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赶走令人尴尬的脚臭(图)

发表:2011-07-23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脚臭是指足底和趾间发生的臭味。引起脚臭的原因有多种:

(1)足部出汗过多。多见青少年,可能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如情绪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运动等都可使足部出汗过多。

(2)足部的某些疾病,例如足部趾间的足癣等皮肤病。

(3)常穿胶鞋、尼龙袜等透气性差的鞋、袜等。

(4)或是有些人不注意足部的清洁卫生,足部皮肤的温度和汗液形成湿度以及皮屑,构成足部皮肤表面微生物(特别是厌氧菌)滋生、繁殖和腐败的适宜条件,再加上汗液中的尿酸、乳酸等有机物分解,结果导致恶臭。如不注意脚的清洁卫生,更会助长其臭味。

防止脚臭应根据引起的不同原因给以相应的处理。首先要及时治疗足癣等原发皮肤病,根据足癣的类型给与相应外用药,水疱型的足癣可外用复方苯甲酸酊;浸渍型足癣可外用咪糠唑散(粉)。有的人足汗很多,即使很讲究清洁卫生,足臭仍较明显,必须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青年人足部出汗过多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可服用一些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如谷维素、维生素B1等,一般随年龄的增长,足部出汗过多的现象多数能逐渐好转;如果足多汗与情绪紧张有关,可以用些溴化物等镇静剂。如全身多汗者可服少量的阿托品或颠茄合剂。足多汗的人,每晚临睡前用温热水把脚洗干净后,可使用20%三氯化铝溶液、20%乌洛托品溶液外涂,也可使用5%福尔马林溶液外涂。减少足部汗液分泌,保持足部的干燥。

中医认为脚臭是素体湿热蕴蒸肌肤,湿热下注引起,并根据气味形象地称之为“臭田螺”。中医有许多内服外用的方药,常用内服中成药有龙胆泻肝丸、三妙丸等,可清利下焦肌肤湿热。外用方药有白帆、葛根各25克,加水1000毫升煎煮,每晚一次,浸泡双足,每次20分钟;或中药苦参30克、花椒20克、陈醋100毫升,加入1000毫升的温水中,每晚一次,浸泡双足,每次20分钟。上述外用方要具有清热利湿、收敛止汗,除臭。民间也有一些行之有效的秘方草药,如鲜樱桃数十枚,放在容器中捣烂,涂敷于双足,可解毒除臭;或韭菜、茄子、硼酸各25克,加醋200毫升,混合捣烂,涂敷双足,可杀虫解毒、止汗除臭;或米醋50毫升加入500毫升的温水中搅匀,每晚浸泡双足,每次15分钟,有杀菌除臭的作用;也可选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每日一次浸泡双足30分钟,可除臭止汗。其他还有许多除臭止汗的方法,不一一详述。

在日常生活中,足汗多的人,每天应轮换一鞋一袜,应经常换洗鞋袜,保持鞋袜和足的局部清洁。洗鞋袜时在温水中稍放些盐,浸泡15分钟左右,再用肥皂洗净,臭味就可大部消除。每晚临睡前用温热水把脚洗干净,若在洗脚水中放些盐也有除臭作用,或用3%明矾水洗脚也可减轻足汗。坚持使用,足汗就会明显减少,足臭也会逐渐消除或减轻。在鞋内垫用棉制的具有防臭、防菌、抗癣等多功能药物鞋垫(该鞋垫市场有售),最好有两双鞋垫经常换洗。平时宜穿吸汗性强和容易透气的鞋和袜;不穿或少穿闷热不透气的胶鞋、旅游鞋和尼龙袜,中午或晚上休息时换穿拖鞋,也可以减轻足臭。也可使用市场有售的鞋里香喷雾剂,每晚临睡前,往鞋里喷洒一次,具有除脚臭、鞋臭、抗菌、抗癣、干燥、止痒等多种功能。据了解它对葡萄球菌、大肠杆苗、枯草杆菌、绿脓杆菌及红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真菌均有强大的抑杀作用。其祛臭有效率达90%以上,对足臭、鞋臭等的祛臭作用可维持1-l0天,平均4天。总之对足臭需要认真对待。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