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个亿建艺术博物馆恐成一堆“洋垃圾”(图)

发表:2011-09-14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泉州市当代艺术博物馆效果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一座比央视大楼更恶俗的建筑,更挑衅中国人的常识,嘲讽中国人的智商。

据有关报道,泉州市将出资10多亿人民币建造泉州市当代艺术博物馆,号称“世界一流博物馆”。博物馆将由美国建筑师盖里负责设计,美国古根海姆博物馆前馆长——克伦斯“负责美术馆运营策划”,蔡国强担任艺术总监。

模型图片显示,这是一座比央视大楼更恶俗的建筑,更挑衅中国人的常识,嘲讽中国人的智商。不管是外形还是品位上,是真正的垃圾建筑。

尤其是,这个项目的灵魂人物——克伦斯,长期推广“古根海姆博物馆模式”,在世界各地到处遭遇失败!

法国毕加索博物馆馆长让·克莱尔揭露克伦斯说:“一个冒险家,一个赌徒,一个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骗子,更是一个特别执拗的商人。他的正式传记说他是 ‘艺术史和文化产业管理的专家,毕业于一所管理学院’。但事实上,他没有任何特殊的大学文凭,也没有任何艺术史和商务管理的文凭……”

这位真正的“三无人员”凭借其“冒险家”和“赌徒”的功夫,1988年起担任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馆长职位将近20年,2008年,在一连串的经营失败、财务亏本中被去职。

让我们来看一看克莱尔笔下克伦斯领导下古根海姆体系的惨状:

“苏荷古根海姆分馆关门了,这个纽约第二个古根海姆计划被抛弃。一些建成或计划的分馆,要么是处于破产要么关门。巴西古根海姆、新加坡古根海姆、香港古根海姆计划被放弃。由德意志银行投资的柏林古根海姆,卑微而寂寂无闻。其他城市,比如萨尔茨堡,也多次被游说,但都拒绝听‘美人鱼的歌声’……”

克伦斯的“美人鱼的歌声”其实早就来过中国,据说当年克伦斯来上海对有关部门说:博物馆设计由我们做,建造费你们出;建成后展览由我们安排,但费用每年1000万美元由你们出!因为克伦斯过于傲慢,上海方面没有再理他。

但这一次,“美人鱼的歌声”终于妖惑成功。在泉州得手,这要归功于蔡国强的“带路”。泉州也是蔡国强的故乡。

1995年移居美国的蔡国强,1996年即被克伦斯的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选为首届“HugoBoss”当代艺术奖的六位决赛候选人之一,决定性地让蔡国强跻身国际当代艺术界。此后,蔡国强便顺风顺水。近年,蔡国强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办展,又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办大型回顾展,都是靠了克伦斯。

建筑师盖里是克伦斯的老搭档。克伦斯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建古根海姆分馆,设想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建古根海姆分馆,以及这次泉州当代艺术馆计划,都是找盖里设计。盖里给泉州艺术馆做的设计,几乎是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变体,属于“古根海姆模式”。

所以,名义上这是“泉州当代艺术馆”,实际上是古根海姆博物馆中国分馆。名义上是蔡国强“艺术总监”,实际上将是克伦斯说了算。名义上是“泉州当代艺术馆”,实际上是克伦斯到中国来“运营策划”推广“美国式”当代艺术。

尤其是,建筑师盖里是以“解构主义建筑”而知名。其典型风格是:一堆“翻卷的铁皮”披在不规则的建筑架构上。他设计的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和泉州当代艺术馆都是这样。这种“解构主义”建筑,追求怪异与惊世骇俗,既不实用更不美观,违背中国文化“中和之美”的根本艺术精神。

央视大楼是“一座歪门”,泉州当代艺术馆则可谓“一堆垃圾”。

这样的“实验”“解构”建筑,在西方当代艺术圈、西方当代艺术理论界可能被吹捧,但西方民众其实也不全部接受。就像西方当代“极简主义雕塑家”塞拉,在西方艺术圈、理论界大红大紫,但他的作品并不被一般世人接受。他的《斜弧》,36米长、3.6米高的一块弧形钢板,1981年竖在纽约联邦广场,结果被当地居民群起抗议,1989年被当作废铁拆除……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获得中国建筑界中某些人的叫好,其实他们只是西方当代艺术理论界的传声筒。毕尔巴鄂博物馆尽管一定程度上吸引游客,但并不意味他们喜爱这座建筑,并不意味这座建筑有价值。恶俗的东西也可以非常吸引眼球。

美国民众有常识,最终拆了塞拉的《斜弧》,中国民众也应该有这个常识。

来源: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