇始终昏迷,全靠乡亲传递消息。刘勇于11月16日出院,之后身体每况愈下,没法干重体力活,签好合同的工程完不成,欠款十几万元。“辛苦了15年,才还清工人工资,银行贷款已经累加到30万元了,估计这辈子都还不完。”刘勇夫妇无奈地说。
 
艰难求证:医生称术后双肾正常,可能患肾结石导致肾萎缩
 
车祸造成的那次手术并没割肾,那肾“丢”哪儿了?2011年7月12日,刘勇夫妇携带腹部CT扫描照片,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复查。医生意见“左肾未显示,左肾区高密度影,建议超声”。彩超结果为“盆腹腔未探及左肾”。
 
当天,他们就到省警官总医院讨说法。医务科出示了刘勇的病案资料,提供了入院记录、手术记录、2份B超报告等部分档案,但拒绝提供B超影像资料。2份B超报告检测时间分别为1996年10月19日和11月1日,报告内容为“双肾未探及异常回声”。15年前的主刀医师万小伟否认曾实施割肾手术,怀疑刘勇可能患肾结石而导致肾萎缩。
 
“那次手术后,15年里我没生过大病、没做过手术,没出现过肾结石表现。好端端的一颗肾能萎缩到无影无踪吗?”此后,刘勇夫妇携带病案和报告奔波在各种机构间,却始终没找到答案。
 
原因成谜:专家分析手术切除肾脏可能性最大
 
12月17日,刘勇夫妇拨打了本报新闻110热线反映情况。
 
12月19日中午,记者陪同他们来到齐鲁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表示,“丢”肾有四种可能性,手术切除、先天孤肾、肾病导致萎缩或血管不通导致萎缩。他认为,后两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再萎缩总得留个底吧”;省警官总医院B超报告“双肾”,基本排除先天孤肾可能,手术切除可能性最大,“不然就是医学极端个案”。
 
12月21日下午,记者陪两人来到省警官总医院。万小伟查看CT后,表示肾区高密度影确实不像萎缩的肾。他介绍,临床有过无痛感肾结石病例。万小伟还表示,他们没必要割肾,医院不会买卖器官。
 
刘勇再次要求取得B超影像,医务科主任吕心红则表示,一般人看不懂B超,“拿到也没用”,如果存有疑问,建议走法律途径。

来源:济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