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退出政坛后首度访美 意义重大(图)

发表:2011-07-06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7月5日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图片来源: AP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这个星期前来华盛顿访问,一方面庆祝他的生日,另一方面也是要为藏传佛教徒们进行为期十天的布道。这是达赖喇嘛今年早些时候从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领导人的位置上退下来以后,首次出访美国。

达赖喇嘛无论走到哪里,迎接他的都是歌声和笑脸。另一方面,无论他走到哪里,中国政府的批评和指责之声,也是不断的。中国政府指责达赖喇嘛是分裂主义者。

自从中国军队50多年前进驻西藏、达赖喇嘛之后不得不流亡海外以来,他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斗争从来没有中断过。

达赖喇嘛退出政坛,或许是个契机

如今,达赖喇嘛试图专注于他的精神教导,分析人士说, 现在预测北京对达赖喇嘛新角色作何反应还为时过早, 不过他们认为这也许是个机会。

巴尔耐特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西藏问题专家。他说:“这对美国人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来说可能是很重要的,这或许是个机会, 西方国家可以借此机会,要求中国政府向前走,对西藏问题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

达赖喇嘛一直说要退出政治,多年来他认为自己已经半退休了。不过,达赖喇嘛正式放弃政治领袖职位是在今年三月。 当时他向西藏流亡政府宣布了这个决定。

之后, 藏人就流亡政府的新总理举行选举,结果是,出生在印度的哈佛大学法学院的访问学者洛桑桑盖(Lobsang Sengey)得票最多。

分析人士说,达赖喇嘛这次来美国,意义重大,因为这是他放弃流亡政府政治领袖职位后第一次访问华盛顿。

流亡政府大变动

哥伦比亚大学的巴尔耐特说:“达赖喇嘛做的,不仅仅是他个人放弃了政治权力,他改革了西藏流亡政府制度。现在这是一个世俗的政府。 领导人是民选的。达赖喇嘛在流亡政府内没有职位,只是顾问。在这种情况下,外国领导人如何接待他,将是一个看点。”

达赖喇嘛暗讽澳大利亚总理

自从达赖喇嘛宣布放弃政治领袖职位以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各国政治人物因此而乐于接见他。达赖喇嘛最近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吉拉德总理就没有会见他。吉拉德表示,她的决定跟中国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达赖喇嘛轻松地表示:他说:“假如贵国总理对精神领域的问题有兴趣的话,和我会谈可能有益;否则,我也没什么要问他的,没有必要向他请教、或者是向她请教。”

达赖喇嘛在华盛顿访问期间,预计将和美国政界一些高级人士举行会谈,不过,目前不清楚奥巴马总统此次是否会会见达赖喇嘛。

去年,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会见了达赖喇嘛。尽管白宫努力低调处理那次会见,只是发布了一张照片和一份书面声明,中国政府仍然表示强烈不满。哥伦比亚大学的巴尔耐特教授说,不会见达赖喇嘛,对奥巴马总统来说,可能有风险,因为过去历届美国总统在达赖喇嘛访问华盛顿期间,都与他举行了会晤。

巴尔耐特说:“在我看来,美国总统在这个问题上的选项并不多,对于达赖喇嘛的到访,只能是认真对待。”

他说,奥巴马总统很可能会会见达赖喇嘛,至少是不张扬的、礼节性会晤, 以显示白宫并不是根据中国可能的反应来作出决定。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