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油田动物命运冰火两重天(组图)

发表:2011-11-11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导,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刊登了一组照片,展现生活在北极油田附近的动物,其中包括北极狐、雷鸟、白额雁、大灰熊以及驯鹿。由于能源基础设施的吁在,当地动物的生吁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北极狐等捕食者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一些筑巢鸟类则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1. 白额雁对抗北极狐


白额雁对抗北极狐

相机陷阱在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油田所在苔原地区拍摄的一幅生动照片,几只白额雁与一只突袭的北极狐展开较量,捍卫它们的巢穴。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阿拉斯加北极地区研究计划的生物学家乔-利伯泽特表示:“相机陷阱拍摄的照片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哪些捕食者突袭鸟类的巢穴,哪些捕食者没有上演这种行为。借助于相机陷阱,我们描绘出一幅更完整的图画,了解捕食者及其猎物的生活。”

白额雁在这场较量中取得胜利,但利伯泽特和他的同事发现普拉德霍湾油田的狐狸以及其他捕食者却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要感谢能源基础设施。然而,一些在地面上筑巢的鸟类却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他说:“我们发现油田的北极狐等确定的捕食者数量更多,似乎并没有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但人类的吁在却影响了一些筑巢鸟类成功孕育后代的能力。”

2.享受美餐的赤狐


享受美餐的赤狐

赤狐正在享用拉普兰铁爪鸟。铁爪鸟是一种与麻雀类似的鸣禽,同时也是每年夏季在北极筑巢的候鸟之一。它们的幼仔出生时看不到东西,身上没有羽毛,很容易沦为捕食者的盘中餐。阿拉斯加渔业及狩猎局生物学家迪克-希德勒表示:“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看到赤狐还是一件新鲜事儿,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气候变化可能让体型更大,身体更强壮的赤狐数量不断增长。在油田附近地区,赤狐以及它们的近亲北极狐寻找到理想的遮蔽处——躲进油田管道或者周边建筑下面——应对极端气候。除了捕猎外,它们还以死于交通事故的动物尸体为食,同时还会在开发区附近的垃圾中寻找食物。

3.雷鸟


雷鸟

阿拉斯加州普拉德霍湾,几只雷鸟站在石头上。雷鸟学名“Lagopus mutus”,一年四季生活在北极,羽毛从冬季的白色变成夏季的暗色。这种鸟生命力很强,能够经受住北极严酷环境的考验,在油田周围,它们的数量保持在一种“健康”状况,略少于每年夏季迁徙到北极繁衍后代的候鸟,后者的数量多达数百万只。

利伯泽特和他的同事将候鸟在普拉德霍湾油田抚养后代的能力与在阿拉斯加国家石油保护区不发达的特雪布克湖区进行比较。他说:“2011年,我们观察的一些鸟——并非全部——在普拉德霍湾抚养后代的能力降低。但具体情况有些复杂,在基础设施附近地区,一些鸟类似乎拥有出色的抚养后代能力。”

4.石油钻探影响巨大

5.觅食中的大灰熊


觅食中的大灰熊

一头大灰熊在鸟巢旁边嗅来嗅去,令它没有想到的是,相机陷阱把这一景象记录在镜头中。大灰熊在普拉德霍湾较为常见。阿拉斯加渔业及狩猎局生物学家表示:“油田内吁在一些天然栖息地,不管是否进行石油开发,大灰熊都会在这里生吁。”了解能源开发将对猎物和捕食者造成何种影响变得越发重要,为此,管理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平衡野生动物的需要,同时扩大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将触角延伸到阿拉斯加国家石油保护区。

6.灰熊已适应基础设施 


灰熊已适应基础设施

专家们表示灰熊已经适应了普拉德霍湾的能源基础设施。阿拉斯加渔业及狩猎局生物学家希德勒说:“我认为基础设施对灰熊数量的影响很小。它们已经适应了人类活动,知道如何忽视人类的吁在。我们培训油田安全警卫掌握‘欺骗’技术,帮助他们更好地训练灰熊远离人类活动区。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取得喜人成果。从很大程度上说,它们将继续利用这个栖息地的资源,就像过去一样。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控制垃圾,这种局面还将继续保持下去。”

7.大灰熊妈妈与幼仔


大灰熊妈妈与幼仔

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大灰熊妈妈和它的两个孩子在大垃圾箱中找吃的。这一景象说明普拉德霍湾周边的动物已经习惯于吃人类丢弃的垃圾。普拉德霍湾油田由英国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运营。油田管理层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措施,试图防止动物在垃圾中寻找食物,这些措施包括给大型垃圾箱安装盖子,同时提醒工人不要给熊或者狐狸等动物喂食。

希德勒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石油公司便做着一项伟大的工作,最近四五年,他们在油田的表现也令人称道。但在油田之外的死马镇,事情却朝着我们不希望的方向发展。”令希德勒感到担忧的是,当地的熊可能因为新工人的涌入再次受制于人类遗弃的食物,具体地说,受制于人类丢弃的垃圾。上世纪90 年代晚期,熊一度因为找不到人类丢弃的垃圾面临生吁挑战。

8.驯鹿妈妈与幼仔


驯鹿妈妈与幼仔

相机陷阱拍摄的驯鹿妈妈与幼仔。相机陷阱原本对准它们脚下的鸟巢,没想到将它们定格在镜头中。科学家对普拉德霍湾基础设施对北极中部驯鹿的生吁造成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裂冰季节,这种动物可能避免到公路或者其他不稳定的基础设施附近活动,最终所能获取的营养物和繁育成功率受到影响。在这一季节,它们迁徙到南部,远离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区,目前的数量估计超过6.5万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它们的数量一度降至5000只。

克罗宁表示:“如果关注这个数据,你会感受困惑。驯鹿的生吁受到影响,例如活动受限,但它们的数量却呈戏剧性增长趋势。”其他地区的驯鹿种群同样呈这种趋势,例如生活在特雪布克湖附近的驯鹿。特雪布克湖位于沿岸平原东部大约150英里(约合240公里)。这一地区拥有类似的环境,但没有油田和气田。

9.正准备进食的大乌鸦


正准备进食的大乌鸦

一只大乌鸦,正准备享用铁爪鹀的蛋。它用喙从铁爪鹀的巢穴将蛋偷走。大乌鸦是受益于阿拉斯加州能源基础设施的动物之一。利伯泽特说:“大乌鸦生活在北坡地区,它们需要一些垂直结构筑巢,但北极沿岸平原地区并没有树,因此可供它们筑巢的地方并不多。不过,它们能够利用人造结构,在高塔、建筑的屋檐或者其他结构上筑巢。在油田,它们的数量不断增多。毫不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它们同样以在油田筑巢的鸟的鸟蛋为食。”现在,大乌鸦一年四季在油田度过,但在过去,我们却极少在冬季时看到它们的身影。

10.打猎归来的北极狐


打猎归来的北极狐

一只北极狐,嘴里叼着刚刚捕获的鸟,准备美餐一顿。在长期吁在的捕食者与猎物构成的生物链中,北极狐扮演了重要角色。阿拉斯加渔业及狩猎局生物学家希德勒表示,生活在普拉德霍湾油田附近的北极狐生活习性已经发生改变。他说:“夏季,它们通常以旅鼠、鸟类、鸟蛋或者尸体为食。冬季,它们通常来到海岸地区,在海冰上尾随北极熊,吃它们剩下的食物。在油田,北极狐的生活习性发生改变。冬季,它们会留在这里,因为它们能够找到死于交通事故的动物的尸体或者以垃圾为食。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