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人人喊打 老鼠成扫雷尖兵(组图)

发表:2011-05-08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巨颊囊鼠贪吃,让老鼠嗅闻黄色炸药(TNT),并给予香蕉等水果作为奖励,如此不断反覆训练9个月,就能成为具实战能力的扫雷尖兵。(APOPO提供)

内战频仍的非洲大地,满布地雷陷阱,而嗅觉敏锐的非洲巨颊囊鼠(pouched rat),却是人们可靠的扫雷尖兵,博得“英雄鼠”的赞誉。

比利时安特卫普扫雷组织(APOPO)创办人威俊斯(Bart Weejens)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侦测是扫雷最困难、也最容易酿成伤亡的步骤,但嗅觉敏锐的非洲巨颊囊鼠却是最佳侦测利器,可减少死伤。

这个非政府组织创办人表示,这种老鼠在非洲地区随处可见,训练容易、费用低廉,且技术不难,非常便于在受教程度不高的人口中推广。

由于非洲巨颊囊鼠贪吃,训练时采刺激与反应的方式,也就是让老鼠嗅闻黄色炸药(TNT),并给予香蕉等水果作为奖励,如此不断反覆训练9个月,就能成为具实战能力的扫雷尖兵。

威俊斯说,狗是可用来寻找蛛丝马迹很棒的动物,但在受教程度较低人口的环境中,训练老鼠还是比较容易,且照顾训练有素的狗需要很多的投入,而老鼠更能适应环境、抵抗热带疾病。

至于老鼠的扫雷成果,他表示,在非洲莫三比克已清除了超过200万平方公尺、也就是约200公顷的区域且还地于民,这个方法广受非洲国家政府欢迎,因为这是资源开放的技术,他们可掌握技术所有权。

安特卫普扫雷组织统计,清除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区,两个扫雷专家得花1天的时间,若与两只训练有素的老鼠合作,两小时就大功告成。

威俊斯说,老鼠随处可得,藉着就地取材,可加速处理地雷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在非洲非常受欢迎的原因。其实不仅是在非洲,这项技术也推广到泰国和柬埔寨边界,以及许多地雷遍布且影响人群的地区。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1亿1000万枚地雷尚未清除,每20分钟就有1人因地雷丧生或伤残,每年因误触地雷而丧生者约有2万6000人,其中9成是平民。

非洲巨鼠在广漠的非洲大地犀利扫雷,而台湾的离岛金门马祖海滩也是地雷遍布。他表示,不确定海水对爆裂物的影响,也从未尝试过让老鼠在海滩上扫雷,但推想效果应该也是一样好。


比利时安特卫普扫雷组织(APOPO)说,老鼠随处可得,这就是为何在非洲非常受欢迎的原因,这项技术也推广到泰国和柬埔寨边界等地区。(APOPO组织提供)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1亿1000万枚地雷尚未清除,每20分钟就有1人因地雷丧生或伤残,每年因误触地雷而丧生者约有2万6000人。(APOPO提供)


安特卫普扫雷组织(APOPO)说,老鼠训练容易、费用低廉,且训练老鼠扫雷的技术并不难,非常便于在受教程度不是很高的人口中推广。(APOPO提供)


安特卫普扫雷组织(APOPO)统计,清除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区,2个扫雷专家得花1天的时间,若与2只训练有素的老鼠合作,2小时就大功告成。(APOPO提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