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定要懂的七味心药(图)

发表:2011-11-26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既短暂又坎坷,既开心又难过,既美好又苦涩……如果我们能够懂得人生的七味心药:‘心善,善乐好施;心宽,宽大为怀;心正,正大光明;心静,静心如水;心怡,怡然自得;心安,安常处顺;心诚,诚心诚意’,就能医治自己的‘百病’,从而精神焕发、光彩照人!


 

人生要懂的七味心药

我们的探究与发现在这个阶段已经临近结束了,让我们放平身心,在极为祥和的心态中回顾一下我们对《黄帝内经》所做的探究与发现。

《黄帝内经》这部中华传统医学经典,其出发点是养生学,从现代意义上讲,就是健康学。养生学、健康学是《黄帝内经》的出发点,也是它的归宿。

在这中间所讲的大量医学内容,都是为了祛除疾病,恢复健康。

在《黄帝内经》中,医学是养生学这个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重要手段。任何人都能时时感到《黄帝内经》那统观天地人的养生学、健康学眼光。

具体到养生学本身,《黄帝内经》中最重要的原则如下:

一,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从养生学、健康学的意义上,首先要善于预防任何病邪侵入体内。

二,恬淡虚无,真气从之。

一个人要健康,必须使自己相对处在一个恬淡虚无的状态之中。

如果使用现代意义的语言,那么,无论我们进行什么样的生活内容,都应该保持对待生活的适度距离感,那种从容,那种自然,那种洒脱,那种没有贪急浮躁的心平气和,那种淡泊于名利的平常心、平常态,那种在一切繁华喧嚣的生活中都心态清静的定力,这些都是养生学、健康学特别重要的原则。

结合现代人的生存实际,当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都带有所谓的责任和义务时,我们想说,《黄帝内经》所讲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的感觉,依然可以寻找到。

那就是万事道法自然,那就是做事依照规律,那就是张弛有度,那就是做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做的事情,那就是一切都有很好的分寸感,那就是随能任使,随心所欲。

三,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独立守神,呼吸精气。

这是从养生学角度对“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的更积极、更有实践意义的注释。

不管在生活中如何烦恼,不管要应付天下万种事端,不管在入世意义上有多少繁喧的应对和周旋,永远处在精神内守的状态之中,永远处在独立守神、呼吸精气的状态之中。这种状态应该在我们的气功修炼中体验到,在我们安静休息的时候体验到,在我们工作、交际的时候也体验到。

永远使自己神体合一,永远使自己神守舍,永远使自己神魂意魄志各守五脏,永远使自己的精神不涣散,永远用自己的神观照自己的身体,永远不被外界的喧嚣所动。神永远不惊不扰,不浮不躁,不飞不散,神永远处在内守的状态之中,如此,我们就是健康的人。

一旦发生神走病入的情况,也要及时醒悟,及时把神收回来,及时安神、定神、养神、守神。那么,在相当的意义上,疾病可以不治而愈,或者是一治而事半功倍。

四,提挈天地,把握阴阳,积精全神,和于阴阳。

这是对独立守神、精神内守的一个更加具体化的、带有修炼意义的注释。

当我们进入真正的养生修炼时,当我们想使自己的养生状态、健康状态进入更高水准时,我们精神内守,我们独立守神,我们积精全神。要和于阴阳,要把握阴阳。

关于和于阴阳、把握阴阳的丰富含义,在前面的文本中已经做了充分论述,往下的总结中也还将继续概括到。

五,治神。

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是从事医疗实践,还是从事其他的实践,我们做万事万业,都要从治神入手。这样,就把做事和健康、养生结合在一起。

也只有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才可能把医学以及各种工作做好。我们要进入如临深渊、手如握虎的状态,要能够敏锐地把握天下各种事物(包括人体)阴阳的变化,把握好时机。在这种状态中就能够更好地做事,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修炼。

六,通达求和平。

这是养生学、健康学的一个原则。

我们的恬淡虚无,我们的精神内守,我们的提挈天地,把握阴阳,我们的治神,就体内的具体状况而言,就是通达而求和平。要使我们的气血、脏腑、经络都通达,通达而实现全身心的和平状态。和谐而又平气,这是养生学、健康学对人体具体状况的一个高度概括。

