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男子赤手空拳擒鱷魚(圖)

發表:2011-11-23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先生抓了一條鱷魚,還是凶猛的灣鱷。

寧波的屈先生抓了一條鱷魚,還是凶猛的灣鱷。這一下,可把周圍的村民給驚住了。

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屈先生以前沒見過活的鱷魚,抓鱷魚的絕活,是從電視節目《動物世界》上學來的。

現在,捕獲的鱷魚已經被送到動物保護部門。寧波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條鱷魚屬外來物種,絕不是寧波本地產的。

昨天,屈先生又在那天發現鱷魚的地方,發現了新的爬行痕跡。難道還有另一條鱷魚?

鄰居家鴨子少了,自家狗狗被懷疑

住在寧波鄞州區高橋鎮岐湖村小嶴茶場的屈空軍前些日子感覺很冤屈。

鄰居家是養鴨子的,近來老是發現鴨子少了,懷疑是屈家養的狗叼去了。屈空軍卻覺得,他的狗訓練有素,不可能去偷吃領居家的鴨子,雙方還因此鬧了些誤會。

「養鴨的那個人一口咬定,是我家的狗抓的。可是我的狗全都經過訓練的,是工作犬,既不會亂咬人,也不可能偷鴨子。但是,我也沒法洗脫清白,因為沒有證據。」屈空軍說。

終於,屈家的狗用行動證明了自己的清白。

「這個月16日上午9點多,我跟我哥帶著狗在花木基地轉悠,一條昆明犬和一條東德犬走著走著就往前衝過去了,然後又吠又跳的。我以為兩條狗在抓黃鼠狼,因為這一帶的生態比較好,經常有兔子、野雞、刺蝟、黃鼠狼等野生動物出沒,所以也沒在意。」

結果,屈空軍的哥哥跑過去一看,這才驚喊一聲:「有鱷魚!」

屈空軍馬上衝了過去,剛跑到水邊,已經什麼都看不到了,因為鱷魚下到了水裡。但是一看岸邊留下的爬行痕跡,屈空軍相信了:的確是鱷魚,估計它剛剛正趴在水溝邊的枯草上晒太陽呢。

抓鱷魚的辦法是從《動物世界》學來的

「看到鱷魚時,我哥嚇得腿也軟了,臉也青了,但是我卻特別興奮。」屈空軍回憶起當時抓鱷魚的情景,一臉興奮,「我馬上打電話給另一個朋友,讓他買好黑膠布,開車趕過來。」

鱷魚趴在那條水溝裡,水溝很淺,只有30厘米深。「幸好水淺,不然鱷魚早就潛水跑掉了。」

屈空軍先找了一根棒子,在水溝裡不停地戳攪,戳到鱷魚後,我用棒子一挑,鱷魚就把頭伸出來了。「然後我一把握住鱷魚的上下齶,就把它給拎上來了。」

接下來,屈空軍坐到了鱷魚的背上,壓著它的頭,然後用黑膠布把鱷魚的那張大嘴綁上。

別人看到鱷魚會嚇得發抖,而屈空軍卻沒花多少力氣,就輕鬆地征服了它。屈空軍以前也沒養過鱷魚,這套本領哪裡學來的?

屈空軍說,這多虧了他平時喜歡看《動物世界》。

「鱷魚的心跳一分鐘才十幾下,天冷了,新陳代謝更慢,潛水時間也就更久。所以它會潛在水溝裡,很長時間都不露頭,要用棒子攪水,才能把它搜出來。」

「別看鱷魚長相凶猛,有時候人家還沒碰,它就會做出攻擊。但是鱷魚也很容易安撫,摸它下巴,它就會安靜。」

「我看到電視裡,一條比人都大的鱷魚,如果有兩三個人坐到它背上,鱷魚就不反抗了。」

「鱷魚的咬合力很強,但卻沒有多少張力,這也是用膠布可以讓它安靜老實下來的原因。」

屈空軍說起抓鱷魚的竅門,頭頭是道,他再次強調,他都是從電視上學的,記得很清楚,才敢抓鱷魚。「抓鱷魚千萬不能亂抓,混亂中很可能會被咬傷。」

被屈空軍抓上來的那條鱷魚,身長150厘米左右,重達20公斤左右。

村民圍觀鱷魚還學到了科普知識

水溝裡抓到了鱷魚,村裡一下子炸開了,大家都奔過來看熱鬧。

「我拍了很多照片,雖然電視上鱷魚看過很多回了,但真正的活物還是第一次見到。」屈空軍說,本來他想拍完照後,馬上給相關部門打電話,讓他們把鱷魚帶走。沒想到村民們從各地趕來看鱷魚,大家還請求他多留一點時間,等放學的孩子們看過了,再通知相關部門。

