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野菜养生又抗癌:凉拌蒲公英(图)

凉拌蒲公英

发表:2011-05-26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边散步,无意发现N多匍匐在地,茎还没有抽出来的肥嫩的蒲公英,赶紧摘采回家,又是一道好菜!

如今人们对绿色食品都是非常喜爱的,蒲公英生长在大自然中,绝对的绿色无公害。它的药用价值很高,在它肥嫩的时候我们拿它来做菜同样能够发挥它的功效了。


 

凉拌蒲公英:

材料:

蒲公英一大把、剁辣椒一大勺、蒜瓣3颗

调料:

盐适量、素蚝油一大勺、香油一小勺、素香菇精少许

做法:

1、先将蒲公英摘洗干净,坐锅烧水,水开后撒少许盐下蒲公英焯一下赶紧捞出过凉水,然后放冷水里泡一会儿;

2、蒜瓣剁碎,加剁辣椒、素蚝油、素香菇精、香油调成汁;

3、将蒲公英捞出过冷开水,挤干水,淋入调好的剁椒汁,充分拌匀即可。

小贴士:

1、蒲公英本身是带有苦味的,所以一定要用开水焯过,再到凉水里漂出苦味。

2、凉拌的菜建议还是用冷开水过一遍再料理,比较卫生。

3、剁辣椒和蚝油都是有咸味的,此菜不需要再另外加盐了。

4、蒲公英又称尿床草,对于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它的根则具有消炎的作用,可以治疗胆结石和风湿。

野菜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清肝明目的功效,是膽囊炎、乳腺炎患者的食療佳品。但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它具有廣譜抗菌作用,能激發機體免疫功能,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等。

蒲公英還可與綠茶、甘草一起泡茶喝。

需要提醒的是,雖然某些野菜有抗癌作用,但不要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區、工廠和居民區附近以及受污染河流附近採摘野菜,因為這些野菜可能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對身體有較大危害,嚴重者還會引起中毒。

一、概述蒲公英(Taraxacummongolicum Hand-Mazz)别名黄花苗、黄花地丁、婆婆丁等,为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

1、蒲公英植物学形态

蒲公英根为纺锤形或圆锥形,垂直生长,入土较深,单一或分枝。地上茎不明显,高10-25cm,全株被白色疏软毛,含白色乳汁。根出叶铺散,呈莲座状,叶片倒卵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约15cm、宽约5cm,大头羽裂或羽裂,袭片三角形,全缘或有数齿,顶端稍钝头或尖,基部渐狭细成柄,无毛或有蛛丝状细软毛。春或秋开花,花茎比叶短或等长,但结果时则伸长,有蛛丝状毛;头状花序直径约3.5cm,总包片草质、绿色,部分可带淡红色或紫红色,顶端有或无小角,有白色蛛丝状毛;舌状花鲜黄色,顶端有红色细条,两性,雄蕊5个,雌蕊1个,子房下位。瘦果倒披针形,土黄或黄棕色,长约4cm,有纵楞与横瘤,中部以上的横瘤有刺状突起,喙长6-8mm,冠毛白色,成熟时黄褐色。

2、蒲公英生物学特性

蒲公英属短日照植物,高温短日照条件下有利于抽薹开花;较耐荫,但光照条件好,则有利于茎叶生长。适应性较强,生长不择土壤,但以向阳、肥沃、湿润的沙质壤土生长较好;早春地温1-2℃时即可萌发,种子在土壤温度15-20℃时发芽最快,在25-30℃以上时则反而发芽较慢,叶生长最适温度为15-22℃.

3、蒲公英资源分布

世界许多国家如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均有野生或种植的蒲公英。蒲公英在我国的分布则更为广泛,华北、华中、华东、东北等区的许多地方,春、夏、秋三季,田野、路旁、山坡,以及房前屋后,均有蒲公英生长;人工栽培蒲公英的单位或个人也日益增多。蒲公英的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二、蒲公英用途

1、蒲公英药用价值高

蒲公英能治病疗疾,古籍早有记载。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曰:“女人乳痈肿,水煮汗饮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疗肿……乌须发、壮筋骨。白汁:涂恶刺、狐尿刺疮,即愈。”现代医学也已研究证实,蒲公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根所含的多种三萜醇为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赛醇、蒲公英苦素及咖啡酸、菊糖、果胶:全草含肌醇、天冬酰胺、苦味质、皂甙、树脂、菊糖、果胶、胆碱:花含毛茛黄素、维生素B2等。蒲公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菌株、溶血性链球菌及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球菌、白喉杆菌、绿浓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一定的杀菌作用。长期、大量事实证明:蒲公英是一味珍贵的中草药,性味甘、苦、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主治:急性乳腺炎、腮腺炎、淋巴腺炎、瘰疠、疗毒疮肿、急性结膜炎、咽炎、感冒发烧、急性扁桃体炎、风湿性关节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肺炎、胆囊炎、急慢性阑尾炎、泌尿系统感染、骨髓炎、阴道炎、盆腔炎、十二指溃疡、痤疮、粉刺、结石症、以及多种癌症等数十种病症。其验方广泛流传于民间,许多医书和报刊杂志也我有刊载。