到治疗疾病时,就转化为我们的治疗准则。

走出心灵的地狱

人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有的时候需要急如风雨、迅猛、喧嚣、跳跃的节奏;有的时候又需要缓和与柔静。只有兴奋、跳跃、燃烧,生命过于紧张劳累。只有柔静、缓和,生命过于沉闷。需要两个偏性的相克,一个有兴奋、有抑制、有跌宕起伏、有从容缓和的平气状态。我们有时需要晴朗的天空,需要旺盛的白昼,需要张扬旗帜,开阔胸怀,拓宽眼界,发展视野。有的时候又需要凝重的黑夜,需要安静,需要休息,需要等待,需要沉思,需要冥想,需要睡梦,需要恍恍惚惚。只有旺盛的白昼,生命处于阳盛;只有黑夜,生命阴盛阳衰。我们需要阴阳的平衡。

有的时候,生活需要运动、变动、活动,需要曲线;有的时候,又需要不变,需要静止,需要安定,需要平稳。只有运动,将导致劳损;只有静止,将导致窒息。需要动静结合,需要阴阳平和。有的时候,需要紧张,需要扩张,需要声张,需要种种张力,需要张扬;有的时候,需要松弛,需要迟缓,需要迟懈,需要收敛。只有张,没有弛,不可以,会折断,会劳损,会失去弹性,会变形。只有弛,也不可以,会毫无生气,会软弱无力,会萎靡不振,会死气沉沉,会丧失生命力。

这个世界到处是张弛有道和张弛无道的对比。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自古以来,懂得这个道理就是身心锻炼。身体锻炼最基本的奥秘,就是一张一弛。

在运动中,不同部位肌肉在张弛变换之中,运动与休息的连接是整体状态的张弛结合。没有张弛结合,就失去最普通而方便的锻炼身体的法门。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又可以说,劳和逸适度的结合,正是张弛结合的最好体现。劳,为张也,需要有适度的紧张,适度的兴奋,从神经到体力的一定运动、活动;而逸,就是弛也,就是松弛,就是迟缓,就是安静,就是静止。只劳不逸不行,那是死亡之道;只逸不劳不行,同样是死亡之道。

所以,天下最合理的事情不是只劳,天下最好的养生也不是只逸;最好的事情,最好的养生,都是适度的劳逸。

人有饮食和不饮食之分别。

没有饮食不行,人需要饮食,没有饮食就没有生命力。但是人又需要不饮食,需要饮食的空歇,需要饮食的停顿。

就人的消化系统而言,饮食乃为张也,不饮食乃为弛也。饮食乃为消化系统的劳也,不饮食乃为消化系统的逸也。饮食乃为消化系统的动也,不饮食乃为消化系统的静也。饮食乃为消化系统的昼也,不饮食乃为消化系统的夜也。饮食乃为生活的燃烧、迅猛、兴奋也,不饮食乃为生活的熄灭、抑制、柔静也。

只有饮食,不行,我们的五脏六腑会劳损,会胀破,是灭亡之道。不食,就一般人来讲,也不行。因为绝对的不食,且不要说周身没有营养,五脏六腑的活动也将失去了锻炼的机会,不用则废,它也会衰亡。

食与不食也是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那么,一定的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也是需要的。

七情活动是情绪的一种张力,一种运动,一种劳动,一种消化;没有七情,没有情绪,那是一种松弛态,一种休逸,一种肠胃的不消化状态,一种厌烦。

一定的七情变化,一定的情绪上的紧张,是对心理的一种锻炼,是心理的一种活动,相应而言,也是脏腑的一种活动,因为情志入脏腑;一定的情绪松弛是心理的休息,也是脏腑相关联的休息。

从这个意义上,作为一个普通人,没有情绪活动,没有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个人就是死人。但是,情绪活动过分,也是要疾病,要死亡的。

所以,平和状态,一张一弛,既有情绪激动、活动的程度,又有情绪从容、和缓、调整、平静的时候。张弛有道,平气状态而已。

那么,一个比较高级的状态,躁静平和,昼夜平和,动静平和,张弛平和,劳逸平和,饮食、不食平和,情绪活动(张力)与情绪静止(松弛)平和,这是自然取之。

一切生活的节奏,心理的、生理的各种节奏,各种思想,各种情感,都如流水一般,如水面上的波浪一般,动静由它。我们还有一个生命的本来,还有禅宗意味上的本心,它很安静。所谓本心即是神中之神。

人的神情、神志是一个整体结构,然而,它有更核心和更外围之分。喜怒忧思悲恐惊是神情最外围的部分,各种各样的思想活动也都是外围的活动,真正的神是那观照一切的本来存在。它安安静静把握着生命,观照着生命活动,观照着情绪活动,观照着生理活动。

把神放安定,把心放安定。我们或许在古人这种修身养性、修禅顿悟的语言后面,真正领会到生命的奥秘,领会到什么意义上的以平为期才是真正透彻的以平为期。

来源:柯云路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