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治下广电总局要求推出道德栏目(图)

发表:2011-10-26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电总局要求各省卫星频道推出“道德栏目”

中国管理广播电视媒体的国家广电总局,对各省卫星频道栏目设置直接插手,除限制各地电视台的娱乐类栏目外,还要求每个卫星频道必须开播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栏目。

一般认为广电总局对娱乐了节目的“总量控制”,除了抢占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的政治制高点外,有业界人士认为,有借着严格管制设租,加强与财大气粗的地方广电媒体博弈中话语权的用意。

广电总局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中,明文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各省卫星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同时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以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

根据总局的说法,“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是以新闻宣传为主的综合频道,要扩大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录片等多种类型节目播出比例”。

因此,将对节目“形态雷同、过多过滥”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节目实行播出“总量控制”。

具体而言,每天黄金时段,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

广电总局还将对类型相近的节目进行结构调控,防止节目类型过度同质化。有媒体报道说,“包括婚恋、涉案等暴露阴暗面等节目在限制之内。选秀节目数量将严格受限;凡记录社会阴暗矛盾面的节目都要受限制”。

最为各方诟病的是,广电总局要求,各省卫星频道要开办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栏目。据说,从9月1日起,各频道已开始陆续推出这一“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此外,广电总局意见还明确提出,省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均须建立专门收听收看机构,并配备专业人员,重点跟踪检查广播电视“过度娱乐化和低俗”问题。

该意见明确规定,凡在节目中出现政治导向、价值取向、格调基调等方面的问题,视其性质和严重程度,对该节目分别采取批评、责令整改、警告、调整播出时间以至停播等措施。

广电总局这一措施,对目前颇受欢迎的湖南卫视、上海文广等以娱乐栏目作为主打的地方卫星电视台来说限制颇多。

知名娱乐评论人“舞美师”透露,为符合广电总局的这一最新监管要求,湖南卫视将保留“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停播其他所有娱乐节目和选秀栏目。江苏卫视保留广受欢迎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停播“老公看你的”;上海东方卫视保留选秀栏目“达人秀”和婚恋相亲栏目“百里挑一”,停播其他娱乐节目。

国家广电总局属国务院序列,但属中共中央文明委即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领导的中宣部系统,比中共中央宣传部低半级。

但相较管控传统媒体的中宣部,广电总局在泛娱乐化的电视圈中,远没有相似的政治权威,传统媒体以及网上,批评广电总局的文章比比皆是。

例如,知名时评作者“五岳散人”在微博上说,广电总局“限娱令”愚蠢的地方在于,“不让娱乐咱们就多关注一些时事,关注时事就容易有其他想法,有其他想法说不定对和谐社会就有点儿怀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