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邓丽君 永远的老上海 (图)

作者:宫羽扇 发表:2011-05-04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5月8日是邓丽君去世16周年,她甜美的音容笑貌从未让喜爱她的歌迷遗忘。邓丽君独特的嗓音将老上海音乐演绎得如诗如画,就像熨烫心灵的温润熨斗,抚平内心的忧愁,重新唤起希望,在无数人心灵深处徜徉。

老上海音乐成就邓丽君

小时候的邓丽君很喜欢听周璇等人的歌曲,她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去上海看看周璇她们那些女子生活的地方,可惜终未能如愿。后来,她重新演绎过很多那个时期的经典之作,并借此红遍大江南北。可以说,邓丽君是属于老上海的,她有着老上海女子的特质,优雅细腻,清新高贵,温柔自然,亦如吴莺音、李香兰等,她们共有的气质诠释出优美的老上海音乐,而在这些人中,邓丽君无疑是最为出色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邓丽君起到了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在早期中国流行音乐被人遗忘或者在历史上搁浅的时刻,是邓丽君、徐小凤、蔡琴等不同凡响的女子让这些音乐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而显然,邓丽君的影响力是最为长远深刻的。她的温婉高洁,坚韧独立与老上海音乐的古典婉约又大气磅礡融为一体,产生深入人心的撼动,让人无法不为之陶醉,即使在那个时期的中共统治下被称为“靡靡之音”,却仍然阻挡不住众多渴望的心灵,很多人甘愿冒着危险依然要偷偷聆听。邓丽君演唱的老上海歌曲不知伴随着多少人度过曾经的灰色岁月与黯淡的青春年华,老上海音乐也成为几代人心中永恒的旋律。

淡淡幽情

邓丽君无论演唱什么歌曲,都蕴含着中国古典曲调的韵味,由她那与生俱来的幽幽情怀吟唱出来,典雅温情,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她曾经亲身参与策划的第一张唱片------《淡淡幽情》的12首歌词均选自宋词名篇。邓丽君在唱片的开头,身着古装,娓娓道来:“小时候,也是在这样的冬夜,妈妈常常会教我们弹古人的诗句,我又贪玩,练了半天都记不住,时间一久,印象就更模糊了。成长以后,特别是在海外的这段日子,偶尔翻阅唐诗宋词,感觉竟然完全不一样了,好象通过时光隧道,进入了古人的内心世界,人生、家国、乡愁,亲情、友情、爱情,都鲜活地在眼前出现,自己忽然有了一个奇怪的想法,我能不能够与苏东坡、李后主合作,唱出一些可以代表我们民族的声音,作为一名歌者,我能不能够也为传统文化尽一点微薄的力量,在艺术的回廊里,留下几步脚印......”喜爱古典文化的邓丽君将音乐的古典美演绎到了极致,整张唱片唯美婉约,似淡淡幽兰,清雅不凡。

老上海音乐的古典元素

其实,古典文化从古至今,始终静静流淌于我们的血脉,深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心灵,这便是人的本性,是天然的,是自然流露的。比如,当看到童真的婴儿会怜爱,当闻到花香会陶醉,当秋天看到落叶会产生淡淡的忧伤,当青春不在会有丝丝的失落。这些就是古典原始的魅力,源于心灵,回归自然。老上海音乐也正是因为继承了大量的中国古典音乐的元素,于是便具有了更为久远的影响力。

大都市情怀

纵观东西方文化交汇历史,都会从老上海说起。老上海的独有风貌、历史人文、林荫大道、错落洋房都让人窥见到了地中海湛蓝文明的东方表情。今日繁华的上海滩,最让人留恋的依然是法国梧桐掩映下的传世老洋房以及众多脍炙人口的老上海歌曲,它们记载着这里曾经的十里洋场,而流动的音符可以让人随时随地感受老上海曾经的辉煌。

老上海音乐既有中国古典音乐的元素,同时在配乐、曲调上也西洋味十足。它表现出的是大都会的情怀以及各种人物、文化的生动写照,可以是一株花、一件事或是一种感怀,尽管不是每一首歌词都意境优美,但它的曲调确实包含了丰富的中国古典音乐的内涵,将人们心底的声音演绎的惟妙惟肖,生动细腻,恰到好处,并有其自己独特的韵味,十分洋派,即使现在听来依然时尚。老上海音乐是兼容并蓄的,它不仅唱出都市的情怀,还与那个时代相契合,同时又继承了中国古典音乐的精华,使得老上海音乐大放异彩,直至今天,仍然百听不厌,成为一个辉煌的时代。

老上海音乐的国际化

老上海音乐并非是孤立存在,它与当时老上海的文化也是相得益彰。当时的老上海显得颇有文化气息,有各国租界,外国人很多,带来西洋音乐,老上海的音乐人很善于博采众长,擅长吸收,并不固守于中国传统的配器,而是加入了很多西洋元素,很有自己的味道,当然也具有了国际化,以至后来的粤语歌和台湾校园歌曲都受到上海老歌的影响,而其中的中国古典韵味也颇为中国人乃至外国人喜爱,从而形成了十分广阔的音乐形式。

现在,上海依然是一个国际化城市,但似乎再也寻找不到当年的风韵,要想细细体味老上海的感觉恐怕只能在这些老歌中陶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