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 5帖良药保快乐

发表:2011-10-30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化是所有人必经之路,但每人应对之道不同,要活到老快乐到老,“健康”当是生活愉悦的根本。而心理、社会健康对老人家身体功能的影响,比年轻人还要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健康,“身体(生理)、精神(心理)及社会(社交)都处于一种完全安宁的状态。”

另外,面对日渐高龄化的社会,“成功老化”概念兴起,指在生理上保持最佳状态,适应老化、进而享受老年生活者。

台北荣民总医院老人精神科主治医师蔡佳芬说,抗老化不仅是生理层次,还应注意心理、社会层次。

愈来愈多科学证据显示,心灵健康、社交参与对身体帮助大,“效果比药物还有用,但花费少得多。”

◆第一帖

正向情绪对心血管有利然而,情绪好坏对身体功能的影响,比我们一般人想像还严重。
蔡佳芬说,忧郁症会提高中风、心肌梗塞死亡率,甚至高达两倍,情绪影响身体功能在老年人身上更显著。

近年愈获重视的正向情绪研究则显示,提升正向情绪,能引发较好的脑部反应,间接有助心血管功能,年长的中风病人长期在正向情绪中,复健治疗效果比较好。
自然老化难免且不可逆,台湾长庚医院高龄医学科主治医师陈英仁说,空污或环境种种因素也可能加速老化,并造成身体功能性衰退,如唐代文学家韩愈所言“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或高血压、糖尿病、睡眠障碍、忧郁等身心疾病。

◆第二帖

老年政策应提友善环境另外,国家政策、制度仍是重要的一环。陈英仁说,国家的老年政策不能仅限于津贴、年金,而应从无障碍空间到安养、死亡的协助,真正提出友善老人的环境。
台湾弘道老人基金会执行长林依莹说,现有社会仍将老人想像为“退化”、“需要被照顾者”,以致于政策的价值观,如长照等相关长者的政策,都是失能照顾。

其实,无论是老人或年轻人都应相信,“老人仍有能力、行动力”,过度保护长辈反而是限制他们的能耐。

◆第三帖

培养兴趣活化脑部体能对于如何有效提升心理、社会层次,陈英仁建议,及早培养动态及静态兴趣,做自己喜欢的运动,无论是打球、慢跑或打太极、练体操。

另外,静态兴趣可让脑部活化,增加生活乐趣,最重要的是多结交老朋友。

◆第四帖

及早养生定期健康检查陈英仁说,随医学、经济及社会进步,如今,生理年龄并不代表实际退化程度。

无论是已经被归类为老年人的长辈,或是迈入老年、未来将当老人者,都应该努力延缓自己身体功能退化,及早准备“养生”。

养生之道不过就是营养均衡、规律运动,并且要按部就班就医,也就是平时维持定期健康检查习惯,若有问题进一步检查、治疗。

◆第五帖

社区关怀鼓励他走出来鼓励长辈“走出来”,要给他们走到外面的“空间”。但林依莹提醒,长辈行动范围毕竟有限,应普及“社区照顾关怀据点”,投入实际的专职人力。




 
转换为: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