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心”一起 “孔方”穿身(图)

作者:紫悦 发表:2011-08-01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铜钱是一种辅币,一千个为一贯。铸造时为了方便加工,常将铜钱穿在一根棒上,为了在加工时铜钱不乱转,所以将铜钱当中开成方孔。后来人们都认识到,铜钱的形状,是外观圆形而内孔却是方形的,适合于用绳索串起,就通称钱为“孔方兄”,亦称“孔方”。一直沿用至清末才废除。

话说山西潞安府的城隍庙,寄寓了一位奇客,自称五岳子。仔细听他的乡音,类似燕赵(包括现在的京、津以及山西、河南北部、内蒙古南部的部分地区)之间的人,整日里弄些小能小术当游戏,以搞乱庙中所种的四时花木,不按常规常理开花、结果为乐。

一日,里中的一些好事者,围着他,请他表演道术。奇客说:“行。”就从袖子中取出一枚青钱,侧插在庙庭边上,骈起两指,作出画符的状态与动作。过会儿,那枚青钱就变得大如车轮,大家都惊异极了。奇客说:“刚才成连子以思维传感约我在海上见面,如今我暂时离去,明晨再来。”他临行之前,指着大钱笑着说:“这东西是有福的人就能享用,无福者就会遭殃,你们可千万别轻视呢。”说完就走了。众人也就渐渐散去。

其中有个无赖于某,一直在那儿徘徊到夜晚,心中琢磨揣测了许久,于是偷偷的从钱孔中窥伺一下,看见里头竟然一片琼楼翠阁:雕槛玉砌、朱窗宝帘、琉璃屏风、珊瑚睡榻、珠玉宝玩……等等,无不具备。不久,有数位美人,穿着五彩衣,摇曳着轻縠纱裙,发际佩戴着明珰玉佩,翩然而来。手中各携带一种乐器,不像世间所流传的什么古筝、琵琶、箫笛、檀板之类。

接着,其中一美人说:“《紫云回乐府》这曲谱,自从阿环盗去之后,已很久不再演奏啦!咱们就奏这曲吧。”众美人答:“好。”于是展开氍毹(毛织的地毯)席地而坐开始演奏。奏完,有人说:“阿蛮,你的娇憨姿态,独步一时,请你跳“折腰舞”可以吗?”其中一美人痴痴站立,看样子似乎不愿答应。众美人笑说:“是不是吃太多了,腰围变粗,不好跳啦!”那美人面色发红,只得勉强甩振双袖而舞。庭前开放的桃花瓣儿,随着她的舞步,簌簌落下,就像红雨般跌堕地面。

于某在钱孔中窥看,起初只是探头瞧着,后来看得兴起,渐入佳境,不知不觉伸进半个身躯,逼近腰际了。此时,忽然听到厅堂上,有人嗔声大喝,说:“何方来的龌龊奴才,竟然窥看人家闺阁绣户!”于是大家一哄而散。再一瞅,重楼叠阁,每间房屋,刹时之间竟然无一人迹。

于某这时才发觉那钱孔渐渐缩小,腰以下四面都被束缚住,欲进不能,欲退不可。而被束住之处,痛极难忍,于是狂呼求救。左邻右舍的人听闻之后,赶紧起身探视,可大家只能围绕着他摇头叹息,无计可施。

天刚破晓,奇客又来,见状之后,嗔道:“寒酸乞儿,就你这么一副穷骨,竟敢妄自觊觎宫室之美、妻妾之奉,以至于半身钻穿在钱孔中,进退不得、动辄得咎,这罪孽是由自己找来的,不可让他活命!”众人都代他求情,免其一死。奇客说:“天地间,礼义廉耻,酒色财气这些东西,就像诸葛武候所设的八阵图一样,“廉”是生门,“财”为死门。他已从死门进入,哪还有希望从生门出来呢?”某听了之后大号大哭。

奇客笑说:“看来你有悔悟之心,或许我可以想法救助于你。”因此取来一支巨笔,蘸上墨汁,涂满钱孔四周,因而将某救出。而那钱也顿时缩小成原样,奇客仍然纳入袖子里。告诫于某说:“暂时让你笔下超生,从今以后别再为一枚青钱而不顾老命啦。”于某诚心叩谢后,即刻随着众人撒腿散去。至今那庙里的庙祝,对于此事,还有人能详细说道哪。

仔细思索,古人造这辅币,外圆象征天,内方象征地,那么你如果视钱如命,像那无赖于某一样,钻穿钱孔,那不就等于是埋头于地狱中了吗?

这钱,外圆内方,制成之后,是个天地都随时在注视着的生命,只是人受这双肉眼的局限因此看不见。

所以,这钱,该取之有道,用于该用,过犹不及。任何事都该一分为二的看、正负两面分析权衡才对。一如温泉可治病也可能使人溺死;刀是工具、厨具,但也能杀人致命的道理是一样的。

(事据清 沈起凤《谐铎》)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