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侧门?舞六佾?拔毛长智慧?

孔老夫子不知道的事

发表:2011-09-2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庙的有趣典故

黉门跟泮宫

黉门与泮宫是孔庙的左右大门,是进出孔庙的主要入口。依古礼,天子太学,中央有一座学宫,称为辟雍,四周环水﹔而诸侯之学,只能南面泮水,故称泮宫。因孔子曾受封为文宣王,所以泮池为其规制。泮宫则代表郡县之学,是学校的意思,黉门也同样具有学校的意思。

万仞宫墙

万仞宫墙象征孔子的学问非常渊博,要亲自进入孔庙,经过学习努力才能了解孔子的学术思想,不是一下子就能瞧得见。此典故出自论语子贡曰"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

棂星门

棂星门是孔庙的第一道大门。"棂星"又名灵星、天田星、文曲星。古人相信文曲星"主得士之庆",是主管教育、文学的星宿。孔庙第一道大门以此命名,就是把大教育家孔子比做天上施行教化、广教英才的"棂星"。

一般庙宇门扇以画门神为主,门钉只有于受封王后之神祇,孔子庙于大门使用门钉,自有彰显孔子地位之意。棂星门的每组门扇共有108个门钉(左、右各54),则是因9为阳数之极,9的倍数108更是礼制中最大者,以此表示对圣庙的尊崇与礼敬。

大成门

孔子庙进入主体群的大门称为「大成门」,大成门又称为仪门,是大成殿前的三川门。大成门有3门,大成门的主门平时并不开启,只开侧门,只有在有人中举或者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才会开启。

门柱

大成门的门柱不像一般庙宇般刻写对联,门柱上只有简单图案之圆柱础,这是为了避免在"夫子面前卖文章"之故。

祭孔典礼与六佾舞

在祭孔典礼中,共有六段礼赞,分别是,迎神礼、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彻馔礼及送神礼,每段均有乐章与歌诗,唯有在三献礼中才加入六佾舞,当东节唱舞某某舞时,佾舞生就会在佾生长的示演及导引下,配合着诗乐的节奏,而起舞。

每一个献礼有三十二个舞姿,三十二个舞姿,构成一章节,舞姿跟舞姿间没有连贯动作,每一个动作完都要回复姿势,以等待下一个动作。三章节共九十六个舞姿,以达对孔子的尊崇与赞颂之意。

佾舞的来自宗庙宫庭雅乐舞,舞者称为"佾生",佾是队伍的行列,分祭天子、公侯、大夫、士,又有八佾、六佾、四佾、二佾之分。如天子地位为八佾,故乐舞时,一佾是八人,八佾则是六十四人,成方阵形。至于次地位为诸侯,用六佾,一佾是六人,六佾则是三十六人。为什么我们常会听到祭孔大典上跳的是"八佾舞"呢?那是因为,有人认为孔子的德性操守,远远超过天子,故后世也有人称之。

与宫庭乐舞相同,佾舞也有文舞和武舞。唐朝贞观年间的祭孔佾舞为文舞、武舞并用,到了宋朝仅用文舞,表示谦逊礼让之义。明朝文舞武舞并用,采六佾,文舞佾生右手执三羽。跳文舞时右手执翟,常用雉尾,左手执钥,即短笛形的竹管,分别有立容、立声之意。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节乐曲一组动作。在跳六佾舞的过程中,这二个所比的任何动作,均是代表对孔子的赞颂之意。一般佾舞生左手执钥,右手秉翟(左手就是有长毛之物,右手则是似红管之物)在舞佾的过程中,钥与翟动作上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那就是钥,永远都是直放动作,而翟则是横放动作,往后若各位您看到跳六(八)佾舞时,可以注意一下,虽看不懂舞的意思,但对基本行头应有基本的了解啰。

拔智慧毛

祭孔大典素來為民間祭儀中最崇聖之禮,每年舉行春秋二祭。歷代對祭孔的儀式與祭器都有官方的規範。而祭孔大典中最有意思的是會後的拔智慧毛。智慧毛是民間的俗稱,乃指祭孔太勞 (牛隻) 上的毛而言,民間認為文聖享用過的牛隻身上之毛,取下交給讀書人,可增添智慧,使考試順利。通常一般人偏好拔牛隻頭部及耳朵上的毛,有領頭及執牛耳的意思。

来源:网络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