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姓氏里的秘密(图)

发表:2011-08-15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姓",《说文解字》是这样解释的:"姓,人所生也。古之神圣人,母感天而生子,故称天子……女生,生亦声。"这个解释说的是,"姓"是个形声字,其中的"生"只是表示读音,意义是从"女"得来的,"姓"的本义可以理解为:源于同一女性始祖的族属的共同标志。

我国古老的姓,如姬、嬴、妫、姜、姚、姒、妘、嫪等,都有"女"旁,这些古老的姓也告诉我们,人类曾经有过以女性为中心的社会。"姓"字,由"女"和"生"组成,意思是,由母亲而产生的。母系社会因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而退出历史大舞台,但有一些带有"女"旁的古老的姓,却一直留到现在。

当人类进入以男性为中心的父系社会时,孩子的姓也由母系转变为父系。这时候,生产力有了较快的发展,生产品开始有了一些剩余,私有观念也随之产生,为了把剩余的财产留给自己的后代,以男子为中心的一夫一妻制婚姻产生了,姓也有了新的意义--确定财产继承权。

这个时候,未婚姑娘为了加以区别,一般在姓前冠以孟(伯)、仲、叔、季,用以表示老大、老二、老三、老幺这种排行。如古书所记孟姜、仲子、叔姬,意即姜家的大女儿、子家的二女儿、姬家的三姑娘。哭倒长城的孟姜女并不姓孟,而是姓姜,是姜家的大女儿。女子嫁出去以后,一般用丈夫的姓和娘家的姓并列称某某氏,如一位姬姓女子嫁给被孔子赞誉为"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卫国大夫孔圉做妻子后,就叫孔姬,若是李姓女子嫁给张姓男子,婚后只能称为张李氏或李氏,这种称呼方式,不久前在某些农村还能找到。

这是中国姓产生的过程,而在欧洲和其他地区姓产生得很晚。北欧一些国家直到19世纪才使用姓,许多国家、许多民族直到现在还没有使用姓,但他们采用联名制和其他方法替代了姓的作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