「鱷魚就關在狗籠裡,圍著看的人有四五百,但是沒有一個人敢上前碰一碰。」屈空軍說,村民都覺得稀奇,村裡七八十歲的大爺,都說這輩子沒見過這樣的東西。

於是,捕獲鱷魚的當天,從上午10點多到傍晚6點多,來看鱷魚的人就沒有停過。屈空軍也大大發揮了一把自己掌握的鱷魚知識,給大家介紹鱷魚的習性、特點,一下子,他成了村裡的明星人物。

「那天我可風光了,不僅洗刷了偷鴨子的冤屈,還成了全村的科普老師,大家都奉我為屈老師。」屈空軍說,本來他還有點可惜,因為抓鱷魚時,手機不小心掉進了水溝裡,報廢了。但是,現在的他覺得這鱷魚抓得很值得。

那麼,怎麼證明鄰居家的鴨子是鱷魚偷吃的呢?他說,當時,他在水裡發現了一塊鴨肉,還帶著鴨毛,這是鱷魚偷吃的最強力「罪證」。

那天下午還發生了一個插曲。「下午3點多的時候,有幾個人來看鱷魚,其中一人自稱這條鱷魚是他養的。他說他養了四條,跑了一條。我就讓他自己抓回去,可他碰都不敢碰,當即就被我揭穿了。後來他又說我傻子,說這條鱷魚能賣兩萬元。我說我不要錢,你能抓走就算你的,他還是不敢來抓。跟他一起來的一個人也勸我把鱷魚殺掉吃了算了。但是我覺得,鱷魚還是應該交給相關部門處理,不能自己吃掉或者賣掉。」屈空軍說。

在捕獲地附近又發現新的鱷魚痕跡

當天下午5點多,派出所的民警來了,帶來了當地野生動物管理辦的工作人員。經過他們的辨認,捕獲的鱷魚是灣鱷,而不是屈空軍以為的揚子鱷。

野生動物管理辦的工作人員把鱷魚運上車後,發給屈空軍一本證書。這本證書上寫著「感謝您對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大力支持,特發此證,以資鼓勵。」署名寧波市鄞州區野生動物管理辦。

因鱷魚熱鬧了一把的村子終於平靜了。

可是,就在昨天,屈空軍在捕到鱷魚的地方附近,又發現了一處鱷魚爬行過的痕跡。

「鱷魚的腳印跟鴨子不一樣,鱷魚肚子貼著泥爬,腳印比較深。中間還有一條線,痕跡比較深,這是它尾巴拖過地上留下的。」屈空軍說,他反複查看過了,確定那處痕跡是新的,不是幾天前留下的。

相關部門表示寧波當地不產灣鱷

很多人都會問,這條灣鱷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寧波本土有沒有灣鱷的棲息地?

記者查閱到一些相關資料。灣鱷又名食人鱷、河口鱷、咸水鱷、馬來鱷,位於濕地食物鏈的最高層次,為23種鱷魚品種中最大型的,亦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

灣鱷成年後體長一般可達3-7米,體重可達1噸。灣鱷具地盤意識,擁有適應高鹽度水質的生理結構。灣鱷原產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印度亦有發現,主要分布於東南亞沿海至澳大利亞北部及巴布亞新幾內亞。

寧波市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專家陳文炎,也證實灣鱷應是外來物種,寧波本土不太可能會有野生灣鱷的活動棲息地。目前國內的灣鱷,一般都是養殖的,比如,廣東就有養殖灣鱷的基地。

由於捕獲地周邊,沒有飼養鱷魚的養殖場,也沒有酒店,那麼,這隻灣鱷又是哪裡來的呢?

陳文炎認為,有可能是有人放生的,也有可能是運輸的過程中逃出來的。

記者瞭解到,在今年9月,寧波靈橋東奉化江邊,曾有20來位老太太將一條一米多長的鱷魚放生。她們隨後趕往下一站繼續放生,而有市民發現了江裡的這條鱷魚後隨即報警,這條鱷魚後來被撈起。

當時被撈起的是一條尖吻鱷,屬外來物種,是從寧波的水產市場買來的。老太太們解釋,因為鱷魚壽命比較長,寓意健康、平安,所以才選擇買鱷魚放生。

陳文炎表示,這條灣鱷將被送到動物園,供大家觀賞。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