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里的台湾与大陆(组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1-04-13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有人相比,中华民国护照持有人具有更大的旅行便利。

2009年,世界上有165个国家与大陆有邦交,只有不到30个国家与台湾有邦交。然而英国亨氏顾问公司发布的2010年“亨氏签证受限指数排名”显示,中国大陆以获得38个国家免签资格(包括可以落地签证)排在98个国家中的第88位,仅比伊拉克、阿富汗、朝鲜等国家排名高。去年获得欧洲和加拿大免签待遇的台湾排名在第45位。据台湾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有89个国家和地区给予台湾护照免签证,另有23个国家和地区给予台湾护照落地签证。世界上除美国之外(台外交部目前正与美国在技术层面洽谈观光免签证)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给予台湾护照免签证,而这些发达国家却都没有给予大陆护照免签证的待遇。

两岸文化对比

由于马列共产鼓吹“暴力革命、阶级斗争”的意识形态与“信仰为本、道德为尊”的中华传统文化势如水火,严重对立,因此自1949年中共在中国大陆取得政权后,就开始有目的、有计划地摧毁已在华夏古国承传几千年的佛、道、儒传统文化。中国大陆从此历经了一幕幕用马列邪说毒害百姓,用狂妄自大战天斗地、征服自然、破坏人伦的荒唐闹剧,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达到极致。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其实就是中共主导、大陆亿万百姓无奈跟随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彻底批判和抛弃。大陆著名学者季羡林在他《我们都经历过的日子》一书中曾写到:“文革”十年,乾坤倒转,人鬼莫辨;文化之命既已革,民族之魂行将断。魍魉横行,千村鬼哭;斯文扫地,大厦崩坍。”

过去的六十多年里,从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直至个人的生命结束,大陆无处不在的“假、大、空”的灌输、宣传如影随行;从“三反”、“五反”、“大跃进”、“反右”、“四清”、“文化大革命”、直至89年“六四”和99年抹黑镇压法轮功信仰群体等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大陆中国人在不知不觉中被中共“洗脑诛心”。现今的大陆人,虽然还拥有炎黄子孙的相貌,但从整体上看,骨子里曾经流淌数千年的传统文化的血脉已被中共用党文化所替换。

而在台湾,由于大陆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破坏,为了保护中华文化,1966年11月由孙科、王云五、陈立夫等一千五百人联名发起,要求以每年11月12日(即国父孙中山诞辰日)为“中华文化复兴节”。次年(1967年)七月台湾各界举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后改名为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发起大会,蒋中正亲任会长,中华文化复兴运动运动即在台湾展开。据维基百科介绍,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是中华民国以复兴中华文化为目的而开展的思想文化运动。台湾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宗旨与目标是以伦理道德为淑世之本、以民主自由为福国之则、以科学技术为正德利用厚生之实,其终极目的,在于养民。养民之道,不外衣、食、住、行、育、乐六项,故特以此六项科学化之建设,为正德、利用、厚生之张本。
60年多年来,台湾政府和民众敬天地神佛、尊中华祖先,弘扬传统文化,承传民族精神和道德,使得中华传统文明在台湾得以延续。

两岸政治体制对比

而在中国大陆自1949年由中共取得政权至今,仍一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制。据维基百科介绍,中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各代领导核心至今始终坚持由共产党领导,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但也有另一些方面认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各代领导核心至今始终坚持由共产党领导一切,实行一党执政。在中国独特的政党制度的前提下,中国宪法法律规定的许多问责体系、制衡机制、选举制度等等,基本完全受限于中国共产党的运作与影响,因此亦有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归为专制政府。中国宪法虽然规定中国人民拥有结社权,但部分政府官员宣称中国不许民间人士组建政党,“以免危害社会的稳定”。对于中国的政党体制,外国(特别是西欧北美等国家)通常认为其是一党专制。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二号人物“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他的工作报告,高调重申中共: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吴邦国的“五不搞”被外界解读为中共保守派、强硬派、顽固派在新世纪继续罔顾当今普世价值的集体宣言。
中华民国政府于1949年底退守台湾后,蒋中正痛定思痛,带领中华民国政府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坚守“伦理、民主、科学”,励精图治,在岛内开始一系列的经济改革及建设,为上世纪60年代的经济起飞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天的民主台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蒋中正到蒋经国,在治理台湾的数十年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使台湾艰难的逐步从训政走上民主宪政的道路。从1996年台湾正式开始全民直接选举总统,已经历经四次直接民选总统,二次成功实现政党轮替。

2008年蓝营马英九虽然以压倒性超高票数当选总统,却以胜不骄、低调的态度表示,这不是一人一党的胜利,而是全体选民的胜利,是台湾民主与自由的胜利。同样绿营谢长廷先生虽然败选,很有风度的向蓝营恭贺,并强调爱与信任化解对立,要求绿营支持者要理性,不要再有抗争,让大家修补裂痕,要守护台湾。由此可见台湾自由民主制度的渐趋稳固成熟,也愈发凸显对岸中共极权的缺失。

近些年走向世界各地的大陆中国人越来越多,也使外国人对大陆人有了更多的了解,可是遗憾的是从整体上说,很多场合,大陆中国人的表现却不能被认同。不仅在很多旅游点,甚至在游客少有出现的公共机构和场所也经常能见到用简体汉字书写的如“禁止吸烟、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便后请冲厕”、“请保持安静”等告示。网上曾有人谈到俄罗斯人不喜欢中国人的原因时说:“商场购物,俄罗斯人排队排得好好的,咱中国人一进去,立刻乱作一团,柜台前拥挤不堪;饭店就餐,俄罗斯人悄无声息地进食,咱中国人一到,立刻乱了营,吆五喝六,噪音贯耳”。

虽然都是华人社会,但是历经六十多年的分治,已使世界认识到台湾与大陆的反差与不同,台湾人的谦卑、恭敬、平和与大陆人的傲慢、无礼、好斗已经成为很多外国人眼里不争的共识。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甚至海外华人都意识到台湾才是中华文化的承传之地。

当普世认同的“民主、人权、自由”价值观在大陆依然被党国权贵以各种借口拒绝;当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的“和谐”国度,除每年几十万的国民移民海外,还有每年数以万计不堪各种困苦与迫害前往自由世界寻求保护的难民;一个能在短短几十年里就把曾受到世界尊崇的自己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彻底割裂的国度,何以在民主、自由的主流世界获得尊重和信任。台湾马英九总统针对2011年台湾公民免签证国家大幅度增加曾发表评论说:“我们邦交国只有23个,可是却有一百多个国家地区愿给免签证,它背后代表的是这些国家对台湾形象、人民的素质投下信任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