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时 中国大手笔的“有求必应”(组图)

发表:2011-08-26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战争(1959年—1975年),简称越战,又称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为南越(越南共和国)及美国对抗共产主义的北越(越南民主共和国)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又称越共)的一场战争。越战是二战以后美国参战人数最多、影响最重大的战争。

最先开始援助南越的美国总统是艾森豪;约翰·菲茨杰拉德·甘迺迪开始支持在越南作战;林登·詹森将战争扩大。在尼克森执政时期,美国因国内的反战浪潮,逐步将军队撤出越南。北越军和南越共军最终打败了南越政府军队,攻占了全越南。

1965年,越战期间,越南主席胡志明秘密来华寻求支援。此后中国对越共进行了大力援助,这些装备累计可以武装200万人的部队,折合当时的人民币40多亿元。

中国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声援越共的“抗美斗争”。中国曾发表强硬声明:“美国对越南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不救”!

中国曾派大量高炮部队进入越南协助。“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是毛泽东在援越部队出发后说的一句话。他还亲口向胡志明允诺:要人有人,要物有物。随后军车隆隆,共约32万中共军队陆续去“援越抗美”。

中国曾对越共援助了大量69式40毫米火箭筒。69式火箭筒因为使用简便,成为了越共的“步兵大炮”。仅在1970年至1972年间,中国向越共提供坦克300多辆,是前20年援越坦克的5倍。坦克、大口径火炮,中国一时生产不出来,就从中共军队装备中抽调。还向越共提供了3000公里的输油管全套设备、8万件避弹衣,这些都是在中国国内紧急动员下,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


越军正在合力推动一辆陷入泥泞中的汽车,这些汽车大多为中国援助的解放牌汽车。

在越战中,中国先后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数千家科研单位、工厂担负了“援越抗美”的任务,为越共提供大量的武器装备和其他物资援助。只要越方需要,有现成的就马上供给;没有现成的就立即生产;没生产过的即行组织研制。


中国在越战期间曾大量援助56式冲锋枪。图为越共在战斗中使用56式冲锋枪冲锋。

当时,越共要求中国援助物资品种多,数量大,时间紧,要求高。承担任务的单位,把它当作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加班加点、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国对越共的军事物资援助有:枪、炮、汽车、坦克、飞机、舰艇,弹药、军服、油料和食品等。这些物资约合40亿元人民币,可装备200余万人的部队。


极有可能是越共在越南南方活动的游击队小组。手中使用的全是中国造武器


使用69式火箭筒的越共


越共防空部队。他们背后是防空导弹。中国曾对越共援助了3个红旗2号地空导弹营的地面设备


高射机枪小组


中国在越战期间曾大量援助56冲锋枪


中国曾对越共援助了大量69式40毫米火箭筒

1965年4月间,美国派兵支援南越,连续轰炸越南北方。在此时刻,应胡志明邀请,以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为首的访越代表团组成。团员有: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广东省长陈郁(陶铸和他代表中南局),西南局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代表西南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韦国清,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周兴。当时任云南省委副秘书长兼阎红彦秘书组长,随团访越。

尽管中国对越共如此有求必应,但越战结束后没多久,这两国随即吵翻脸,中越战争爆发。讽刺的是,这场战役里,越南用的还是中国当时供给的武器。

来源: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