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可惜! 桑是仙药之首仙(图)

发表:2011-06-29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到桑叶的利用,人们首先想到的,当然是以桑叶养蚕。除此之外,桑的其他器官,如桑皮、桑根及桑椹,在药用、工业用等亦不胜枚举,因此可以说桑树一身都是宝。


 

无桑不足以言蚕

古人说“无桑不足以言蚕”,根据统计,家蚕从孵化化吃桑开始,平均每头约在吃下二十公克桑叶以后,便会成熟吐丝结茧。所吐的丝,虽然只有0.3~0.5公克重,却长达700~1,500公尺,更神奇的是仅食桑20多天,体重增加达一万倍。可见桑叶对蚕体发育,确有功效。

桑是仙药之首仙

1996年日本蚕丝之光元月号月刊,曾刊载刊日本神奈川县癌症中心以老鼠为对象,研究“桑叶制癌”为有效之结论,且桑叶抽出成份,显示无染色体异常及突然变异诱发作用,确认其安全性。1993年浙江医科大学,历经四年临床追纵已得出桑叶具有类似人参的神益与抗衰老作用。实验还表明,桑叶具有稳定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能缓解生理变化引起的情绪激动,还能降低体内超氧化物趋化酶的活性,阻止体内超氧化物的生成,减少或消除已经产生并积滞于肌体皮肤或内藏中的脂褐质,从而延长肌体的寿命。又自古相传桑是长生不老的妙药。前人所谓“仙经”日:一切的仙药,如不先服煎桑,则等于未服仙药。故须先服煎桑,再服其他的仙药方有效。由此可知桑是仙药的首位。如果起初不服煎桑,无论服用何种仙药,都没有效果。所以煎桑是仙药中第一重要的仙药。

桑叶作为食品之市场

桑叶,虽不是人的主食,也不是佐菜,然而却是很好的救荒和救生植物。至于作为保健品,桑叶主要含有强化血管壁之维生素P,即芫香甘(rutin)。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提到“桑叶,味甘苦,性寒,能散风热,清肝明目”。1989年,台北医学院杨玲玲教授发表,根据药理研究新鲜桑叶煎剂对金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具有抗菌作用。同时对高血糖之病态动物会使血糖下降,又能促进人体蛋白质之合成,排除体内胆固醇、及降低血脂。因此作为“功能性”食物,深具有潜力,事实上桑叶茶、桑叶面己开始在日本及国内上市。综上所述,以桑叶为食品之原料,远景看好。

来源:苗栗区农业改良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