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事故让日本震惊 近邻何其遥远(图)

发表:2011-08-03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动车事故残骸

东日本铁道公司(JR东日本)周一早上7点多在东京线路之一的京浜东北线蒲田站接到司机报告火车车厢下有猫叫声而延误发车22分钟,终于在车厢与车轮之间的空隙里发现一只约3个月大的小黑猫,怀疑它乘坐时速90公里的火车“冒险旅行”了两个站。

骚动影响了约2万3千名上班乘客,但类似的事件其实在日本并不为奇。以秒计算迟到的JR东日本公关部苦恼地说:“我们让乘客迷惑了,但没理由弃动物不顾”。

对动物如此,对人,1977年前首相福田纠夫以“人的生命比地球还重”的理由,支付了劫持日航班机的日本赤军600万美元,救出包括死刑犯在内的6名人质,铸下生命价值的烙印。在日本遇到涉及人命的事情时,日本人必会说起这句话。

对二战日本反省得够不够另当别论,但战后66年日本人对生命价值改观的确很大。这个价值观让中国7•23高铁事故和中国当局处理事故的方法在日本,无论左、中、右派,哗然一片。

除了价值观外,对日本这个机械制造大国来说、对新干线开业47年没发生死亡事故和擅长画科技延长线的日本来说,国民不大懂战略、政治,擅于并当作乐趣的是寻找产品缺陷、改良。火车、汽车、电视机、照相机没一样是日本发明,但日本令这些产品出类拔萃。

中国高铁发生事故后,日本持续着极大关注,至今仍是传媒、舆论的热门话题。日本很想知道事故原因,因为中国高铁车厢技术基于日本新干线,虽然中国08年以后大提速,JR和制造车厢的川崎重工抗议中国违反技术合作合同,提出“后果自负”的《备忘录》,但谁也不能否定中日高铁的因果关系。JR说,中日高铁虽有交流,但中国从不透露技术问题,尤其是讯号系统。

日本期待中国调查事故的原因,但次日目瞪口呆地看到事故车厢被埋、事故路段通车,惊讶的听到中国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解释的掩埋事故车厢理由:“所以他把这个车头埋在下面、盖上土,主要是便于抢险。”

中国掩埋车厢、恢复通车的草率动作给了日本草菅人命的深刻印象,各大报发表的社论共指中国把国威凌驾于安全,同时日本也关注着中国网络引导传媒迅速报道和追究,说明中国网民令当局的舆论控制也近临界状态。每天,日本传媒都对事故发出不解的议论、对遗属投以同情的眼光、对处理报以置疑的惊叹,重视程度是四川大地震以来首次。终于中国事无巨细都需要领导人到现场才能解决的总理温家宝出现了:“这起事故能否处理得好,其关键就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

但温家宝讲话后,日本看到的是中国当局随即展开迫使遗属接受政府赔偿案的努力,日本传媒纷纷从温州发回的报道形容,中国当局软硬兼施分化遗属,不少前一天还积极回应日本记者采访的遗属们忽然闭口无言,在中宣部严令禁止报道中,报纸开了天窗、视播嘎然停止,甚至铁道部换个发言人索性公然否认掩埋过车厢,富士电视台详细介绍温家宝被称作“影帝”的由来。

日本内阁府每年年尾发表一次《外交舆论调查》,其中对中国印象变坏的结果05年以来形成增加趋势,去年因中国处理毒饺子案,把一个本来只是刑事犯罪的案件演变成外交纠纷,令日本人对中国印象变坏的达到实施调查以来最高的78%,今年中国高铁事故会产生什么影响令人关注。

作为国力世界第二的大国,中国有没有责任感,有多少责任感通过这次高铁事故让全球失望,一个对国民尚且没责任感的政权,对世界就更不会是负责任的国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