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再捧个诺查丹玛斯预言奖?

作者:吉密欧 发表:2011-04-25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末日博士”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对中国及其当前的增长模式持悲观看法或许没什么可惊讶的。基于近期对中国的“两次访问”,这位神奇的博士给出了毁灭性的预测。

那么,这位以预测出美国住房市场崩盘及随后的全球信贷危机而闻名的奇人,是不是会再捧回一个诺查丹玛斯预言奖呢?

让我们感受一下他对中国的看法吧,该文最初发表在Project Syndicate上:

“中国内部到处充斥着在实物资本、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方面的过量投资。在一个访问者眼中,证据就是那些光鲜靓丽却旅客寥寥的机场和高速列车(这将减少45个计划兴建中的机场的客流量),通往偏僻之地的高速公路,数千座高大的中央与地方政府建筑,空无一人的新城区,以及被迫关闭以避免引发全球价格下跌的崭新铝冶炼厂。

“中国大概会在2013年后遭遇一场硬着陆。事实上所有与过度投资有关的历史场景——包括上世纪90年代的东亚地区所发生的一切——都会以一场金融危机和/或长期的低增长来谢幕。”

鲁比尼竟然给伟大中国的崩盘确定了一个时间,真是胆大。过去20年间,有许多人做过类似的尝试,但都遭遇惨败。鲁比尼很聪明,他并没有限死具体时间,而且如果你对他的话进行重新措辞,你会发现他实际上是在说自己认为未来两年中国不会遭遇硬着陆。

有人对他的悲观分析提出了反驳,指出中国的过度建设与过度投资已经持续了十几年,而且每当投资与基础设施似乎已经超量时,经济增长又追赶了上来,消化了闲置产能。毕竟中国人口众多。

另一些人或许还会指出,大部分建设项目的质量很差,这意味着不到十年或二十年,老旧的基础设施就不得不被拆除,进行重建。

但鲁比尼很可能是正确的,他关于中国对过度投资的沉迷最终将造成巨大浪费并导致未来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论述也相当有说服力。

“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拥有足够的发展速度,足以在将50%的GDP重新投资的情况下最终避免遭遇巨大的产能过剩和令人忧心的不良贷款问题。”

“继续沿着这条投资导向的道路走下去,将使已经暴露出来的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产能饱和现象进一步恶化,并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无法继续扩大的情况下加剧未来的经济放缓。但直到2012-13年领导层换届之前,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或许都能在继续罔顾可以预见的巨额成本的情况下,维持一个高增长率。”

他对于中国政府十二五计划的看法同样悲观。

他正确的指出,十二五计划与上一个五年计划惊人的相似,都宣称要实现经济平衡发展,提高消费占GDP的比重,但这两个目标政府都未实现。

鲁比尼还说,计划细节显示出经济增长依然要仰仗投资(包括兴建公共住房)来推动。这个看法也是正确的。

他开出的药方是一套综合性改革措施,包括:实施更迅速的货币升值,面向家庭的大规模财政转移支付,税收和/或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解除户口制度限制以及放宽财政管制。

北京的中央官员们显然了解、而且或许也赞同鲁比尼的许多观点,但由于上述这些改革措施实施起来相当困难,他们不太可能对他的建议给予太多关注。

标题 末日博士看空中国经济?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