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用中国青花瓷 做厕所便器(组图)

作者:蒋丰 发表:2011-12-20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这样一位日本年轻的男人,个人爱好居然是四处收集厕所的便器。未曾料到,结婚的时候,新娘子明确表示不喜欢这些“爱好”,也不允许在家中继续存放已经收集到的便器。爱情,或者说情爱,有时会逼迫着人做出非彼即此、非此即彼的选择。无奈,为了情爱,他只好放弃个人“爱好”,把收藏多年的厕所便器捐献给位于日本爱知县常滑市的陶瓷器会馆。

在这里,我看到中国14世纪出现的“青花瓷”,17世纪在日本更名为“染付”,并用在日本厕所的便器上面。至今,我也没有搞明白,为什么中国人把青花瓷主要用来制作“进口”的食器,而日本人却要把青花瓷制成“出口”的便器呢?

据说,直到明治初年,日本的厕所都还是使用木制便器。明治二十四年(1891年),日本发生了浓尾大地震。在此后的震后复兴中,日本以东海地方为中心,开始渐渐出现用青花瓷(“染付”)制作的便器。这又让我想起今年3·11日本大地震,东日本地区这次在震后复兴中会不会也带来一场“厕所革命”呢?

我走马观花般地看着,这些青花瓷便器中,有角形大便器、小判形大便器、牵牛花形小便器等等,上面有花鸟图案、牡丹花、灵芝、菖蒲、枫叶、嫩竹图案,很是考究。“上厕所的过程,不仅是一个排泄的过程,还是一个欣赏的过程”,明治四十年(1907年)9月7日,日本《都新闻》刊登的一则厕所便器的广告词中,就出现了这样的话语。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厕所的便器在日本已经成为一种装饰器皿了。

即使到了今天,也有人认为明治、大正年间日本流行青花瓷厕所便器是“过于奢侈”了。但是,我从有关文献里面看到,日本这个厕所便器的变革时代,是与甲午中日战争、第四届日本劝业博览会、巴黎世界博览会、第五届日本劝业博览会、日俄战争、伦敦日英博览会等并行的。日本以此向西方显示:日本不但可以传承古老中国的青花瓷技艺,还可以用这种技艺造出来的厕所便器接近西方,形成一种具有新文化性质的装饰美术便器。

原来,在日本走向世界过程中,青花瓷便器还起到过这样的作用!!!于是,我向常滑陶瓷器会馆建议:就把这里改名为“青花瓷厕所便器博物馆”吧,不要再遮遮掩掩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