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节目主持人(图)

发表:2011-09-2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演艺活动中的节目主持人古已有之,其中记载较为翔实的是宋代

宋代演艺活动中的节目主持人有一个十分有趣的名字“竹竿子”,那是因为他们在主持节目时手里拿一枝“竹竿拂尘”。“竹竿子”多由教坊内的“参军”担任。可能是因为他们擅演“参军戏”(类似今天的相声),口齿伶俐,能够胜任这一举足轻重的任务。一个节目将上场,先由“竹竿子”上前致语,“勾”出节目,相当于今天的报幕;表演结束时,“竹竿子”还要再上台,念七言诗一首,然后以“歌舞既阑,相将好去”之类的话语送别观众。

也有不用“竹竿子”,而由演员自己报幕介绍的,叫作“自勾”。“竹竿子”有时可根据需要作变通,不拿“竹竿拂尘”,而拿其它东西主持节目,如每年春天诸军聚集宝津楼下,为皇帝表演百戏。由于是广场演出,而且率先登场的又是声势浩大的锣鼓表演,故而“竹竿子”便手摇双鼓上台致语了。

其实,“竹竿子”的诞生与民俗中的“竹崇拜”不无关系。远古时,先民每每用竹子占卜、祭祀,因为他们相信竹能通神。戏剧演艺发端于祭坛,所以节目主持人的前身实为祭祀主持人。当然,那时的节目主持人绝不能和当今的节目主持人相提并论。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