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感人肺腑的樂章(組圖)(音頻)

發表:2011-03-24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塞上曲》(網路圖片)

《塞上曲》是一首琵琶傳統大套文曲,樂曲通過描寫王昭君對故國的思念,哀怨惆悵,淒楚纏綿,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在彈奏上強調左手的推、拉、吟、揉及擻音、帶起等技法,使旋律更顯得委婉柔美。

描述此曲最貼切的一句詩莫過於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弦弦掩抑聲聲思」。下面且來欣賞《塞上曲》

全曲五段:

1、宮苑春思2、昭君怨3、湘妃滴淚4、妝臺秋思5、思漢


王昭君《塞上曲》弦弦掩抑聲聲思(網路圖片)

第一段引子是全曲的抒情基調:猶豫徘徊、纏綿悱惻。

第二段鄉愁,速度轉稍快,旋律主要在中低音區起伏,把思念故鄉時忽爾急切,忽爾哀婉,忽爾高昂,忽爾低柔的情感動勢表現得細膩入微,起伏有緻,形成極有深度的抒情旋律。這一段樂曲不長,卻把女主人翁思念家鄉時的內心感情的變化發展刻畫得十分鮮明生動,是前一段樂意的拓展和深化。

第三段路別,速度進一步加快,音域也進一步擴展到高音區,音調也更簡潔、更剛勁,表現了在親人道別時激動感情的突然爆發,休止境符的多次運用,也造成悲痛欲絕時邊哭邊訴,上氣不接下氣的抒情效果,使全曲的抒情進入高潮,樂曲表現內心矛盾的主題也得到進一步的深化和強調。

第四段尾聲是對第一段「引子」中旋律的展開和變奏,樂曲的速度和力量又回到開始的慢而輕,並加長樂曲的餘韻,給人悠悠不絕,情節意綿綿的審美感受。

藝術價值

《塞上曲》是一首非常典型的琵琶文曲。而在演奏技法上的最大特點,是在吟、猱、推、拉之外又較多地使用擻、打技法等左手角弦音來裝飾旋律,烘托樂情。它使樂曲的抒情達到相當的深度,獲得非凡的感染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