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阿坝县格尔登寺局势恶化

发表:2011-04-1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藏区阿坝县格尔登寺(Kirti)局势进一步恶化。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称,星期二下午,当地藏人和包围寺院的武警发生冲突,警察放狗咬人,目前藏民的伤亡人数还无法确定。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格尔登寺藏人、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成员左个,周三晚间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周二的冲突发生在中午12点和下午三点半之间,发生冲突的原因是警方要将自3月18起被当局围困在格尔登寺内僧侣强行转移。左个说,近千名阿坝县本地藏民得知此事后,和围在寺庙外的警察发生冲突,警方不但攻击藏民、还放出受过训练的警犬。据当地藏民向左个提供的消息,一些藏人被咬,至少有两位老人丧生。

“有一个消息可是我们不确定。70岁以上的两个老奶奶就是由于那边发生的冲突而去世了,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去世的。”

左个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两位老人是因为受到惊吓还是在冲突中丧生,对于左个的说法,本台暂时无法独立核实。左个告诉记者,格尔登寺的僧侣在藏民心目中的地位非常崇高,星期二晚间有近千藏民彻夜守护在寺庙门口,以防止警方进入寺庙将僧侣带走。

“警方他们想要带走格尔登寺14岁以下和18岁以上的和尚,他们的借口就是政府让他们接受一种教育。”

本台记者致电阿坝县公安局,一位女性值班人员在问清记者身份后挂断了电话,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记者又致电格尔登寺询问情况。

记者:“请问你们这里是格尔登寺吗?”
寺值班人:“对。”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们里面的情况现在怎么样?
寺值班人:“现在我们不方便说。”
记者:“为什么不方便说?现在外面是不是有警察?”
寺值班人:“对。”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你们对寺庙外藏民的伤亡情况有没有了解呢?”
寺值班人:“还不太清楚。”

一位在格尔登寺附近开设网吧的汉人向本台记者证实了周二下午的冲突,但表示不清楚冲突的具体原因和伤亡的人数。这位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希望警方和当地藏人尽快和解,因为他的网吧生意自“3•16事件”后已经大受影响。

“以前的打的闹的是外地来的。现在呆在这个地方都不安逸。大家平平静静就好,大家和和气气过生活就安逸了。”

3月16号,格尔登寺年轻的喇嘛盘措在寺庙附近自焚,并高呼自由的口号,以抗议中国当局3年前对格尔登寺僧侣的镇压。据支援西藏运动的海外组织说,盘措自焚后遭到警方暴力对待,引发数百名喇嘛和西藏民众的示威游行。有关当局此后不断在格尔登寺外增派武警,阻止僧侣外出,也禁止藏民向寺内送食物。旅居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格尔登寺目前的局势表示担忧,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每次在西藏民众对政府表示不满后,中国当局都会将事件归咎为海外的分裂势力在“作祟”,并采取武力镇压,“3•16事件”之后中国当局的做法也不例外。

“这种做法也引起了整个民众对当政者的一些仇恨。这样一些反复循环的处理方式根本对整个藏区局势的缓和起不到任何的作用。西藏人民其实很容易满足。中国应该是发出一个大国的气度来对待西藏境内这些民众的呼声。”

中国当局称最近几十年来西藏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但是很多藏民却对越来越多的汉人流入西藏以及有关当局不尊重藏传文化的做法感到不满,并多次引发抗议活动。在2008年拉萨3•14冲突事件之后,中国当局在西藏及其周边地区加强了警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