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男子赤手空拳擒鳄鱼(图)

发表:2011-11-23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屈先生抓了一条鳄鱼,还是凶猛的湾鳄。

宁波的屈先生抓了一条鳄鱼,还是凶猛的湾鳄。这一下,可把周围的村民给惊住了。

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屈先生以前没见过活的鳄鱼,抓鳄鱼的绝活,是从电视节目《动物世界》上学来的。

现在,捕获的鳄鱼已经被送到动物保护部门。宁波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鳄鱼属外来物种,绝不是宁波本地产的。

昨天,屈先生又在那天发现鳄鱼的地方,发现了新的爬行痕迹。难道还有另一条鳄鱼?

邻居家鸭子少了,自家狗狗被怀疑

住在宁波鄞州区高桥镇岐湖村小岙茶场的屈空军前些日子感觉很冤屈。

邻居家是养鸭子的,近来老是发现鸭子少了,怀疑是屈家养的狗叼去了。屈空军却觉得,他的狗训练有素,不可能去偷吃领居家的鸭子,双方还因此闹了些误会。

“养鸭的那个人一口咬定,是我家的狗抓的。可是我的狗全都经过训练的,是工作犬,既不会乱咬人,也不可能偷鸭子。但是,我也没法洗脱清白,因为没有证据。”屈空军说。

终于,屈家的狗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这个月16日上午9点多,我跟我哥带着狗在花木基地转悠,一条昆明犬和一条东德犬走着走着就往前冲过去了,然后又吠又跳的。我以为两条狗在抓黄鼠狼,因为这一带的生态比较好,经常有兔子、野鸡、刺猬、黄鼠狼等野生动物出没,所以也没在意。”

结果,屈空军的哥哥跑过去一看,这才惊喊一声:“有鳄鱼!”

屈空军马上冲了过去,刚跑到水边,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因为鳄鱼下到了水里。但是一看岸边留下的爬行痕迹,屈空军相信了:的确是鳄鱼,估计它刚刚正趴在水沟边的枯草上晒太阳呢。

抓鳄鱼的办法是从《动物世界》学来的

“看到鳄鱼时,我哥吓得腿也软了,脸也青了,但是我却特别兴奋。”屈空军回忆起当时抓鳄鱼的情景,一脸兴奋,“我马上打电话给另一个朋友,让他买好黑胶布,开车赶过来。”

鳄鱼趴在那条水沟里,水沟很浅,只有30厘米深。“幸好水浅,不然鳄鱼早就潜水跑掉了。”

屈空军先找了一根棒子,在水沟里不停地戳搅,戳到鳄鱼后,我用棒子一挑,鳄鱼就把头伸出来了。“然后我一把握住鳄鱼的上下腭,就把它给拎上来了。”

接下来,屈空军坐到了鳄鱼的背上,压着它的头,然后用黑胶布把鳄鱼的那张大嘴绑上。

别人看到鳄鱼会吓得发抖,而屈空军却没花多少力气,就轻松地征服了它。屈空军以前也没养过鳄鱼,这套本领哪里学来的?

屈空军说,这多亏了他平时喜欢看《动物世界》。

“鳄鱼的心跳一分钟才十几下,天冷了,新陈代谢更慢,潜水时间也就更久。所以它会潜在水沟里,很长时间都不露头,要用棒子搅水,才能把它搜出来。”

“别看鳄鱼长相凶猛,有时候人家还没碰,它就会做出攻击。但是鳄鱼也很容易安抚,摸它下巴,它就会安静。”

“我看到电视里,一条比人都大的鳄鱼,如果有两三个人坐到它背上,鳄鱼就不反抗了。”

“鳄鱼的咬合力很强,但却没有多少张力,这也是用胶布可以让它安静老实下来的原因。”

屈空军说起抓鳄鱼的窍门,头头是道,他再次强调,他都是从电视上学的,记得很清楚,才敢抓鳄鱼。“抓鳄鱼千万不能乱抓,混乱中很可能会被咬伤。”

被屈空军抓上来的那条鳄鱼,身长150厘米左右,重达20公斤左右。

村民围观鳄鱼还学到了科普知识

水沟里抓到了鳄鱼,村里一下子炸开了,大家都奔过来看热闹。

“我拍了很多照片,虽然电视上鳄鱼看过很多回了,但真正的活物还是第一次见到。”屈空军说,本来他想拍完照后,马上给相关部门打电话,让他们把鳄鱼带走。没想到村民们从各地赶来看鳄鱼,大家还请求他多留一点时间,等放学的孩子们看过了,再通知相关部门。

