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感人肺腑的乐章(组图)(音频)

发表:2011-03-24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塞上曲》(网络图片)

《塞上曲》是一首琵琶传统大套文曲,乐曲通过描写王昭君对故国的思念,哀怨惆怅,凄楚缠绵,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在弹奏上强调左手的推、拉、吟、揉及擞音、带起等技法,使旋律更显得委婉柔美。

描述此曲最贴切的一句诗莫过于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弦弦掩抑声声思”。下面且来欣赏《塞上曲》

全曲五段:

1、宫苑春思2、昭君怨3、湘妃滴泪4、妆台秋思5、思汉


王昭君《塞上曲》弦弦掩抑声声思(网络图片)

第一段引子是全曲的抒情基调:犹豫徘徊、缠绵悱恻。

第二段乡愁,速度转稍快,旋律主要在中低音区起伏,把思念故乡时忽尔急切,忽尔哀婉,忽尔高昂,忽尔低柔的情感动势表现得细腻入微,起伏有致,形成极有深度的抒情旋律。这一段乐曲不长,却把女主人公思念家乡时的内心感情的变化发展刻画得十分鲜明生动,是前一段乐意的拓展和深化。

第三段路别,速度进一步加快,音域也进一步扩展到高音区,音调也更简洁、更刚劲,表现了在亲人道别时激动感情的突然爆发,休止境符的多次运用,也造成悲痛欲绝时边哭边诉,上气不接下气的抒情效果,使全曲的抒情进入高潮,乐曲表现内心矛盾的主题也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强调。

第四段尾声是对第一段“引子”中旋律的展开和变奏,乐曲的速度和力量又回到开始的慢而轻,并加长乐曲的余韵,给人悠悠不绝,情节意绵绵的审美感受。

藝術價值

《塞上曲》是一首非常典型的琵琶文曲。而在演奏技法上的最大特点,是在吟、猱、推、拉之外又较多地使用擞、打技法等左手角弦音来装饰旋律,烘托乐情。它使乐曲的抒情达到相当的深度,获得非凡的感染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