2、蒲公英食疗效果好

蒲公英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均为营养丰富的特种蔬菜。鲜嫩蒲公英全草的可食部分约为84%,而每100g,可食部分含蛋白质4.8g,脂肪1.1g,糖类5.0g,粗纤维2.1g,钙216.0mg,磷93.0mg,铁10.2mg,胡萝卜素7.35mg维生素B10.03mg,维生素B20.39mg,维生素c47.0mg,尼克酸1.9g。蒲公英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此,它不是普通的普通的特种蔬菜,而是一种珍贵的食疗佳蔬。如何食用?《本草纲目》有句云:”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由此可见,蒲公英可以炒熟吃,也可作凉拌菜。当然,还可与其他菜肴和佐料配伍,烹调成各种色香味俱佳食疗佳品。如蒲公英炒肉丝,因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功能,猪肉具有滋阴润燥、补中益气效果,两者配伍制作成菜肴,不仅口味鲜美,而且能提供多种营养,因而可食疗感冒、胃炎、咳嗽、便血,以及疗毒疮肿等症;蒜茸蒲公英,可食疗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急性结膜炎、胆囊炎、胃炎、肝炎、疗疮肿毒、瘰疠等病症;蒲公英绿豆汤可食疗多种炎症、尿路感染、大便秘结等。此外,厂家还可采用深加工的方法,将蒲公英制作成蒲公英咖啡、蒲公英饮料及多种保健食品出售,既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又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还能促进蒲公英产业的发展,真是一举可多得。

3、蒲公英具有一定的美容作用

蒲公英不仅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是食疗佳蔬、疗疾良药,而且也在美容上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不论你是干性皮肤、油性皮肤、老化皮肤,还是雀斑、色素斑、皮肤炎、粉刺,以及痤疮、须疮、白发、脱发等,蒲公英都能帮你消除”美中不足“,摆脱烦恼,使你”白壁无瑕“,容光焕发。如蒲公英与连翘、木贼配伍,可用于皮肤保健——治青春痘;蒲公英与马齿苋配伍,可用于治疗油彩皮炎;蒲公英煎汁后过滤,取汁涂抹面部,可以用于治疗干性皮肤蒲公英捣烂后掺入蜂蜜,可以用于治皱老皮肤;蒲公英鲜花煮汁,早晚涂面部,可用于治雀斑、色素斑;蒲公英汁、香芹菜汁混匀后作润肤液,可用于治疗白化色素斑等。

4、蒲公英可以用作兽药

蒲公英不仅是人类的食疗佳蔬和疗疾良药,而且也能在畜牧兽医上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既可作为珍贵的饲料添加剂,又可治疗多种家畜的多种疾病。如蒲公英全草加水煮汁灌服,可治疗家畜上呼吸道感染;蒲公英煎水热洗患部,可治疗家畜乳房炎;蒲公英、紫花地丁、冬瓜子配伍,可治疗家畜肺气肿、发烧气喘;蒲公英与茵陈蒿配伍,可治疗羊尿涩疼、发烧肚胀;蒲公英、王不留行共研细末,以黄酒、红糖为引,可治疗母畜缺乳;蒲公英煎汁加白糖调服,可治疗牛、马鼻出血;蒲公英、杏仁、明矾煎汁温服,可治疗牛、马喉炎;蒲公英、黄菊花共捣烂敷患处,可治疗家畜痈肿疗疮等。

5、蒲公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百花汇》、《群芒谱诠释》等专著对蒲公英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均有翔实介绍。虽然《百花汇》也指出:“蒲公英没有牡丹的娇艳,没有玫瑰的香浓,没有樱花的雪白,但它貌凡而内秀,生命力极强。”蒲公英内秀的主要表现:一是朴实无华,长势极旺,颇为状观:二是春、秋两次开花,春季花期极早;三是花虽不大,不及牡丹、玫瑰、樱花之艳丽,但其花量大而纯,别具一格,也颇受人们喜爱;四是用途广,可一举多得,事半而功倍。其生命力极强的主要表现:一是种植一次,可利用多年;二是花罢成絮,因风而飞,落湿地即生;三是不择土壤,虽瘦薄之地,也可茁壮成长;四是耐寒、耐热、耐旱、耐涝、抗病虫,自然灾害极少;五是可与各种杂草抗争,并战而胜之。因此,蒲公英无论是地被种植还是盆景栽培都可取得满意的效果。

来源:网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