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养生建议

发表:2011-09-30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从立秋至立冬前,气候由热转寒,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转变为阴盛的关健时期,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

秋季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传统的〔五仁〕包括杏仁、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瓜子仁等,均具滋养肝肾、润燥滑肠的功能。

除此之外,鼻口腔过于干燥也是因为鼻内毛细管为了适应外界骤冷骤热的变化,会出现一时扩张一时收缩的状态,再加上气候的干燥,鼻腔黏膜会变得干燥脆弱,毛细血管很容易受伤出血。这个时候粉尘颗粒在鼻腔内聚集,容易形成鼻痂鼻屎,如果用手去挖会伤害鼻黏膜血管,除了出血以外还会引起发炎,秋季这个鼻腔没顾好,以后会经常鼻子发炎不通。这时候最好用一盆热水,将头用毛巾盖住,然候口鼻张开对热蒸气吸气,或用一两滴香油橄榄油抹到鼻腔内都有帮助。

另外调理身体要看时节,入秋后例如刮痧拔罐等方式尽量少用。立秋后,早晚温差变大,很多人的关节在这时开始怕冷、怕风或疼痛,平时喜欢用拔罐去寒气的朋友这时就不适合了,因为拔罐除了不符合养收的原则外,还会因为毛孔开泄而使寒气入内,造成永久式关节疼痛。骨头酸痛的朋友这时可以选择艾灸或拔火罐的方式。

虽然民间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习俗,但是并非单纯讲遇冷不穿衣这件事,而是说初秋暑热未消,气温仍高,无须急忙加衣,仲秋气温刚开始下降,虽天气凉但不甚寒,正是秋冻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的好时期。这时练功也要注意不要像夏天那样大汗淋漓,练功达到身体温热微出汗即可,这样既能消掉夏天的暑气,又能藏住秋天的阳气。不过老人、体弱多病及儿童在秋冻上要谨慎或者不宜。

秋天的功法选择方面,除了自己平时常练的功法以外,可以增加白天虎戏、猿戏等强肺的功法,晚上增加龟寿功帮助收藏的功法。另外可以多按摩鼻子两边的迎香穴,再将两手搓热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两侧上下30次,就可以加强鼻子的耐寒能力,亦可以治疗伤风、鼻塞不通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