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王阳明的前世今生(图)

发表:2011-11-12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阳明(网络图片)

王守仁(1472年~1529年),字伯安,号阳明,谥文成,中国浙江余姚人。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和军事家、教育家、文学家,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陆王(陆九渊、王阳明)心学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够统军征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

因他曾在余姚阳明洞天结庐,自号阳明子,故被学者称为阳明先生,现在一般都称他为王阳明,其学说世称“阳明学说”。在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国家都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话说明朝的大学问家兼军事家“王阳明”先生,在云游四海时,有一次来到江苏省镇江市的金山寺去朝拜,他觉得寺中的景物非常熟悉,一草一木都似曾相识。在该寺负责接待宾客的和尚陪同下,到处浏览,走到一间老和尚坐关的房间前面,只见房间门口贴了一张封条,他左看右看,自己好像曾经住过。王阳明这时心中非常的好奇,终于按捺不住,想进去里面,看看究竟。就请陪同的师父打开房间,看看房间里面,长成什么样子?陪同的师父连忙道歉说:‘对不起!这个房间是我们以前一位老师父五十年前去世的地方,里面供奉着他未火化的肉身,他老人家遗嘱交待不可以开启,请您原谅,千万开不得。’

王阳明说:‘既然房子设有门窗,那里有永远不能打开的道理?今天无论如何请您慈悲打开房间,让我看看!’

由于王阳明一再请求,陪同的师父碍于情面无法违抗,只好万分为难地打开房门,让王阳明进去看看。昏黄的夕照里,只见一位圆寂的老和尚端坐在蒲草编成的圆形垫子上,王阳明一看,奇怪!怎么和自己的容貌如此的相像?再举头向上看去,墙上还有一首诗,写道:
“五十年后王阳明,开门犹是闭门人;精灵闭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

(这首诗的意思是:五十年后,有一位叫王阳明的人来开门,他也是当时封闭门的人,封闭这门的灵魂还会回来,使人们相信佛门所说的灵魂不会毁灭。)

这时王阳明才开始相信,原来自己的前生就是这位坐化的老和尚,从前自己把坐关的这个房间封闭,今天由自己亲自来开启,这件事可为后代的子孙留下生命是轮回的一些证明。王阳明为了纪念他曾经在此出家当和尚这件事,他在金山寺留下诗句,曰:
“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扬水底天;醉依妙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

(这句诗的意思是:金山寺是小小一点,像拳头一般的大小,但它却将镇江映在水里的天空划开成二半(注:维扬是古时候的镇江,水底天是天空映在水里,金山原来是一座岛屿,它有一条小桥与河岸相通,像将映在水底的天空画开成二半);我喝醉了,倚靠在妙高台上看著明月,吹着玉箫,箫声贯穿龙洞,吵醒洞里龙的睡眠。(注:金山寺有一个妙高台和白龙洞)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