“鳄鱼就关在狗笼里,围着看的人有四五百,但是没有一个人敢上前碰一碰。”屈空军说,村民都觉得稀奇,村里七八十岁的大爷,都说这辈子没见过这样的东西。

于是,捕获鳄鱼的当天,从上午10点多到傍晚6点多,来看鳄鱼的人就没有停过。屈空军也大大发挥了一把自己掌握的鳄鱼知识,给大家介绍鳄鱼的习性、特点,一下子,他成了村里的明星人物。

“那天我可风光了,不仅洗刷了偷鸭子的冤屈,还成了全村的科普老师,大家都奉我为屈老师。”屈空军说,本来他还有点可惜,因为抓鳄鱼时,手机不小心掉进了水沟里,报废了。但是,现在的他觉得这鳄鱼抓得很值得。

那么,怎么证明邻居家的鸭子是鳄鱼偷吃的呢?他说,当时,他在水里发现了一块鸭肉,还带着鸭毛,这是鳄鱼偷吃的最强力“罪证”。

那天下午还发生了一个插曲。“下午3点多的时候,有几个人来看鳄鱼,其中一人自称这条鳄鱼是他养的。他说他养了四条,跑了一条。我就让他自己抓回去,可他碰都不敢碰,当即就被我揭穿了。后来他又说我傻子,说这条鳄鱼能卖两万元。我说我不要钱,你能抓走就算你的,他还是不敢来抓。跟他一起来的一个人也劝我把鳄鱼杀掉吃了算了。但是我觉得,鳄鱼还是应该交给相关部门处理,不能自己吃掉或者卖掉。”屈空军说。

在捕获地附近又发现新的鳄鱼痕迹

当天下午5点多,派出所的民警来了,带来了当地野生动物管理办的工作人员。经过他们的辨认,捕获的鳄鱼是湾鳄,而不是屈空军以为的扬子鳄。

野生动物管理办的工作人员把鳄鱼运上车后,发给屈空军一本证书。这本证书上写着“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发此证,以资鼓励。”署名宁波市鄞州区野生动物管理办。

因鳄鱼热闹了一把的村子终于平静了。

可是,就在昨天,屈空军在捕到鳄鱼的地方附近,又发现了一处鳄鱼爬行过的痕迹。

“鳄鱼的脚印跟鸭子不一样,鳄鱼肚子贴着泥爬,脚印比较深。中间还有一条线,痕迹比较深,这是它尾巴拖过地上留下的。”屈空军说,他反复查看过了,确定那处痕迹是新的,不是几天前留下的。

相关部门表示宁波当地不产湾鳄

很多人都会问,这条湾鳄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宁波本土有没有湾鳄的栖息地?

记者查阅到一些相关资料。湾鳄又名食人鳄、河口鳄、咸水鳄、马来鳄,位于湿地食物链的最高层次,为23种鳄鱼品种中最大型的,亦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动物。

湾鳄成年后体长一般可达3-7米,体重可达1吨。湾鳄具地盘意识,拥有适应高盐度水质的生理结构。湾鳄原产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印度亦有发现,主要分布于东南亚沿海至澳大利亚北部及巴布亚新几内亚。

宁波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陈文炎,也证实湾鳄应是外来物种,宁波本土不太可能会有野生湾鳄的活动栖息地。目前国内的湾鳄,一般都是养殖的,比如,广东就有养殖湾鳄的基地。

由于捕获地周边,没有饲养鳄鱼的养殖场,也没有酒店,那么,这只湾鳄又是哪里来的呢?

陈文炎认为,有可能是有人放生的,也有可能是运输的过程中逃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9月,宁波灵桥东奉化江边,曾有20来位老太太将一条一米多长的鳄鱼放生。她们随后赶往下一站继续放生,而有市民发现了江里的这条鳄鱼后随即报警,这条鳄鱼后来被捞起。

当时被捞起的是一条尖吻鳄,属外来物种,是从宁波的水产市场买来的。老太太们解释,因为鳄鱼寿命比较长,寓意健康、平安,所以才选择买鳄鱼放生。

陈文炎表示,这条湾鳄将被送到动物园,供大家观赏。

来源: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